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是該先寫"偉大的隱藏者"的心得,那部片快下檔了,不寫對不起它,不過趁剛看完"極樂世界",記憶猶新,就趕緊先寫這篇吧!若您居住的縣市有上映"偉大的隱藏者",趁下檔前不要錯過囉!言歸正傳,來談"極樂世界"。

這部電影我看的是IMAX版本,進場時被幾乎滿場的觀眾嚇了一跳,沒想到這部片的賣座這麼好。為什麼我並不期待這部片會有像近期的一些科幻動作大片那樣的超高票房呢?

因為這部片的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前一部作品是第九禁區( Distric 9)”,那是一部以外星人為題材非常另類的作品,相當引人深思,可以列入必看電影等級,但是那部影片並不是非常親民、也不是很令人放鬆歡樂的娛樂片。所以觀眾對這位導演的第二部影片接受度這麼高,是很令人意外的。也許麥特戴蒙與茱蒂福斯特的明星魅力、加上高預算大製作的規模,還是對影片的知名度有很大的幫助。

那麼有大明星大製作加持的極樂世界,是否能超越導演以小成本大創意拍出的第九禁區?

個人看過之後覺得,答案是否定的。

基本上,極樂世界第九禁區的主題是幾乎一樣的,都是在譴責人類世界對非我族類(種族或貧富)慣用的隔離心態。只是這次導演獨自編劇,少了第九禁區編劇搭檔泰芮塔契爾的協助,在整個劇情架構與人物刻畫上比較不完整;加上影片背景牽涉到太空科技,要處理很實際的硬體畫面,面臨到劇中的科技情節是否能說服觀眾的問題,所以容易令觀眾覺得有些地方不太合理。整體來說,第九禁區的成就還是高出此片甚多。

但是這部片雖然比不上第九禁區”(畢竟,這樣難得的好片子也不容易被超越),卻也不至於砸了導演的招牌,這部極樂世界還是讓我在劇終時頻頻拭淚、深受感動,留在戲院座椅上久久不忍離去。導演採用了與第九禁區中類似的結局,讓劇中主角馬克思(麥特戴蒙飾)犧牲的情操在觀眾心中留下遺憾與反省的餘韻。

另一方面,這部電影除了保有導演作品的內容品質外,在娛樂效果上的確大大超越了第九禁區,尤其是許多動作部分的攝影跟拍非常精彩,全片節奏掌握流暢,配樂也很有質感,是一部很值得進戲院觀賞的影片。

有鑑於有些網友覺得我的心得過於冗長,喜歡看速食觀點的朋友可以看到這裡就好。^_^以下是深入一點的討論,有劇透小雷。

要談極樂世界前,免不了要先談到第九禁區,建議沒有看過第九禁區的觀眾最好能租DVD回來觀賞。我在前幾年看完那部片時心情非常激動,竟然寫了一篇長達三千多字的故事摘要與心得,如果您沒有時間看影片的話,這篇文章中有詳細的劇情介紹,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cfsjhs/26940154&tpage=1#trackback4037477

這裡要討論的是兩部片的情節與主題的異同點。

"第九禁區的情節設計比較複雜而有層次,故事利用一個屬於高階級的調查人員誤觸汙染物後漸漸被異化成低階級外星蝦怪的過程,來描述各種人性,以及"(種族)隔離信任犧牲等等的議題。

"極樂世界故事則比較偏向描述貧富差距社會階級間難以跨越的鴻溝、富人階級的冷漠、以及當面臨利益糾葛生死存亡時的人性百態。主角麥特戴蒙的角色一方面是要成為打破階級的象徵,一方面也呈現人性由自私轉為犧牲利他的過程。

這兩部片中主角對犧牲小我的心態轉折頗為類似,只是極樂世界中的人物刻畫比較薄弱草率(可能是必需花太多時間在動作部分的視覺特效上),主角也比較是單向地感受隔離,無法像第九禁區的主角一樣提供雙向的觀點。

基本上極樂世界的故事是比較通俗又普通的情節,雖然劇中另外加入了主角心儀女友以及罹患白血病的小女兒、還有野心勃勃堅守隔離政策的鷹派國防部長(茱蒂福斯特飾)這兩條支線,不過並沒有太令人意外的發展。但是導演將故事串連得很流暢,幾條支線最後結合在一起的力量也掌握得很好,所以在結尾時可以利用交叉剪間與空靈聖樂將麥特戴蒙的悲劇性烘托得十分催淚。觀眾不要太在意劇情合理性的話,是會很受感動的。

比較可惜的是劇情在主角犧牲之後,過於完美的收尾有點畫蛇添足,導演甚至給了小女孩的母親一個仰望極樂世界心滿意足的欣慰特寫,非常俗氣,是全片中令我比較失望的地方。

至於演技方面,這部片的兩個大明星麥特戴蒙和茱蒂福斯特同樣展現了他們一貫太過用力的表演方式,第九禁區的男主角沙托卡普利在本片中也成了沒啥表情的標準反派猛獸,演員部分是蠻可惜的。

說完了缺點,還是說說這部片最令我感動的幾個地方吧!

一是孤兒院的修女要麥特戴蒙知道從極樂世界看地球的感覺,那是很美的,不比身處在貧民窟仰望極樂世界差。這個段落在片尾時又重複出現一次,催淚的企圖是很明顯的。(我承認這有點矯情,不過看這段時我還是鼻子發酸。^_^)

二是天真的小女孩對麥特戴蒙講述狐獴與河馬的故事,河馬為何要做助人但不利己的事 (像是暗喻劇中的富人舉手之勞就可以幫助窮人) ?因為河馬可以因此得到友誼,那不是金錢物質可以量化的東西。這個河馬在片尾麥特戴蒙要死之前也又再被提出一次,催淚的企圖更是、、、、(嗯,我必須說,這真的很矯情,不過我還是哭了。)

三是麥特戴蒙的犧牲,雖然劇情在此就科技上很不合理(例如為何不將小女孩打上條碼就好?反派猛獸莫名其妙的叛變追殺等等),但是就戲劇影音效果來說,這段犧牲拍得真是很好。催淚的企圖那是完全不需多說了。(唉,這的確非常矯情,不過我一向不能抵擋"主角受苦"這樣的老梗,早已經淚流滿面了。)

以上的內容雖然有點戲謔,但是可以看出導演的核心議題,反隔離、反壟斷、提倡互助、讚揚犧牲。從第九禁區極樂世界,事隔四年,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用不同的故事,表達了幾乎一模一樣的主題,雖然這部大明星大製作的極樂世界,並沒有超越他令全球驚豔的第一部小成本作品第九禁區(可見有時創意還是比預算重要),不過也還是一部發人深省的娛樂電影。不禁令人期待明年這位導演與第九禁區共同編劇泰芮塔契爾再度合作的新作"傢伙(Chappie)”,希望能有比極樂世界更好的成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