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先向各位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們說聲抱歉,暑假一開始,我就在上個禮拜帶著兩個孩子參加了一個內蒙古六日遊的行程,所以這個部落格的內容更新就停擺啦!真是不好意思。

既然人到了內蒙古,也沒機會看些這兩周在台灣上映的影片,就來談談蒙古這趟旅遊讓我最驚嘆的幾個景點吧!

台灣目前已有班機可以直飛內蒙古自治區首都呼和浩特,飛行時間只要三個半小時,實在非常方便,這個暑假各家旅行社都推出了很優惠的首航促銷團。一向偏好自助旅行的我,膽子再大也不敢一個人帶兩個女兒去內蒙古自助旅行,所以就抱著忐忑的心情報名可樂旅遊的六日團,行程景點中有沙漠、有草原、有成吉思汗陵,完全符合孩子們在學校讀了蒙古相關的歷史地理後心中對這個地方的想像與期待。

坦白說,這次旅遊真是物超所值,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短短幾天內看了許多這輩子從沒看過的景物風光,大家都樂而忘返。讓整團如此愉快的最大功臣應該是我們的大陸導遊郝帥先生,此人有大學學歷(要知道,在大陸能考上大學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學識廣博、談吐幽默、年輕熱忱,整整六天的行程,在他的解說帶領下,大家不僅玩得盡興,也長了不少見識。回想自己出發前心中還存有要到大陸落後地區旅遊的疑慮,真是啼笑皆非啊!

我們的行程大致是在呼和浩特(就是以前我們地理課讀到的歸化綏遠)、包頭、鄂爾多斯這個三角型地帶中進行,每個點之間的距離大概都有兩百公里以上,所以拉車是免不了的,還好車上除了導遊的妙語如珠,還有電視劇成吉思汗可看,幾天下來倒也不覺辛苦,反而在電視劇蒙古各部族間你來我往殺戮不停的劇情裡,有種沉浸在大漠草原氛圍中恍如隔世之感。

再來就談談此行讓我有長了見識之感的四大驚奇景點吧!

第一個驚奇是藏傳佛教的寺廟五當召


我原本對這個景點沒有多大興趣,在心中將之列為參加團體旅遊不得不去的痛苦點,沒想到這個在群山之中、依山而建的藏式建築,卻帶給我極大的視覺驚奇,滿山五彩飄揚的小旗幟、色彩斑斕的門窗屋瓦、喇嘛暗紅色的衣著,在藍天的襯托下散發出極為寧靜的美感,手機相機照出來的照片大概只能將那種美感表達出十分之一吧。另外隨著寺廟解說員的講解,我對藏傳佛教也有了一些基本認識。

第二個驚奇是庫布其沙漠,


 
當地人在沙漠的邊緣響沙灣上建了一個類似遊樂園的場所,採套票制,遊客可以嘗試各種沙上活動(例如沙漠吉普飆車、騎乘駱駝、又高又陡的滑沙等等項目),還有大型歌舞秀表演鄂爾多斯當地的婚禮風俗,加上纜車、小火車等等,算是設計得多采多姿,小孩們非常喜歡,套上沙襪玩得不亦樂乎。但是這些都只是附加價值,重要的是那一望無際的大漠風光,很難想像自己真正處在沙漠之中,就像置身於圖片之中一樣,遙想起金庸的射鵰英雄傳。這裡的沙漠與澳洲艾爾斯岩附近的紅土沙漠不同,厚厚的黃沙寸草不生,氣溫卻比艾爾斯岩那裡涼爽。遊樂項目增加了趣味,伴隨沙漠的寬廣氣度,讓大家對這個景點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我也在這裡拍下了此行最滿意的幾張相片。

第三個驚奇是希拉穆仁大草原,



這個草原雖然不像呼倫貝爾草原那麼廣大而有名,但離呼和浩特比較近,所以目前是旅遊熱門地點,台灣團體旅客似乎佔了極大的比例。草原騎馬是自費項目,可以騎在馬上馳騁於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拜訪當地居民的蒙古包,是此次參加這個行程最令人興奮期待的事。

