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的影迷,只記得小時候常看這個影集,對劇中人物寇克艦長及尖耳朵史巴克的印象到現在都還蠻清晰的,至於劇情卻幾乎忘得差不多了,就是一部啟發我們童年時對太空想像力的影集。不過也就是這樣了,後來的電影版我一部也沒看過,這部闇黑無界(Star Trek into Darkness)”原班人馬拍攝的前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2009年上映時,我也沒有放上太多的注意力。

那為什麼今天我會去看這部片呢?完全是因為預告中的一句台詞將我給吸引進了電影院。甚麼台詞這麼有吸引力呢?那就是英國男演員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所飾演的反派對主角寇克艦長說的:”我將踏過你們冰冷的屍體(I will walk over your cold corpses)”這句話。 說來奇怪,這句台詞現在看起來好像也沒甚麼特別。^_^只是當時在電影院看到預告,覺得這個演員的口白真是有味道,能有這句台詞(如此簡單又能講究音律)的電影應該會蠻好看的。

果然,這部影片真是值得一看,除了精彩的視覺特效與大場面動作設計外(這是宣傳賣點,無須贅言),在我抱以期待的對白設計上,編劇融合典雅與現代用語,幽默中夾帶一些他們想傳達給青少年的處世哲理(例如,寇克艦長的名言:”我不知道我該做甚麼,我只知道我能做甚麼(I have no idea what I’m supposed to do, I only know what I can do)”) ,言簡意賅又能激起觀眾的熱血,對白精彩度相當符合預期。

這部片的劇情架構其實並不複雜,就是常見科幻片中的正邪爭戰,當然如果是星艦迷可能可以看出很多影片向經典致敬的趣味,不過沒有看過前集或對這個Star trek系列故事不熟悉的觀眾(例如我),在觀賞時也是不會有障礙的。喔,當然,我必須承認在影片一開頭立刻就以艦長與史巴克之間情誼為基礎展開的那場驚險救援戲,來得有點突然,觀眾也許會有一點不太能進入狀況。不過除此之外,應該都沒有問題了。

劇本故事架構雖然不複雜,但對劇中幾個主要角色人物特性卻塑造得相當鮮明,聰明無畏輕視體制規範的寇克艦長、情感內斂一板一眼的史巴克、輕鬆詼諧盡忠職守的輪機長,當然,還有兇殘冷酷睿智孤獨的反派可汗(班奈迪克康柏拜區的獨特氣質是這部片最大的驚喜)。每個人物都代表了人性中的一面。

劇情設計就是以各個人物間價值觀的不同為主軸,除了鋪陳出三方人馬(地球艦隊指揮官、企業號主角們、反派可汗約翰哈里遜)爾虞我詐的劇情張力外,也兼顧了審視人性黑暗面與光明面的催淚段落。

雖然在科技上劇情不免有一些難以自圓其說的地方。(例如寇克艦長冒著輻射危險進入船艙修理曲速發射器的對準問題,讓人納悶科技這麼發達的時代難道沒有機器人可以代勞嗎?而這種對準問題難道是可以用腳去踹去踢來解決的嗎?)但是這些小瑕疵還是並不妨礙當我們看到寇克艦長奄奄一息與史巴克對話時的感動(這可能是全片最催淚的片段了,我個人還流了一些眼淚),因為導演J.J.亞伯拉罕在這部片中對演員演出的捕捉算是蠻成功的,的確將寇克艦長從一開始吊兒郎當到後來能捨己犧牲的成長表現出來了。(附帶一提,史巴克敘述自己為何壓抑情感的那段也很感人。)

其實這部片雖然是一部科幻娛樂片,但主題還算蠻深沉的。人性中一定有善的部分也有惡的部分,我們一生中似乎常常在權衡得失、做出決定(只是不像片中的主角們那樣驚天動地牽涉生死的決定),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與真誠,能做出像史巴克那樣能堅持原則保持善念的聰明決定呢?還是像艦隊指揮官一樣,為了方便利己或虛榮,漸漸讓惡念在自己心中佔了上風呢?而寇克艦長與反派可汗其實都是非常在乎自己艦隊成員的領導者,他們代表了為維護己方利益時可以做出衝動或邪惡事情的內心極端力量,史巴克則代表了中庸的良心正道。

這部片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在於片中可以看到許多其他影片的影子,例如寇克艦長與他導師之間的情誼(讓人想起無間道”),可汗被關入太空艙中用言語鼓動寇克艦長的段落(讓人想起復仇者聯盟中的洛基,甚至可汗的造型與洛基也有幾分相似),讓這部片的原創新意打了一點折扣。

不過瑕不掩瑜,這的確是一部優質娛樂片,既有聲光娛樂效果,還能讓人感動到落淚,更對青少年觀眾有正面光明的勵志作用,是相當值得推薦的。而且,觀眾還能看到當年影集中的老史巴克重現銀幕,這份傳承的意涵更增添了觀賞這部影片時的趣味。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這位演員的前途相當不可限量,他在諜影行動中飾演蓋瑞歐德曼的助手,是一個戲份不多但極端搶眼的正派角色,在這部影片中飾演反派角色的出色成績證明了他的戲路寬廣,我相信他會因這部片得到許多新影迷的支持(當然,算我一份^_^)。感謝預告中他用英國腔說出的那句台詞”I will walk over your cold corpses”,如果句子中的coprses改成bodies,我大概就會錯失去看這部好片的動力了。^_^

喔!差點忘了說版本問題,我看的是IMAX 3D版,效果真的很好,也不枉我看完"絕命連線"趕場時捨棄同一個電影院,飛車趕到新竹巨城威秀的一番奔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