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的題材其實並不是很吸引我,女方指控男醫生性侵的法庭戲也算是老梗劇情了,不過在支持演而優女導演楊采妮的動機下,我還是買票進場了。

看過之後,覺得這部片雖然不能說是部難看的影片(因為至少可以感受出導演的誠意與用心),不過老實說我個人並沒有推薦大家去看的欲望(因為實在是沒有什麼好看的)。

劇情大概就是男女雙方辯護律師在法庭上的你來我往,加入一些想讓觀眾猜猜到底事實是如何的小小懸疑感(我並不想用"羅生門"這三個字,因為用在這裡感覺會有點褻瀆了芥川龍之介)。郭富城飾演的女方辯護律師有一點心裡的陰影與掙扎,桂綸鎂飾演的女方也有一點心理的詭譎與陰霾,其他角色(包括張震飾演的男醫生、秦海璐飾演的醫生太太、夏雨飾演的男方律師)就都是樣板人物了。演員們都演得很賣力很投入(郭富城與桂綸鎂兩場哭戲都演得聲嘶力竭、肝腸寸斷,絕對不能說他們演得不好),不過整體看來就是無法激起觀眾太大的情緒波動。

雖然很不願意苛責第一次執導筒的導演,不過還是得實話實說,這部片有幾個很大的問題:

一是對白太不自然也與現實情況脫節,例如郭富城最後竟然在法庭上要大家給女方一個機會開啓人生新希望,可能古今中外沒有一個檢察官會在這種情況下說這種對白吧!

二是劇情及涵義太過浮面,除了硬湊出一個牽強的結局搭配一些想當然爾的社會教訓,實在不知道導演拍這部片有沒有甚麼深入一點的個人觀點。

三是人物設計沒有生命力,什麼樣的心理陰霾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反應,好像照本宣科似的。其實郭富城及桂綸鎂以及郭富城的助手這幾個角色應該都是很值得深入刻化的,可惜編劇太怕麻煩了。

四是場景連接結構鬆散,無論是戲與戲的連結、或是人物在每場戲中的情緒與行為合理性,都讓人覺得不夠連貫,這一點尤其以醫生太太這個角色的幾場戲最為明顯。還有例如郭富城在風雨之夜已經從桂綸鎂那裡得到極大的心理衝擊,下一場戲卻跳接到他坐在椅子上接到醫院通知父親過世的電話,然後才拍他在醫院對著父親遺物自言自與痛哭流涕,讓人不禁納悶,如果他的心理衝擊這麼大,怎麼可能不在離開桂綸鎂家後就立刻直奔醫院探望父親呢?

五是配樂實在太過疲勞轟炸,導演好像對自己的戲不太有信心,得靠龐大而幾乎不間斷的配樂來壯膽,可惜反而讓人看得非常疲憊,我甚至懷疑這部片會令人如此無感也許喧賓奪主的配樂是個主要幫兇。

所以明明應該是精彩萬分的法庭辯論片,加上能讓人產生同情的受害人物心理陰影探討,感覺應該可以構成一部至少是"好看"的電影,但是結果卻是讓人觀影時覺得時間過得很慢,九十分鐘的片長有點難熬。

好啦!說得夠多了,如果您是楊采妮導演的支持者請勿見怪。有些事情,也許還是要講天份的。

這就是我看完電影後最大的感想。

Ps.這樣說實在太殘酷了,可惜當導演是項太過昂貴的練習,不然也許多練習幾次成績就會漸漸變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