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擔心這部續集電影是不是狗尾續貂之作,絕對不是!放心地進電影院去看吧!

不過也不需要過份期待這部續集電影是部傳世不朽的劃時代電影,能綻放出如”007空降危機或是諾蘭的蝙蝠俠那樣令所有前集黯然失色的光芒,鋼鐵人3”還沒有那樣深沉,它就是一部比前兩集想多講點東西的超級娛樂佳作。

已經有太多影評仔細分析了這部電影中鋼鐵人與小辣椒的情感關係以及女性在兩性關係中從被保護者到保護者角色的轉變其實是影片的重點,我還蠻同意這些觀點的,所以在這裡就不多囉嗦了。下面就列出五個推薦這部電影的理由:
一、這部電影有個好導演:這部電影的導演沙恩布萊克就是吻兩下、打兩槍 (Kiss Kiss Bang Bang)”的導演,看過那部奇作的觀眾應該就可以預期這部鋼鐵人3”會有與前兩集迥然不同的風格。神來一筆的幽默、大量碎碎叨叨卻很有意思的對白、對所有角色(即使是只有一個鏡頭的反派小咖)演出神情的精確捕捉及一兩句畫龍點睛的小台詞設計,都可以讓人感受到他絕對不是只想把鋼鐵人3”拍成一部娛樂動作特效爽片而已。

第二、這部電影有很多好演員:除了小勞勃道尼、葛妮絲派特洛、唐其鐸這幾位固定班底,無須贅言,大家應該已經由他們的精湛演技早已覺得他們就是劇中角色了,這一集再加上蕾貝卡霍爾(夢迴藻海)、班金斯利(甘地、孤雛淚)及蓋皮爾斯三位好演員飾演反派主角,更是造福觀眾。尤其是蓋皮爾斯對小辣椒靦腆說出她是他的獎杯那段演出,很難令人相信一個動作明星在一部商業娛樂片中可以有這麼好的演技發揮空間。

第三、這部電影顛覆了美國娛樂片中的政治正確性:一般美國商業片中的壞蛋大都是恐怖分子,或是南美中東裔等等有色人種,因為這樣設定最方便省事,又能讓大眾同仇敵愾,何樂而不為?(連恩大叔的即刻救援2”大概是最明顯的例子,就連”00:30凌晨密令或是亞果出任務也都不能脫離這種窠臼)。但是鋼鐵人3”從片頭就明白告訴你:敵人是自己造出來的。所以片中導演用了許多過去美國如何欺壓異族的史實、許多暗喻的鏡頭、甚至是角色身分正邪的轉換(滿大人、副總統),讓他想講的東西更清楚,那就是:”白人之中也有爛到不行的大壞蛋,不要老是把錯推到別人頭上。說真的:你得佩服導演的勇氣與智慧。

第四、這部電影有很好的人生隱喻:鋼鐵人3”劇情幾乎涵蓋了所有人生中必須面對的困境,東尼史塔克面臨的問題也就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心理問題,兩性關係(與小辣椒的相處模式)、親子問題(與小男孩的互動)、工作與家庭如何兼顧(走火入魔地設計鋼鐵人功能、甚至鋼鐵人替身入侵到寢室來)、盛名壓力下的自我調整(鋼鐵衣既是他的避難所,也是他的累贅) 、、、等等。也許受限於影片類型,這些議題在片中都只能被點到為止、談不上深刻,但導演穿插手法巧妙,還是有一些令人驚喜的內容。關於這部分我有一些比較深的感觸,放在後面幾段再詳談。

第五、如果以上幾個理由都不能說服您買票入場,那這個理由應該不用我多費唇舌了,這部電影有著令人目不暇給的特效動作場面,剪接張力無懈可擊。這一回鋼鐵人不僅有可以飛天搖控的可拆解式鋼鐵衣(而且這項功能與劇情緊張度息息相關,不是只為了酷炫好看而已)、有鋼鐵人替身大軍、更有許多發揮本尊肉身體能智力的馬蓋先情節,令人看得非常過癮。那場鋼鐵人高空解救機組員的戲真是拍得讓人屏氣凝神,更不用說片尾正邪大戰的場面壯觀與緊湊了。

除了以上這五個理由讓我覺得鋼鐵人3”很值得觀賞之外,其實這部電影最打動我的地方,如前面所言,是影片中有許多劇情及鏡頭設計的伏筆在前後劇情的細微處加以連貫,然後不言而喻、言簡意賅地將劇情含義說得很明白。我最喜歡東尼拖著失去動力的鋼鐵衣在雪地中蹣跚而行那一段,這時鋼鐵衣成了他的負擔,他自己應該也能體會,但這件鋼鐵衣卻又在往後的劇情中扮演著解救東尼的關鍵角色,說明人生很多事情是很矛盾、也很難黑白分明去界定劃分的。
就像導演只用一個副總統擁抱愛女、小女兒坐在輪椅上只剩一條腿的鏡頭,就道盡了這個人之所以願意成為反派幫兇的原因,他會是一個千夫所指的大壞蛋,但卻是一個好爸爸,這個角色其實蠻令人心酸的。
另外東尼駁斥想將小辣椒變成生化人(這樣才完美)的齊禮安:”她本身就是完美!”這句台詞大概也會令不少女性觀眾神魂顛倒吧!(不過已到大嬸年紀的我是早已不相信這種浪漫的真實存在性啦!^_^)

最後,不得不說,導演安排的劇終彩蛋片段實在精彩,將片頭鋼鐵人以自敘方式開始影片的說故事方式做了完美的結尾,真是非常高明啊!

這部電影未演先轟動,要去觀賞前最好先網路訂票,以免向隅,我也是跑了兩趟才買到票,看的是IMAX 3D版本,雖然有些觀眾認為這部片3D效果並不明顯,不過我是覺得至少在人物前後景深的呈現上真的很逼真很有立體感,而IMAX的效果真的很好,如果您預算夠、又不怕需費時劃位搶好位置的話,這種版本應該是最好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