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的韓國電影幾乎部部精彩,不論是劇情還是技術老實說都遠遠超過我們國片甚多,應該已經是一股不容小覷的文化力量了。繼前幾周上映的”偉大的隱藏者”之後,這周上映的”七號房的禮物” 又是一部溫馨感人的佳作,就算再討厭韓國的人恐怕也會心甘情願買票進場。

不同於前者的政治寓言類型,這部片是將司法正義、階級差距等等社會問題加以精心包裝,形成一部超級催淚片。劇情的確如同預告文宣所言,是部結合”他不笨,他是我爸爸”(西恩潘主演,描述弱智父親爭取女兒撫養權的故事)以及”綠色奇蹟”(湯姆漢克主演,描述一個大塊頭黑人遭受冤獄的故事)劇情主軸的影片。就是將”弱智父親、”可愛小女兒”、以及令人充滿無力感的”冤獄”等元素巧妙結合在一起。

故事以現在與倒敘交錯方式進行,敘述一個弱智爸爸永谷在遭受姦殺幼童被判死刑的冤獄後,如何在獄友的幫助下與小女兒妍思共度一段溫馨的獄中時光。情節包含了永谷與妍思之間天真懇切的父女情、監獄警衛隊長與獄友們各自遭遇的人生問題、以及他們想幫助永谷上訴平反的過程,是部讓人又笑又哭、看完會雙眼紅腫的影片。

這部電影想要藉由弱智的男主角遭受種種不公平對待的劇情,來凸顯司法的黑暗面與人性的醜惡面,用意是非常明顯的。而想要藉由弱智的爸爸與機伶天真又可愛的女兒間的互動,來強化那份人性中最天然單純的愛、以及這個愛終究會被種種現實因素所扼殺的遺憾,主題也是十分明確的。

影片在誠摯感人與灑狗血的臨界邊緣中拿捏得恰到好處,觀眾就算是鐵石心腸,大概也會被劇中人物間的情感互動撤除自己的心理防線。不過我個人看這部影片的哭泣程度並沒有看”偉大的隱藏者”時那麼激烈,也許是因為影片後半段的煽情度略高了些,也或許是編導法庭戲的說教意味稍重了些,我的情緒就比較沒有照劇情設計的走向被操控了。

但是這部電影有個非常令人難忘的奇幻段落,就是獄友們異想天開以熱氣球幫父女倆越獄那一段。弱智的爸爸在熱氣球上,並不知道這件事攸關他的未來與生死,他只是抱著女兒、充滿希望地、興高采烈地對著美麗的夕陽大聲歡呼。所有的人,包括劇中的角色以及戲院中的觀眾們,都多麼希望他能成功啊!而當象徵著國家機器社會制度的監獄圍牆鐵絲網勾住熱氣球繩纜時,那股編導想傳達的,對整個頑固不化體制的失望與悲觀,又是多麼深沉地落在觀眾的心裡呢?

好的影片,有這麼一個令人過目難忘的段落,也就能名留影史了。

至於片中的演員表現,不論主角配角,幾乎每位都很稱職(這點在"偉大的隱藏者”中也是一樣)。這部影片中各具特色的獄友們角色十分重要,眾演員們將人物特色詮釋得十分鮮活,成功地傳達了影片”人不可貌相”、”做過錯事的人不代表就是具有壞心腸的人”的訴求。而飾演弱智爸爸的柳承龍,演得也很自然,可惜在女主角成年後的熱氣球上回顧段落中,他的表情好像突然變成成熟穩重的中年父親,感覺有稍許突兀。飾演小女兒的童星葛瀟轅演技很令人驚艷,只可惜她不太符合我心中”可愛小女孩”的形象(不好意思,我必須承認”環太平洋”中蘆田愛菜的長相實在比較可愛^_^)。

其實這部電影蠻值得國片製作團隊參考的,他的劇情及人物設計並沒有太大的原創性,想講的社會議題也不很尖銳、是人人都能消化的,卻可以融合出這樣一部一點也不需要媚俗就可以超級賣座的好電影,又感人又幽默又發人深省,真的很值得效法。

看來韓國電影除了復仇犯罪類型之外,又有了溫馨催淚類型的代表作品高峰期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