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寫完地球過後的心得,結論就是:”只有父子情可看,沒想到興沖沖拿了早早就網路預購的電影票進場看了這部超級大片超人-鋼鐵英雄後,結論竟然也是:”只有父子情可看

因為,這部超人打鬥場面太多,實在太過疲勞轟炸了,音效及畫面設計雖然非常有氣勢,但是美感不足,光看預告短短一兩分鐘也許很震撼,但整場兩個半小時看下來實在太吵太亂,令人感到非常疲累。唯一讓人還覺得可以安慰且獲得一絲寧靜的片段,就是片中超人與養父母間的情感。

好戲還是要好演員來演才能發揮最大的戲劇張力,凱文柯斯納與黛安蓮恩這兩位已步入綠葉階段的演員,成了這部片最大的演技支柱,他們的演技彌補了主角亨利卡維爾生嫩的表現,將養父母對超人的耐心照護與關懷期望呈現得可以讓人掉眼淚。羅素克洛雖然也很搶眼,但受限於角色設計,超人的生父就比較像是驚奇製造者,而不是情感交流者。

劇情方面交代得還算完整,從超人父母星球的毀滅一路講到超人進入星球日報成為露意絲的同事,觀眾對超人身世的來龍去脈也可以弄得很清楚了。我蠻喜歡故事裡某些片段敘事採用無預期狀態下的回憶倒敘手法,這些段落也幾乎都是描述超人與養父母間從小情感交流的過程,含蓄內斂卻相當感人。

反派薩德將軍其實也是一個設定得不錯的角色,一個被國家生殖系統自動養成為保衛領土與國民的戰士,似乎真的不必考慮地球人是死是活,同情弱者分享資源的觀念對他來說的確是不需要且愚蠢的。在我們眼中他是反派,是非人性制度下的產物,相對也提醒我們人類需要自由意識與人道思惟的重要性。而超人,他是擁有自由意志並在人類人道教育下成長的外星人,他要如何思考這個問題?

不過可惜影片對超人面對同胞利益與人道立場的內心掙扎這種人性議題沒有太大興趣,反而花了極大極大的篇幅在打鬥場景,每場打鬥的激烈程度都是屬於建築物被嚴重摧毀型,暴力而無美感,也不會讓人對超人的處境有同理心或有悲劇渲染力。

這種過度的感官刺激,讓觀眾的耳朵及眼睛真的有點吃不消。甚至最後反派們都已經被送入黑洞了,觀眾終於可以在一片殘垣斷瓦中鬆一口氣了,薩德將軍又突然冒出來再打一場。我的天啊!先不管超人會不會累(話說超人真像浩克,刀槍不入又力大無窮好像也不會累),我已經看得很累了。所以當薩德將軍拿在美術館內的無辜民眾生命威脅超人時,雖然我很好奇這些民眾在外面世界已經天翻地覆時怎麼還有閒情逸致參觀美術館,我還是希望超人趕快把薩德將軍解決了吧(或是甚至薩德把無辜民眾及超人解決了也行)! 我真的很想休息啦!

看影片資料才知道監製克里斯多福諾蘭原本不贊成結局超人再與薩德打一場,是導演查克史奈德說服了他。諾蘭是對的,最後這一戰顯得畫蛇添足,只是增加片長考驗觀眾的膀胱耐受度罷了。^_^

在打得如此激烈頻繁的劇情設計下,觀眾根本已經無力思考了。所以留給觀眾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只剩下最純粹的人性關懷情感交流,也就是超人與養父母間的情感,即使劇情對這部分的刻畫也許不是那麼完美,例如克拉克聽從養父的命令為了掩飾超人身分而眼睜睜看著養父死亡,這一點實在是違反人性而說不通的。

但是如果要我回憶片中那一幕最動人,大概也就是超人養父凱文柯斯納在龍捲風即將奪走自己生命時,對超人微笑搖手要他掩飾身分不要出手相救這一幕了。全片所有鋪天蓋地的特效都比不上這一個成功描寫角色間心靈相通的一刻。

總之,太過疲勞轟炸且欠缺美感調和的音效與打鬥場景,實在是這部片的致命傷,也許最近超級英雄這類型的影片太多了,大家都已經期待畫面設計更精緻一點、影音戲劇渲染力更高一點的作品吧!而這部超人-鋼鐵英雄很明顯是背其道而行的。

雖然這部片票房全球大賣,不過您如果沒時間去看不用覺得可惜,推薦您將錢與時間花在本週上映布萊德彼特主演的末日之戰上,這部另類的活屍電影實在非常精彩,下一篇就來介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