在此先向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們說聲抱歉,好久沒有更新文章了。這兩週我家先生參加環台馬拉松,他在第五天就負傷硬撐,狀況慘烈。我們春假期間在屏東滿州及水底寮照顧他兩天,孩子們必須回新竹上課後,我整天盯著可以標示他GPS所在位置的app,提心吊膽,週三還到大甲去探望他一次。自己的旁聽課程都無法專心準備,更遑論要看電影寫心得了。昨天他終於因為腳傷實在太痛,在賽程最後一天宣布棄賽,回家休養。將他安頓好之後,我終於可以放心地衝去戲院看場電影啦!^_^
考慮了半天,決定還是先看最新的娛樂鉅片"遺落戰境",所以,就言歸正傳吧!


這部電影上映一天以來評價並不是很高(感謝網友Teacher Wu的心得分享),主要是因為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的前作"創,光速戰記"頗受好評,讓大家對他充滿期待,這部"Oblivion"似乎沒有超越前作,所以看過"Tron"的觀眾會覺得了無新意,略感失望。
我沒有看過Tron,也還蠻喜歡阿湯哥,所以還是買票進戲院捧場了。
看過之後,覺得雖然這部片劇情略微單薄,就是以阿湯哥的角色為限制視角,以未來地球毀滅之後的世界為背景,很商業化娛樂化地來探討他及人類究竟處在何種境遇之中,不過這部電影的劇情大架構算是頗有層次感,劇情中阿湯哥的身份究竟為何也有令人意料之外的再三轉折,這也正是支撐著長達兩小時的電影不至於令人感到乏味的主要因素。但是除此之外,這部片的確充滿了許多無法視而不見的缺點,所以顯然是無法列入讓觀眾看完能鼓掌叫好的等級。
當然,既然是娛樂大片,我們原本對片子的角色設定及刻劃深度就不會很要求,所以片子一開始阿湯哥飾演的傑克哈伯沒頭沒腦來一段關於回憶的敘事獨白,又接著讓人摸不著頭緒地開始進入他的冗長故事背景題要、再加上耍酷耍帥的太空任務,這種粗淺的人物描繪,我們也就都忍耐下來了。不過,有兩個大缺點,實在是不提不行。
首先,這部片科幻方面邏輯不通的問題蠻嚴重的,既然電影設定的未來時空科技已如此發達,顯然外星人電腦資訊與無線傳輸控制的技術一定已臻化境,然而劇情中阿湯哥許多行動外星人似乎毫不知情或不加阻擋,這樣的情節合理性實在很難說服觀眾,也讓劇中人的出生入死與壯烈犧牲等等煽情畫面顯得有點可笑(畢竟,沒有人喜歡看電影時被影片編導低估自己的智商)。
再來,這部影片的鏡頭畫面設計充滿了所謂的"陳腔濫調",請注意,我指的不只是情節上的陳腔濫調(雖然,這部片的情節的確也有部分是陳腔濫調,但這不是致命傷),而是許多過場與象徵意義上畫面的陳腔濫調,例如,阿湯哥與兩位女主角將要進展親密關係時,那兩位女主角的身軀姿態與表情,導演鏡頭放置的角度與特寫的表情部位,實在了無新意、俗濫至極;阿湯哥耍帥的畫面,下一個鏡頭會怎麼拍,幾乎完全讓人可以預料;人類對抗外星機器,這場仗要怎麼打,鏡頭的設計也絕對不令人意外。這一點真的是個令人對導演比較失望的地方,因為多費點心思,想出一些不要這麼陳腔濫調的鏡頭,應該會讓人對這部片的觀感改善許多。
當然,這部片宣傳中所強調的未來世界視覺特效以及一些動作片段的流利度還是拍得很不錯,至少對沒看過Tron的我來說是如此。一些回憶片段與現實世界的色彩落差也運用得很好。畢竟是商業科幻大片,一些基本上必須能夠吸引觀眾入場的技術層面,這部片還算是差強人意的。
我最近在交大旁聽的英文寫作課正好提到在文章中應該避免使用陳腔濫調的詞彙與觀念,這部電影恰好給了我一個非常好的例證。明明是一個背景是未來世界、對外星生物可以充滿想像的故事,明明有一個主角對自己身份認同再三質疑、充滿轉折層次的劇情架構,卻因為全片接踵而來的陳腔濫調鏡頭畫面設計而毀了一切。可惜了這麼大的製作成本啊!
說了這麼多,就會回到值不值得買票進戲院看這部電影的問題了,說實在的,這部片的IMAX效果是很不錯的,環場音效也讓觀眾很有身歷其境的逼真感,如果不進戲院去看這些效果,還真不知道只看DVD能看甚麼,這也算是現代觀眾被娛樂大片聲光效果綁架的悲哀吧!
最後,提醒您,觀賞前千萬不要知道主角傑克身分的關鍵劇情,否則就會連這僅存的劇情相關觀影樂趣都蕩然無存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