當然,實際狀況總是沒有理想中夢幻,馳騁是不可能的,就是跟著嚮導騎在馬上漫步罷了。想像中當地居民的熱情款待,也換成了制式化的工作人員倒茶吃喝後走人。不過草原的遼闊、連綿起伏的綠色小丘陵與前所未見明亮廣闊的藍天白雲,搭配上當地嚮導的深藍布袍,以及馬兒棕色的健壯肢體,真的是構成一幅天蒼蒼地茫茫的絕美景色,甚至凌駕於沙漠的美感之上。

可惜此處溫差甚大,我們自己在入夜後觀星及清晨觀日出時,室外氣溫大概都不到十度,大家冷得直發抖,晚上睡在水泥蓋的偽蒙古包中也是冷到睡不著。不過此處的滿天星斗幾乎可以與上次在澳洲艾爾斯岩觀星時所看到的壯觀景象相媲美,已經隱約可見銀河,也許將來這個觀星項目也會發展成為另一個觀光重點吧!

第四個驚奇是最特別的,既不是大漠草原地理風光,也不是宗教寺廟人文景觀,而是一家貨真價實的北韓國營餐廳平壤牡丹餐廳
 

平壤?沒錯!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區,竟然有北韓政府開的餐廳!真正大開眼界啊!裡頭的工作人員都是北韓美女,穿著傳統朝鮮服飾,操著不甚流利的中文,在餐桌間穿梭,服務得無微不至,台上還有歌舞表演,除了應景流行歌,還有高難度的古典樂器與芭蕾舞蹈,真是令人瞠目結舌。這、這、這、是北韓嗎?

原來是我自己孤陋寡聞,聽說這樣的餐廳在中國、阿拉伯等地各大都市都有,北韓政府挑選一些思想純正面貌姣好的女子來國外替國家賺外匯,所有人員集中管理,不准有私人通訊。前幾年似乎發生過服務員叛逃事件,所以控管格外嚴格。我一時不查偷偷幫美女服務員照了張相,也立刻被發現進而被要求刪除照片。(上面照片中的兩位美女是站在門口的帶位員,也專門負責讓顧客合影。)

這真的是北韓啊!實在太諷刺了,我們在這裡大吃大喝,台上載歌載舞,一片美好昇平。明明知道有這樣的生活可過,北韓領導人為何還要讓人民過那樣的生活哪?這旅程結束前夕的一餐真是為此行畫上驚奇的句點了。

等等,還沒提到內蒙古博物館呢!這個博物館內包羅萬象,從恐龍遺跡到太空船發射,只逛一個館區就讓人對蒙古的了解深入不少。其中最啟發我的,是國共內戰時蒙古人民的處境與當時的歷史,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那時蒙古人民也面臨著是否要加入解放的問題,當然以中共的角度一定是解放軍帶領蒙古革命英雄揭竿起義。真正事實如何?國民政府版的歷史又是如何?則是我在旅程結束後會想知道的事情。


至於成吉思汗陵以及昭君墓等歷史名人衣冠塚,我就沒有太大的感覺了。另外親眼看到了黃河與陰山,以前詩詞中的景物實際出現在面前,還是很有意思的。

六日的旅程說短其實也不短,在小孩容易水土不服的戒備狀態下這樣的天數是剛剛好的。

回到電影來作結尾吧!在呼和浩特的最後一夜,我們自己還到當地的電影院參觀了一下,好像正在上映太極俠,就是基努李維導演,聽說在大陸票房慘敗的那部。

回程的班機上看了"古魯家族",這部以原始人為主角的動畫電影想像力超極豐富,連在飛機上以那可憐的小小螢幕觀賞都能讓我們笑得驚嘆連連,不難想見如果在電影院以大銀幕觀看會是多麼過癮。

回到台灣,您知道我們第一件做的事是甚麼嗎?

去看了名偵探柯南第十七彈:絕海的偵探”!想當然爾,此乃應我家老大之要求,不過這部電影還不錯,雖然仔細想想劇情還是很薄弱,其實是撐不起一個長達一百一十分鐘的電影的,不過已經比上一部第十六彈第十一位前鋒好很多了。

一篇內蒙古遊記,卻用一部以海上船艦為背景的動畫電影作結尾,好像可以停筆啦!^_^

PS.我個人是覺得這個行程物超所值,如果您有時間,不妨趁暑假首航前往內蒙古旅遊,也是一個新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