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部電影的預告做得不是很成功,讓人感覺劇情就是人類操控巨型機器人與巨型大怪獸對打,而且穿插一些不太能引人熱血沸騰的作戰宣言,反正結局一定是人類獲勝,似乎是個老梗故事,有雷片之虞。

而且我個人並不喜歡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名作羊男的迷宮”(總覺得該片精密的視覺效果過於凌駕於真誠的影片內容之上) ,他的幾部作品除了地獄怪客外也並沒有太突出的成績。所以原本想放棄到戲院觀賞這部科幻動作大戲的念頭,不過禁不住陣陣好評的誘惑,最後還是決定去湊湊熱鬧,但期待並不高。

沒想到這部電影大大出乎意料之外地好看,那支失敗的預告片根本是完全減弱了電影的氣勢以及動人處。原來劇情不只是機器人與怪獸對打,其中也包含了一些雖然不深刻,但還是可以感動人的角色間互動。

人物設計面面俱到,是這部片的優點之一,在佔據大部份片長的動畫特效之外,劇情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夠包含了兄弟、師徒、父子、情侶等等關係間的關懷與情感刻畫,實在不容易。

有趣的是,劇中還安排了兩個塑造成功的古怪科學家、一個可以將怪物肢體販售形成一門工業的黑道老大,這三個角色串連出一個幽默的戲劇支線,將這類影片中那種硬碰硬大型對戰、打多了容易使人產生疲勞感的戲劇主線加以調和,以增加劇情的豐富感。整體來說是一部構思用心、令人看得很過癮的娛樂佳作。

尤其特別的,是影片時空背景的設計。原來海底怪獸從地心竄出到人類世界肆虐並不是一時的事件,而是一個長達數十年的常態,這一點大大顛覆了觀眾對這種怪獸片的既有印象。

影片一開始,在正式進入劇情前,就是將這段人類與怪獸抗爭的過程濃縮成一個十分鐘左右的介紹短片。這個部份堪稱全片精華,也是導演展現才華令人驚嘆的完美開場,不僅節奏明快敘事如行雲流水,而且幽默詼諧還夾帶對人類社會盲目英雄崇拜與夜郎自大等等通病的諷刺。

所以,提醒您,觀賞這部影片千萬不要遲到啊!錯過這精彩的開頭,對這部片的觀感恐怕就完全不同了。

既然不可遲到,那麼,可以早退嗎?

嗯,如果您捨得放棄精彩萬分的動畫特效、幾乎可以引人落淚的同袍兄弟父子情感刻畫、還有科學家拿怪獸大腦做連結異想天開的詼諧幽默,那您當然可以提早離場。

只是,就連我這個不是機械怪獸迷的女性觀眾,都可以看得興味盎然,我家兩個身為中小學生的女兒,也都看得笑顏逐開,我想,捨得提早離開的觀眾大概不多吧!

因為,這部電影雖然在一些科幻與人性細節上禁不起詳細檢驗(不過抱著看無敵鐵金剛的心情,應該也沒有人會想仔細檢驗劇情合理性),但導演的確紮紮實實地掌握了整整一百三十分鐘的片長,講了一個精彩的故事,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在此令我刮目相看。

我對這部片唯一比較不滿意的地方,是全片通俗電子化的配樂,將一幕幕機械人大戰怪獸的主戲烘托成像綜藝節目的出場秀,太過嘈雜淺白了些。不過不可否認,熱熱鬧鬧的配樂中,幾個簡單音符的主旋律反覆出現,的確可以激起觀眾的熱血熟悉感,達到振奮群體情緒的效果。

最後,聽說這部片的故事與日版動漫福音戰士非常雷同,因為我沒看過福音戰士,也就無法評斷了。

總之,這部電影大概是最近這一個月陸續上映的大型科幻娛樂片中最物超所值的一部了。當然,我個人還是更推小布主演的末日之戰,因為那部片有個令人難忘充滿電影藝術美感的片尾段落,這也正是這部環太平洋唯一欠缺的、比較可惜的、可以讓觀眾反覆回味的一個餘韻片段。不過,就娛樂效果來說,這部電影絕對是可以稱霸而當之無愧的。
有時跟著群眾湊湊熱鬧也不錯,不然這次就被預告誤導而錯失佳片啦!^_^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