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日本電影雖然血腥煽情,但是卻很好看,因為它用一個匪夷所思的情節加上一個設定得幾乎完美的人物,想告訴世界上支持廢死的人士,有些人的惡是不可被原諒的,原諒了這種人的死罪,等於製造其他無辜民眾被害的機會。但是善惡的界定又須極為小心,有時眼見的惡並非真惡,善念下的行為也許也會導致惡果。劇中將人性善惡的分野處理得不落俗套,是部很成功且有言之有物的商業電影。

這部電影的劇情大概是敘述一個精神科女醫生、一對年輕女性兇殘變態殺人犯、一對認真的刑警、以及一個腦袋絕頂聰明行為異常壓抑的神秘男子"腦男"這幾個人物,因為一連串的重大爆炸兇殺案而串聯在一起的故事。

故事的重心就在"腦男"這個角色身上,他是一個沒有感知的天生異類,觀賞過程中對他身份的揭祕也是一種趣味,所以在此就不多爆雷了。

影片藉由他與同樣是沒有感知的兇殘連續殺人凶手相對照,顯示一樣的天賦與條件下,人要做惡或是為善是可以選擇的。

雖然"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這句話在他們身上行不通,但是觀眾卻都俱備這種天性,所以編導充分利用觀眾的惻隱之心,在接近結局時撒下了催淚的巨網,我想應該沒有觀眾會對腦男那時的遭遇無動於衷的。而在難過之餘,我們會去思索,到底人心要殘忍到甚麼地步,才能對被害者的痛苦無動於衷?

這個編劇設計之巧妙在我過去觀影的歷史中好像從未見到過,被害者本身沒有痛苦的知覺,但觀眾卻眼睜睜看著他身體受到也許會致命的摧殘,造成一種巨大的視覺與心理上的衝擊。我想這也許是所有討論"惡人該不該死、被害者家屬該選擇寬恕還是仇恨"這類議題中呈現方式最最奇特且尖銳的一部片了。

另外劇中的一個重點人物就是精神科女醫師鷲谷真梨子,她是主張以教化惡人代替懲罰惡人的代表人物,我們也是要到影片的後段,才知道其實她心理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以及她能堅持這種主張是個多麼可怕的理想。最後當她的理想破滅時,那聲充滿痛苦與難以置信的呼號,實在令人替她感到難過。也代表了編導在探討這種廢死與否、執法過當與否等爭議性極大的議題時,其實也是充滿對雙方立場的體諒的。

總之,雖然這部電影的宣傳是日版的"沉默的羔羊",影片也的確有變態虐殺等等噁心畫面,不過由於"腦男"這個角色設計得十分成功,像是漫畫"怪醫黑傑克"中令人同情的病患,而非陰森詭異的布局者(當然,主角生田斗真的俊美外型與紮實演技是加分重點^_^),加上探討的議題(該如何對待作惡之人)其實十分具有社會意義,並非如一般這類影片只著重心理驚悚的過程,觀眾看完之後是會有點感動也會陷入沈思的。查看資料發現編劇是執導"第八日的蟬"的成島出,那部電影也是個探討人性善惡、母性與自私難以界定的佳作,這部電影的成功,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另外片中大量使用葛利果聖歌等宗教音樂,既可作為變態殺手殺人作樂時令人毛骨悚然的背景音樂,也可用於警探令人同情犧牲小我時段落的配樂,更是呼應了影片人性善惡其實就在一念之間的主旨。而惡人的惡在這樣的音樂襯托下更是令人作嘔,對於這樣的惡人,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廢除死刑"是絕對行不通的。

您如果不是非常討厭那些變態噁心的畫面,其實是可以進場觀賞的。(膽小的我則是在掩面半閉眼中度過這些段落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