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抱著太大的期望去看這部電影,所以看完之後覺得有點失望,因為乍看之下這部電影想說的東西似乎很多,所以必須分為三段且說得頗為凌亂又無法連貫,但是仔細想想它說出來的東西其實很少,而且浮面又無法自圓其說。簡單來說,這還是一部畫面風格強過影片內容的電影。

其實這個問題在本片導演德瑞克奇安佛蘭斯(Derek Cianfrance)的前作"藍色情人節( Blue Valentine)"中已經存在了,那部描寫戀人間的熱情在歲月與生活的摧殘下無奈變調的電影,雖然很受好評,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味道,不是真的很能抓住婚姻中那種愛情無法確定是否還在、但是人事確定已非的感覺,是種想像中的悲劇,並不真實(雖然大部分影評都說這是部殘酷的愛情寫實片),不過獨特的影像詮釋與敘事技巧還是令人耳目一新。

這回導演想說一個父子關係的故事,並且融入宿命姻緣、警界黑暗、校園毒品等等現今電影中常見的議題,也增加了一些動作場景。

影片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段是雷恩葛斯林主演的部分,描述一個機車飛車手的故事,他自幼失去父親、個性陰鬱、沒有積蓄,在意外得知自己竟然有個一歲大的兒子時,為了想讓兒子享有自己的父愛,而不顧一切(包括忽略伊娃曼德絲飾演的女友早有幸福歸宿、兒子也不是沒有好繼父的事實)任性地想要侵入改變兒子的生活,終究以悲劇收場。

這一段是全片拍得最好也最感人的部分,影片一開頭導演就再次以壓抑的敘事基調與影像處理向觀眾宣示這個故事的悲劇色彩,這個飛車手的憂鬱氣質與欠缺深思熟慮的愚蠢浪漫,是可以讓觀眾在觀影時忘卻他行為下隱藏的自私,而被他餵著兒子吃冰淇淋的溫馨畫面所感動。那張親子三人的合照也成了貫穿全片的親情符號。我想導演在自己的生命過程中,一定也品嘗過這種小嬰兒的純真帶給父母無限喜悅的滋味,才能拍出這麼動人的段落。這一段的精彩,可以化解劇本人物刻畫上的不足,其實對於飛車手以及女友甚至是繼父的心態,影片敘述得是不夠細膩的。而且在父子短暫相聚後劇本加入的主角搶劫銀行細節,更讓人對這個角色的同情少了一大半,這一點放在文章後段會再討論。

很可惜導演想把影片的結構做得比較大,而不再繼續專心處理第一段的故事與人物,於是影片進入了第二段,布萊德利庫柏所主演的警察故事。這個警察有著良好的家世背景,他在執勤時遇到了搶劫逃逸的雷恩葛斯林。

這一段整體來說就是一個描述警界黑暗與主角良心掙扎的尋常影片,影像風格也沒有第一段那麼有魅力,人物內心的處理也更粗略了。我們只看到劇本設定主角似乎有背負著因自己執勤不當而奪去一條人命的罪惡感,以及因此造成他無法面對自己的家庭(包括一個同樣是一歲大的兒子)的行為缺陷,但是他的行為言行設計卻讓人感受不到那股愧疚,所以整段故事其實說服力不強,很難理解為何劇本要這麼編排。如果祇是為了要突顯兩種父親形象對孩子造成兩種成長背景的影響,我個人是覺得不是太成功。不過這部分的戲劇感的確很強,有著看黑道警匪片的刺激感。

當我觀影時正在懷疑難道接下來要演這兩個小孩長大了之後的宿命論嗎?影片真的進入了第三段,十五年後,前兩段故事中主角的小孩長大了。

很可惜,這三段的成績是每況愈下,這一段由兩位年輕演員擔綱演出,少了雷恩葛斯林以及布萊德利庫柏的演技與明星魅力,再加上伊娃曼德絲恐怖且毫無說服力的老妝,這個關於兩位少年宿命相逢的校園毒品故事更是讓全片失去神采。因為三段故事說到這裡已經失焦了,究竟導演想說的是甚麼呢?父債子還的宿命?贖罪諒解的溫暖?失去父愛的小孩一定會誤入歧途?那又要如何解釋繼父對雷恩葛斯林的孩子那種照顧付出與親情交流為何還是讓孩子成為竊盜慣犯呢?究竟導演心中的父子情是血緣身份重要,還是關愛付出重要呢?

最後搶匪的兒子如同老爸一樣騎著機車浪跡天涯、警察的兒子陪著老爸繼續政治騙術生涯,這是要說明甚麼呢?人生所有皆是宿命?那這一整個故事牽扯到警界黑暗與校園毒品又為了甚麼?安排一個俱有無比包容愛心的繼父又是為了甚麼?整個劇本的邏輯與脈絡讓人覺得有點納悶啊!

說了這麼多,主要是覺得很可惜,如果導演將故事結構縮小一點,聚焦集中一點,專心講好第一段故事,也許這部電影會更好看吧!

而且片商不知為何將本片片名翻成"末路車神"(原文片名明明是"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讓人潛意識內就會拿它來與同樣是雷恩葛斯林主演的"落日車神(Drive)"相比較,感覺就更被比下去了。那部電影同樣講一個沈默寡言的特技飛車手的故事,他因為愛上不該愛的女人,而有了生命中難得的歡樂,卻也將他的生活導向了無法避免的悲劇。兩片的憂鬱基調是類似的,但是該片的人物設計就比這部片好很多。拿雷恩葛斯林的車手角色來說,同樣是也會做惡的罪犯,但是他是一個必須讓觀眾心生同情的角色,所以該片劇本淡化他的兇狠、強調他的深情,否則後來的悲劇性就無法打動觀眾了;反觀這部片,劇本在雷恩葛斯林的行搶過程設計上令人無法對他產生好感,連帶地也無法對他後來的悲劇有太多遺憾,更不用說要移情到對他兒子的失怙成長與尋父之旅產生同情了。

總之,這部影片的影像風格還是令人讚佩的,值得一看。不過人物設計不夠完善,劇情架構也設定得太大,三段故事的安排最後反而讓主題失焦,我個人是覺得並沒有達到導演自己所說:"這是一個經典的父債子償、命運因果的動作故事"的悲劇或救贖效果,整體說來是蠻可惜的。

導演給的餅太大了,觀眾是會消化不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