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戰(World War Z)"是一部非常另類精彩的活屍電影,完全顛覆了我對活屍電影很愛拿殭屍嚇人的刻板印象。當然,很多經典殭屍電影是很有社會時代意義的(請參考開眼電影網Thom的精彩分析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00/34001886/),不過前提是觀眾得先能忍受這些血腥駭人的畫面才能體會其中奧妙。但是這部電影不一樣,它有殭屍,而且有成千上萬多到數不清的殭屍,卻一點也不血腥,一點也不恐怖,看完之後還會被場景簡單但剪接震撼的結局勾起無限光明的心理亢奮。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電影。

事實上,末日之戰比較像是結合末路浩劫(The Road)”那樣以呈現父愛為主題的末日電影,加上全境擴散(Contagion)”那樣以病毒肆虐全球時人性呈現為主題的疾病災難電影,而發展出一個令人眼睛一亮的新奇類型片。

本片焦點人物布萊德彼特就是支撐起這兩種類型主題連結(末日中的父愛與人類仍擁有找出解藥的希望)的重要關鍵。他飾演的傑瑞藍恩,既是一個顧家疼小孩的好丈夫好爸爸,又是一個勇敢敏銳可以找出活屍病毒解決辦法的聯合國資深探員。而且重點在於:他不是自願逞英雄去解救世界的,他是在迫於家人安危的條件威脅下去執行任務的。這個設定非常貼近人生常態,所以觀眾在跟著這個角色穿過重重活屍危機時,是非常可以感同身受的。

影片從一開頭就展現了極為緊湊的說故事步調,沒有浪費任何一秒鐘去描述不重要的事。不斷移動的鏡頭加深了這種急促的感覺,甚至用來暖場、鋪陳主角一家幸福、介紹布萊德彼特這位好男人出場的溫馨家庭早餐段落,鏡頭也是不斷地移動,預告了即將來臨的全面混亂。開場不到十分鐘,主角就和全城民眾一起陷入殭屍攻擊的危機之中了,接著是無可避免的逃亡、分離、戰鬥。全片可謂一氣呵成,毫無冷場。觀眾隨著布萊德彼特前往南韓、以色列、英國威爾斯尋找病毒來源,也與他一起經歷活屍攻擊的恐懼與尋找解藥的推理過程。

但是故事是否就此成了尋常的英雄殭屍對抗戰,只顧劇情緊張刺激不顧角色性格刻畫呢?
不是!
影片在布萊德彼特橫跨全球努力尋找病毒根源的過程中,非常巧妙與幽默地加入了他與家人的連結(沒有人會忘記手機要關靜音這一段的笑點吧?),時時刻刻提醒觀眾這個新好男人的顧家形象。而且對於頻頻壞事的家人與同事,他沒有怨言或不耐,對於無辜犧牲的同僚,他也沒有太多俗濫的哀悼,根本就是一個標準的柔情鐵漢,要全球影迷不動心也難啊!

既然主角是個男性英雄,影片是否落入那種男人可以拯救世界,女性只有被保護的份的老套呢?
也不是!
片中哈佛大學男性疾病專家與以色列女大兵這兩個角色的人物設定完全顛覆一般觀眾的預期心理,達到很有趣的戲劇效果。(大家大概原本都以為分析病毒行為模式頭頭是道的專家一定是劇情重要角色,而鏡頭總是草草帶過的女大兵不過是個很快就要陣亡的小配角吧?)

那麼既然是活屍災難片,結局是不是會有一場老套而無新意、主角大戰活屍群然後大獲全勝、人類從此高枕無憂的大規模動作戲呢?
更不是!

接著就要來談最精彩的結局部分了,由影片資料得知原本結局是拍攝布萊德彼特逃出以色列後就到蘇聯去率領僅存的人類與殭屍展開大戰,不過因試片後惡評太多所以匆忙改拍結局,將場景改成位於威爾斯的世界衛生組織,以純粹室內的簡單場景與精簡演員(幾個世衛的員工加上幾十個殭屍,當然,還有布萊德彼特),反而聰明地完成了扣人心弦的震撼結局。

最後的結局是全片高潮,導演完全不需靠大場面,而是以簡單的場景加上精彩的剪接與配樂,在一陣令人提心吊膽張力十足的殭屍攻防戰後,讓觀眾隨著布萊德彼特冷靜凱旋地穿越活屍群,以交叉剪接讓他與家人團聚,並預告未來人類的活屍戰役仍需繼續奮鬥。這一段真是令人看得直呼過癮、精神振奮、內心充滿光明感動。誰說好電影一定要靠大規模的混戰結尾才能讓人難忘呢?

其實雖然這部片的活屍災難場面浩大,是宣傳重點之一(尤其多如螞蟻般的活屍群攻入以色列高牆那一幕,大概可以成為影史經典畫面了),但是這部片之所以好看,卻是因為導演將故事說得很精彩。

不以大規模動作戲為強項的導演馬克佛斯特(Marc Forster)終於重新展現他在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中緊緊扣住觀眾好奇心與同理心的敘事技巧,除了燒大錢的大場面外,他更能精準掌控影片動靜之間的節奏分配,並且隨時讓劇情重心不脫離人心人性,還外加一點幽默的社會批判。例如以聯合國的隔離艦艇與現實不講道義的庇護政策,對照以色列築高牆自保卻能廣納難民的胸襟,還不忘幽上北韓全民拔牙一默;中東移民的小孩成了主角一家的施救者與被救者,最後也成為他們的家人;以色列在歷史陰影中也能接納跪地朝拜的回教徒,但是回教徒們的喜樂歡唱反而引來遭致毀滅的活屍進擊。、、、這部片中其實隱含了許多很有意思的社會價值觀。

另外,末日之戰的結局之所以精彩,一部分也是建立在劇情對活屍病毒弱點的設計上,這個設計很有意思,在這裡就不爆雷了,只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這部片從某個角度看還真是一部人道影片呢!

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真感謝製片公司決定重拍第三幕結局,讓布萊德彼特的魅力與導演馬克佛斯特的專長得以發揮到極致。只可惜影片被列入輔導級,國小的小朋友們就無緣觀賞了。不然,看完之後他們應該會問:”既然活屍會咬人,為什麼不讓好人穿盔甲去打它們就好啦?這樣活屍就咬不到啦!”(:"好人"泛指主角與一切主動與活屍對抗者;"盔甲"泛指一切可包覆全身讓殭屍牙齒咬不穿的防護衣具)

其實,這也是我對這部電影唯一的疑問。世界衛生組織中應該會有防護衣吧?小布拿疫苗其實不用那麼驚險的。但,這就是電影啊!^_^



PS.導演馬克佛斯特以前最好的作品應該就是口白人生了,內容是敘述一個小說中的人物尋找他的作者希望能變更他人生結局的故事,很有趣又感人的電影,沒看過的朋友不妨租DVD來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