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以強尼戴普為號召的西部片雖然目前在全美上映票房並不理想,但我個人覺得並不難看。因為即使全片並沒有太令人意外的驚奇點,但俯拾可得的幽默和對白人一語雙關的諷刺,還是可以讓觀眾看得很歡樂。加上場景設在美國中西部一望無際的沙漠與峽谷,配合不俗的攝影水準,也讓影片畫面在近期一片重口味的科幻片人工動畫特效中,令人耳目一新。

基本上,這部影片採用的是比較傳統的敘事方式,重視劇情的推展勝於人物的內心描述,所以雖然影片使用稍微具有奇幻味道的遊樂園西部拓荒展示場做為開場,也讓故事由老年的印地安人(強尼戴普)對一個天真的白人小男孩講故事的方式來進行,有著不少時空跳接場景轉換的趣味,但是本質上還是屬於線性浮面的敘事手法,人物的善惡也很分明(雖然劇中有個偽善者,不過大家應該很容易就猜出來了)

本片主要劇情還是脫離不了通俗西部片中白人對印地安人土地財產性命的巧取豪奪,人物設定也是以印地安人Tonto(強尼戴普)洞燭機先化險為夷的冷面幽默、與白人帥哥檢察官(漢米艾默)盲目相信司法正義的食古不化為主。所以看這部電影時就不用期待太深刻的劇情走向或是人物刻畫了。

但是讓這部片有意思的,反而是在劇中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所流露出的幽默與諷刺。例如強尼戴普在劇中一直強調著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奧妙惡徒依靠暴力不斷地破壞自然事物,有一幕是兩位男主角在火堆上烤著野兔,一旁圍著幾隻極為天真可愛的野兔抽動鼻頭引頸企盼,似乎不知道在火堆上香味撲鼻的食物就是自己的同伴。正當觀眾心中納悶難道兔子不是素食者嗎?”只見強尼戴普撕下一隻兔腿丟向牠們,兔子的可愛模樣驟然改變,成了嘴露尖牙目露兇光的可怖動物,集體撲向火堆,轉眼間烤兔腿就無影無蹤了。

這一幕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導演用這個方法來詮釋暴力潛移默化對天性的影響,呼應著劇中的西部食心惡棍無法無天的舉動對男主角造成的心理衝擊,我個人是蠻喜歡的。這些兔子到了影片結尾的時候也再度登場,撲向沙漠裡的毒蠍子,算是有始有終。也許導演自己也很喜歡這個暗喻吧。

另外劇中華人鐵路奴工對著強尼戴普的台詞”Stupid white man”默默點頭;還有最後強尼戴普對著當年恩將仇報、為了銀子摧毀了印地安人村莊的大壞蛋說:”多年來我一直以為你是個怪物(指超乎常態的邪惡),然而不是,你不過就是一個白人而已,都是很高明的諷刺。

也就是這些在銀幕上也許出現不到一分鐘的小地方,讓我對這部片有了不一樣的好感。

至於大家對這部片最津津樂道的地方,大概就是片尾約二十分鐘的火車大戰了。以大家耳熟能詳羅西尼的威廉泰爾序曲作配樂, 配合上多重列車人物的交叉剪接,既有獨行俠騎白馬奔馳於火車頂上的刺激,又有強尼戴普裝瘋賣傻的逗樂趣味,加上女配角英勇背向騎馬的英姿(順帶一提,這部片的兩位女配角角色設計均並非柔弱待救的花瓶,深得我心^_^),可謂緊張刺激、熱鬧非凡。這段亂中有序的混戰最後以獨行俠的神準槍法做結,此時觀眾才體會到為何配樂要採用以神射手威廉泰爾故事為主題的音樂,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

這部片的預告片剪得極好,很能引起觀眾買票進場的欲望,其實壓軸的火車大戰就佔了預告的大部分,所以也許有些觀眾會覺得看過後不如預期地精彩緊湊。不過我個人覺得編導在劇情中幾個小地方顯現出的絕妙幽默與諷刺、以及強尼戴普風格獨具的表演方式、還有沙漠峽谷自然景觀令人賞心悅目的場景攝影,還是讓這部影片頗具魅力的。
如果您看多了科幻大片,想看看復古的西部大自然人文風光,抱著輕鬆娛樂的心情來觀賞本片,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雖然有些評論覺得同樣是西部片類型,這部片的水準比科恩兄弟"真實的勇氣"以及昆汀塔倫提諾"絕殺令"的等級差多了。但我個人覺得這三部片的訴求完全不同,想說的主題也南轅北轍,科恩兄弟是藉西部片來講女性覺醒,昆汀是藉西部片來說種族衝突,而這部"獨行俠",顯然導演風格沒有主角風采來得引人注目,他祇是藉西部片來娛樂大家,順便放進一點自己的巧思罷了。就好像硬要將通俗文學與經典名著相比,而加以嗤之以鼻,其實是不太公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