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是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的秒殺片,許多影評人對這部片都讚譽有加,所以我也就抱著輕鬆的心情進戲院去觀賞了(因為日本超人漫畫電影實在不是我很有興趣的類型^_^)

看過之後,覺得雖然沒有預期中的精彩,不過前半段有些橋段的對白笑點還算是設計得不錯,對超人電影、色情電影、以及一般社會的道德觀念也做了清楚明白又幽默的諷刺(當然,既然是Kuso片,觀眾也不需要期待這種諷刺能深刻到打動人心之類的)。如果不會對劇中大量出現的小褲褲及豆皮壽司太反感的話,有錢有閒看看這種惡搞類型的爆笑喜劇輕鬆一下也無妨。

劇情大概大家也都知道了,就是男主角(一個高中男生)色丞狂介在偶然的機會下發現自己頭上套了女生的內褲後就可以變身為超人(這原因牽涉到他的血統來源,劇中有爆笑的詮釋),他為了拯救心愛的女同學愛子以及一般市民,成了媒體上的英雄人物,但這種變態的行為又讓他不敢公開自己的身分。然後反派登場,男主角開始接受一個又一個假面殺手的挑戰,甚至必須面臨心懷不軌、行為不檢的冒牌瘋狂假面對他名譽的損害,還有大眾對他觀感的改變,同時又要兼顧與愛子發展感情並默默守候。笑點就在他的真實身分與超人身分中穿插進行。最後當然是正邪大決戰且邪不勝正。

其實這種變態內褲假面超人的設定,就已經是要完全顛覆觀眾心中英雄形象的定義了。我沒看過漫畫,所以不知道電影中去除假面變身的搞笑片段外,幾段比較有意思的人物隱喻是出自編劇還是原著之手。例如以各種假面殺手來諷刺這個社會上各種受歡迎的人格特質(認真、陽光、、),冒牌瘋狂假面的一番話帶給正牌假面的心理衝擊,究竟一個人要怎麼看待自己的變態(缺陷)?

不過這些有意思的隱喻畢竟只是點綴,放在這種惡搞片中恐怕反而會讓純粹只想看惡搞的觀眾感覺沉悶,實際上這些段落的節奏的確比較慢,笑點不明確也很尷尬。但是真正惡搞的部分大約也只是在前半段瘋狂假面剛開始變身時比較好笑,劇情笑點疲乏之下,後半段觀眾的笑聲就沒那麼頻繁了。

原本我已經在笑不出來時暗自後悔花錢來看這種惡搞片了,還好到片尾結束時有兩幕戲讓我對這部片的評價提昇了一些,那就是瘋狂假面在劇情如此荒謬的情況下還能留著眼淚的演出(不知是主角鈴木亮平的真情流露還是導演福田雄一的指導有方)

他在力剋冒牌假面自己也遍體鱗傷後,流著淚向心上人承認自己的真實身分;他在自己已經十分虛弱但又出現終極機械大怪物時,流著淚對愛子說出全片最最爆笑諷刺的台詞:”為了世界和平,請把妳的小褲褲交給我吧!”這兩場戲,有了這兩行眼淚,就讓普通的白爛芭樂情節,在觀眾心中加入了一股溫暖的感覺,也平衡了這部片惡搞得不夠徹底、也諷刺得不夠有力的怪異感。

因為,這兩行眼淚提醒了我們,不論情節再天馬行空,其實我們看的影片還是關於一個高中生的愛情故事啊!只不過這個高中生正好有了世俗眼光中的戀褲癖、而這個怪僻又正好可以讓他成為超人罷了。

所以,為了這兩行眼淚,我可以忍耐,不會在最後劇中出現一個粗糙又猝死的變形金剛時站起來大喊:”這是甚麼爛片!”(看過的觀眾大概知道我在說甚麼^_^)。相反地,我願意說:這是一部還可以一看的片子。

但是,前提還是您不會對片中大量出現的性器官暗示太反感,也不會太正經八百看待這部影片,畢竟,這終究還是一部搞笑諷刺電影。^_^

其實這部片會讓我聯想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雖然兩者類型差很多,拿來比較可能有失公允,不過一樣是高中生愛情故事的背景,一樣是為了心愛的女孩奮勇向前,平心而論,我們的"那些年"是深刻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