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寫這部影片的心得感覺很對不起它,因為這麼好的影片目前只剩臺北和桃園有戲院上映中,在其他地方都已經難逃下片的命運(原本全省上映的廳數就不多),錯過的觀眾只好等二輪上映了。

這部影片的宣傳重點是"北歐版的少年Pi奇幻漂流",其實我個人認為這部片也許在動畫技術視覺上沒有李安導演的少年Pi來得令人震撼,但是探討的主題是更為具體且社會化的。若說"少年Pi"想說的是人與宇宙與宗教與親情的內省,那"康提基號"就是人與社會關係的對外探討。

故事的內容是敘述挪威的人類學家索爾海爾達爾(Thor Heyerdahl,1914〜2002)的一項壯舉。他想向世人證實玻里尼西亞群島(在太平洋中南部)居民的祖先是由南美洲的秘魯而來的,並非當時一般學術界認定的由東南亞而來。他所憑藉的證據是他在其中一個島上生活十年、對居民所信仰的康提基神(Kon Tiki)的瞭解,那是南美洲民族所信仰的太陽神。但是除非他能證明在1500年前的秘魯先民就有能力駕著木筏在沒有動力技術的情況下,隨著洋流漂流8000公里到達玻里尼西亞群島,否則在1945年左右(二次大戰進入尾聲)這個世界動蕩的時期,是沒有人會理會他的。

在紐約尋求論文出版途徑四處碰壁後,他決定要親自完成這個仿古航程來證明自己的理論,但是同樣找不到金援與敢於加入的同行者。在一次偶然機會下,一名懂工程學的冰箱業務員聽到他的理論,深表贊同而願意追隨他。受到鼓勵之下,索爾終於下定決心,以越洋電話向從前曾與他一起從事研究、目前帶著兩個孩子在挪威家中等他歸來的太太告別,拋妻棄子在還沒有資金的情況下前往秘魯開始他的航行準備工作。

最後他找到秘魯總統答應贊助(當然,可以政治性地宣告秘魯人的歷史光輝因而得到資助,是對索爾到處以冒險精神或學術探索等等理由卻都無法打動金主的一大諷刺)在1947年整個航程得以順利展開。

同行一共六人,有不同國籍的業務員、航海員、無線電專家、社會學者以及索爾,故事從此以彩色影片與黑白偽紀錄片的形式開始講述。一路上經過被捲入致命洋流的恐懼、對抗暴風雨的艱辛、面對鯊魚與鯨魚的威脅、船員之間相處的摩擦以及對目標質疑的絕望等等,導演以充滿戲劇感的方式將一個一百多天海上漂流的故事講得十分緊張精彩又寓意深遠。

當然這部影片最大的宣傳重點是真人真事改編,人類學家索爾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召魅力非常激勵人心、令人感動。但是我個人覺得它除了探討人心中對信仰的堅持(如索爾相信自己的理論、相信康提基神的來源)外,最有價值且令我感動的部分是劇情中淡淡地帶入了關於二次大戰對人心的影響。它是怎麼呈現的呢?

故事中康提基號上有位德國人(無線電專家之一)在千鈞一髮之際奮不顧身跳入海中救了差點被鯊魚吃掉的業務員(美國人)。事後他們兩人抽著菸聊著天,德國人問美國人有沒有殺過人,美國人說沒有,德國人說他戰時殺了四個人,因為納粹查到他偷用無線電。美國人安慰他說:"打仗嘛,難免的。"德國人說他的同伴(另一位無線電專家)也這麼說,而且那個同伴參與了一次戰役,殺死了許多敵人、完全不在意,可是自己卻沒辦法。然後德國人對美國人說:"謝謝!"美國人很訝異地說:"是你救了我耶!"德國人說:"就是這樣我才要謝謝你。"

我看這段時不知為何竟然流下淚來,先前心中也覺得納悶,為何那位德國人要如此拼命去救一個其實並不熟識的人?看了這段才明瞭,原來他是為了贖罪。人性中有些"惡"是環境逼迫我們顯現出來的,但是很多"善"是我們可以自主的。

之後劇情中還有一段提醒我們索爾這段航程的時間正處在二戰後期,那就是他們六人在即將抵達目的地前夕,躺在木筏上觀看宇宙星空,感受那股與世隔離的寧靜,開玩笑地說也許世界上真的祇剩下他們六人(因為世界大戰已經將人類給毀滅殆盡了)。這讓這個冒險航程,始終與真實社會的狀態連結在一起。

所以我會覺得這是一個想要探討人與社會關係的好電影。索爾想要證明自己的理論,是希望得到社會的認可;德國人想要贖罪,是想從社會帶來的創傷中復原。而索爾的妻子並沒有像童話故事中結局一樣無怨無悔守候著這個志在他方的丈夫,也是符合真實社會中獨立女性該會採取的行動。

這部電影最後的結尾相當平實,就是敘述各個船員後來的生平。相較於"少年Pi"最後凝聚的強大催淚力量,"康提基號"在這部分的確是過於平淡且無力了些。我想這也是它終究無法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原因之一。不過根據資料,劇中的海上場景都是在大海中實景拍攝,並非是像一般海上災難片一樣在造浪池中拍攝,顯然拍攝難度很高,這一點是值得我們佩服的。

關於這個航程的地理位置,我也是看完電影後上網查資料、找地圖才比較清楚,有興趣的觀眾請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波利尼西亚群岛
http://zh.wikipedia.org/wiki/托尔·海尔达尔
http://zh.wikipedia.org/wiki/复活节岛

有趣的是,看完電影後,大家一定以為既然索爾的偉大航程證明了他的理論,從此世界學術界一定支持他那玻里尼西亞人祖先是從秘魯來的論點。看了維基的資料才知道,原來索爾的航程證明性價值並不高,因為他並沒有避開啟程時的洋流問題(他必須靠軍艦將康提基號脫離危險區域才開始航程),所以並沒有重現1500年前的狀況。而且後來的學術研究可以靠放射線探測儀等科學儀器來做一些年代及物種研究,目前普遍接受的看法仍是玻里尼西亞人的起源地是亞洲。

但是這仍無損所有學術界人士對索爾的推崇與敬意,也許,索爾海爾達爾的偉大不在於證明他是對的,而是在於他有勇氣去證明他是對的。

索爾海爾達爾的勇氣與堅持,令人肅然起敬,而影片中那位德國人的話語,則令人感動深思。誠心推薦給您這個偉大的社會化航程故事,有機會觀賞的話,請別錯過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