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電影心中真是充滿感謝,感謝製作單位、導演、編劇、演員們,再一次讓觀眾感受到電影的神奇魅力。電影就像劇中的魔術一樣,其實也是一種幻術,讓觀眾沉醉在虛構的世界中。有些幻術除了好看的故事外想讓觀眾感動或思索一些東西(例如愛慕),有些幻術純粹就是讓觀眾讚歎不已大呼Amazing,欽佩電影界的這些奇才,雖然不會感動,但是卻是十分愉悅滿足,這部電影就是屬於後者。

簡單說,這是一部不講人性內心刻畫,只管劇情精巧設計的電影。雖然如此,但藉由精鍊的劇本對白以及演員的精湛演技,這部影片中的角色個個特色鮮明,並不會成為扁平人物,製作單位的選角工作顯然相當成功。八位主要角色包括傑西艾森伯格、伍迪哈里遜、馬克魯法洛、摩根佛里曼、米高肯恩等,每個人都令觀眾印象深刻。這也許要歸功於劇本對每位人物出場時的刻畫,也是編劇時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仔細想想,其實這部影片的劇情並不複雜,就是四名各有所長的魔術師在一位神秘人物的號召下,以魔術表演為手段,進行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超大型幻術計劃(包括公然搶劫銀行、現金慷慨放送等等),至於他們的目的是甚麼?各個事件之間究竟有什麼關聯?劇中隱約透漏出蛛絲馬跡。編導讓觀眾在目不暇給的大型魔術秀、驚險刺激的追逐動作戲、幽默有趣的對白設計中,非常愉快地進行腦力激盪。節奏異常明快卻又條理分明、劇情峰迴路轉又能符合人性期待,堪稱是近年來最令人眼睛一亮拍案叫絕的劇本創意。

其實以魔術為劇情主軸的影片並不是沒有,克里斯多夫諾蘭在2006年拍攝的"頂尖對決(The Prestige)"應該是開創這類影片能登佳作殿堂的始祖,諾蘭的影片總是很深沉壓抑,這部片也不例外,劇中休傑克曼與克里斯汀貝爾兩大魔術師的較勁讓觀眾心頭相當沉重(最近即將上映的"超人-鋼鐵英雄",從預告看來也脫離不了這樣的基調,即使諾蘭只負責監製)。之後由愛德華諾頓主演的"魔幻至尊(Illusionist)",則是用魔術來講一個浪漫至極的愛情故事,兩部片的成績與口碑都相當不錯。最近則有金凱瑞的"名魔生死鬥",用魔術來走搞笑喜劇路線,以博大眾一笑,評價就沒有前兩部高。甚至港片中也有一部爾冬陞執導梁朝偉劉青雲主演的"大魔術師",以魔術為主軸來講一個胡鬧而不知所云的軍閥故事(這是一部非常糟糕難看的影片,簡直比中小學生的胡鬧劇還不如,會令人對為何有人要花那麼多錢拍這種影片感到很費解)。

可見魔術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要結合魔術與電影藝術來講個精彩故事,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而這部"出神入化",竟然可以運用魔術來講一個貧富不均金融體系下尋求社會正義的故事,絕對可以在"頂尖對決"之後再為這類電影立下一個很難超越的里程碑。

回顧近年來純粹以劇情精密設計可以讓我發出Amazing讚嘆的電影,大概就是諾蘭的"全面啓動"、傑克葛倫霍主演的"啟動原始碼"、以及首創不同人物觀點重複劇情的"刺殺據點"了。這部"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再度讓我在劇終時幾乎要起立鼓掌大呼"Amazing!"(事實上,當影片出現"四分衛"時我已經忍不住鼓掌大笑讚歎起來了^_^)。導演路易斯賴托瑞幾部前作("超世紀封神榜"、"玩命快遞")雖然並沒有立下可以傳世的佳績,但這回配合上"MIB星際戰警"編劇艾迪所羅門的超強劇本,的確讓他的視覺與動作強項發揮得淋漓盡致,成就了這部不看會後悔的奇作!

這部片口碑甚佳,昨天我在新竹威秀看早場首映時影廳內就幾乎坐了半滿的觀眾,真是盛況空前。提醒您觀影前千萬不要先知道結局,否則就失去解謎的樂趣囉!但是這樣說並不表示這部片知道了結局之後就沒什麼好看的了,事實上,我很想再去觀賞一次,這一回就可以更仔細地消化快節奏下的影片細節啦。


Ps.這部片和剛下片的"索命記憶"一樣,都有以催眠控制人犯罪的劇情,正好前一陣子租了伍迪艾倫的"愛情魔咒(The Curse of the Jade Scorpion)"來看,原來這個點子伍老早在2001年就用過了,不知道這兩部片的編劇是不是受到該片的啟發?^_^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