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時間寫這部電影的心得了,拖了許久,還請各位見諒。^_^

看完這部電影時,我帶著哭得紅腫的雙眼,忍不住在FB上留言:”偉大的隱藏者怎麼可以這麼好看啊!”有位很少看韓國片的朋友看到了這句話,也去觀賞了本片,覺得韓國片竟然已有這樣的水準,令人感到有股意。

其實,韓國片有這樣的水準,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台灣電影如果老是只提供給觀眾像大尾鱸鰻這樣的賣座片,不知道十年二十年之後我們的文化水平要怎麼與人家相提並論。(最近電影台正播放中,忍不住有感而發。還好,今天到戲院看了總舖師,台灣電影總算還是有極佳作品的,下一篇就來報告心得。)

還是言歸正傳吧!這部偉大的隱藏者其實嚴格說來整體劇情的嚴謹性並不如奉俊昊的非常母親或金基德的聖殤等著名代表作,但是以往韓國電影得獎名作的題材都偏向犯罪、復仇等等較黑暗的基調,這部片是少有的政治寓言喜悲劇混雜類型,尤其是結尾時導演敢放上一個真正的悲劇結尾,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氣,也逼使觀眾直視南北韓分裂、北韓人民被政治洗腦的悲劇事實與荒謬性。

由於這部影片是改編自同名漫畫,沒看過漫畫的我不知道影片令人讚嘆不已的劇情架構是來自原著或是影片編導的巧思。故事敘述三名來自北韓的祕密特種部隊年輕成員,在國家的安排下改換身分隱匿在南韓的鄉鎮之中,收集情報,等待祖國與南韓決一死戰時自己可以有重要貢獻。然而日復一日與南韓樸實民眾的接觸讓他們與南韓不共戴天的想法有些改變,他們在祖國北韓遲遲不給予明確的任務下抱著不凡的身手與荒謬的使命感生活著。

另一方面,這些南韓居民們將主角當作可以吐露心聲的傻子,不設心防下讓主角對他們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與同情,其中有相依為命的母子、暗戀鄰居的中年大叔、思念小孩的未婚媽媽等等,一段段故事不是引起哄堂大笑,就是讓人心酸難受。

劇情穿插著這些隱藏者遭遇的趣事與感人插曲,影片也從一開始的搞笑風格,逐漸轉向淡淡的傷感,正當觀眾無法捉摸影片到底會往哪個方向走下去時,影片的基調陡然一轉,成了動作影片。祖國北韓最後在政治角力下拿他們當犧牲品,他們陷入了保衛自己與效忠國家的兩難中,而經過重重的追殺後,當觀眾以為影片就是要表達自由與人性無價、給一個主角投誠南韓、繼續不一樣人生的光明結尾時,結局又突然悲傷得讓人措手不及。

這部影片帶給觀眾心情轉折如此起伏的觀影經驗,實在前所未見,影片在角色的塑造上如此成功自然,應該是成功關鍵。仔細想想,這部片的主題不過就是荒謬的政治教條抵不過自然的人性關懷,但是卻以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現,而且不會一廂情願地想粉飾太平,企圖讓觀眾以為自由的空氣會讓被教條洗腦過的軍人投誠,或是世界在人性關懷下會一片美好,不是的,世界的殘酷是沒有道理的,主角悲劇的宿命也是無解的。

就像影片中由金秀賢所飾演的主角元流煥反問南韓官員的話:”你的母親不好,你會不認這個母親嗎?”,北韓終究是他們的祖國,他們終究是祖國領導人眼中一些微不足道的塵埃。

這部片三個主要花美男都演得相當好,尤其是金秀賢,他將在眾人面前裝瘋賣傻、在暗地裡思念母親、任務在身時的正氣凜然、以及在自身最絕望時對村民的關懷,都詮釋得恰如其分。其他的次要角色如村民、房東母子、南韓探員等等也都刻畫得很簡潔但細膩,明明是很普通的人物設計,編導卻有辦法利用巧妙的穿插順序,讓這些人物與主角的銜接展現出難以言喻的感人力量。

這部南韓電影大概是這兩年來最令人驚艷的作品了。雖然也許有些評論認為結局的打鬥太過冗長失焦,但我個人是覺得搭配上那極其悲劇性的結尾,就不是那麼明顯的缺失了。當影片即將結束時,導演在已經令人淚流滿面的畫面中再加上一段回顧他們三人幫房東太太挑撿魚乾的溫馨片段,更是將催淚的強度提高到爆裂彈的等級,我是整個人哭到幾乎崩潰,為了這個荒謬而無法挽回的不公平世界。

前一陣子才在內蒙古旅遊時見識到了北韓國營餐廳歌舞昇平的景象(請參考我的內蒙古六日遊遊記),現在看到這部以北韓荒謬政權現況為主題的影片,實在是感觸良多啊!
一部不看會後悔等級的影片,可惜上映的廳數及時間都少得可憐,無緣觀賞到的觀眾,只好等將來出DVD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