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討厭威爾史密斯、我蠻喜歡當幸福來敲門(Pursuit of Happyness)中他和小杰登史密斯父子檔的溫馨演出、我喜歡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該片導演奈沙馬蘭就是本片導演),這是我去看這部科幻電影地球過後的三個主要原因(雖然我實在不懂片名的文法^_^)。看過之後,最大的感想就是: 也許科幻片現在不是、以後也不會是導演奈沙馬蘭的強項吧!他還是比較適合拍驚悚片。

簡單來說,這部科幻電影最大的特色是由威爾史密斯父子檔主演,而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也是由威爾史密斯父子檔主演,因為除了父子情這個部分可以讓觀眾有點感覺之外,這部電影真的乏善可陳。
 

因為科幻因素而進場觀賞的觀眾恐怕會很失望,這部片科幻的部分道具簡陋(很難想像一千年後的飛行器上安全帶的設計和現在沒甚麼兩樣)、場景陽春(個人認為如果拍不出史密斯率領太空艦艇的那股氣勢,還不如讓他父子二人開小小的練習艇出事迫降比較省錢)、邏輯不通(太空艇要迫降的經過如兒戲一般、跑步時速可以達十公里的小威爾斯竟然要花四天三夜才能到達僅距離一百公里遠的目的地)。也許近年來陸續上檔的許多科幻大片已經將觀眾的眼光與要求都提高了吧!這部片的製作水準只能算是普通而已。 

至於劇情方面,相信大家從預告中也都知道得差不多了,這是小史密斯歷經一段在地球上的艱辛歷險後,解開自己與父親間的心結、擺脫了對父親的依賴並證明自己價值與能力的故事,是一個標準的少年成長影片劇情,其中也穿插了一些父親因工作忙碌疏於照顧家庭以及家人死亡陰影的現代社會通用情節。

不可否認片中這對父子的互動(即使是不同空間下剪接而成)的確有一定的感人效果,威爾史密斯將對兒子的期許與壓抑情感演得極為傳神,小史密斯演技雖然不怎麼樣,一段聲嘶力竭淚流滿面向父親隔空辯解的戲演得也是不差。可以說,如果這部片不是真正的父子來演,也許在觀眾心中就不會有這些情感的渲染力了。

為什麼呢?

因為這部片的人物刻劃其實是很簡略的,所以我們很難感受到除了這對父子之外其他人物的深切情感,劇中小威爾斯的母親與姊姊成了點綴的平版人物(母親談姊姊的死那一段尤其不可思議,完全無法讓人感受到她的悲痛)。即使已經是全片亮點的父子情描述,還是很公式化很浮面的。觀眾其實是先在心理上已經被植入這對父子是有深切情感的印象,才能被不夠完善的劇本說服。所以由明星父子檔主演這部電影是絕對正確的。

另外,相信很多觀眾一定對預告中威爾斯那句台詞危險是很真實的,但恐懼是可以選擇的很有興趣(我家老大就對這句台詞欽佩不已,而有想去觀賞的衝動),會想知道劇中有沒有更多的衍申內容。很可惜,沒有! 這部片的對白沒有太多令人驚嘆的佳句,最好的就是那兩句了。(這讓我想起了我們有部國片中的名句:”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們就讓他們看看野蠻的驕傲,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_^)

尤其我不能明白,片中三番兩次提到白鯨記、還讓主角唸了一段書中文句的意義在那裡?因為感覺上故事中沒有甚麼元素是與"白鯨記的涵意有所關連的。硬要將文學作品放進影片中,卻找不到融入點也沒有精彩的對白與之匹配,反而給人一種刻意附庸風雅的味道,並沒有為影片加分的效果。(這一點請參考同樣將白鯨記大量運用到影片中的超級佳作勇者無敵(Warrior)”,優劣立辨)

講了這麼多缺點,還是講個優點平衡一下,以免有失公允。這部片比較可取的地方反而是地球上恢弘的自然景觀視覺特效。這方面我是覺得有幾幕的美術設計真的很美,例如小威爾斯終於發現機尾殘骸時,他爬上一個有著兩株高聳樹木的小山丘,背景是遠方的火山與烏雲密布的天空,整個畫面的構圖與色調有一種末日的淒美感,很令人難忘。

總之,這部片的賣點就是威爾斯父子情深,也許家中有父子溝通不良、父親太忙總是不在家而錯失孩子成長期等等這方面問題的觀眾看了心裡會有點感觸,其他不論是劇本、人物、特效技術方面都不是太出色。導演奈沙馬蘭交出這樣的成果,其實是讓人有些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