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大家最近有沒有這種感覺,看了太多日韓的好電影(例如:"聽說桐島退社了"、”往復書簡”、”偉大的隱藏者”、”七號房的禮物”等等),總覺得要是也能看到劇中人是說著國語或台語的好電影該有多好?

日前的”總舖師”多少達到一點安慰作用,不過近期真正的好國片,應該是首推這一檔的紀錄片”拔一條河”,雖然台灣近年來的劇情片品質趕不上日韓電影,還好,我們還有楊立州導演。

我是從楊導演之前的作品”青春啦啦隊”起建立起對他的崇敬之心,那是一部關於老人如何安排晚年生活、散發生命餘暉的紀錄片,以他/她們參加啦啦隊競賽為主軸,利用半自然半設計的影片剪接方式,呈現出許多老年人將會面對的問題,既爆笑又催淚,非常推薦大家租DVD回來欣賞。

雖然是拍紀錄片,楊導演的風格是偏向加入個人觀點來主導影片的主題,並非全然客觀。而今年這部紀錄高雄甲仙地區居民與新移民生活的紀錄片”拔一條河”,處理的模式與”青春啦啦隊”頗為類似,導演不避諱地加入了自己的主觀觀點,以略為引導設計的方式,將影片的主軸由甲仙國小拔河隊的優異表現,加深加廣到成為承載甲仙居民遭遇八八風災之後的心路歷程寫照,並加入對馬政府一些施政無奈的反應、還有對台灣新移民人數快速攀升所引發社會問題的關懷。

光看預告以及電影海報,觀眾也許會誤會這部紀錄片只是一部描寫甲仙國小學生如何在災後的逆境中奮發向上、以拔河成績證明自己價值、不向逆境低頭的勵志影片。但是由於不久前國片中才有一部劇情片”志氣”(郭書瑤主演,描述景美女中拔河隊選手以拔河衝破人生逆境的真實故事)也處理過相似題材,太過類似的宣傳訴求,”拔一條河”可能無法引起觀眾太大的觀影興趣。

其實我個人覺得片中拔河隊的主線並不是影片的重點,影片真正動人心扉的地方,是在於對新移民(也就是俗稱外籍新娘)的關懷,她們才是這部影片真正的主角。導演鎖定幾位甲仙社區中的新移民媽媽,詳細記錄她們的心情與處境,有人前的快樂也有暗地裡的悲傷,有命運中無法抵擋的困境也有堅韌意志下構築出的樂觀未來。

透過這部影片,我們這些有幸衣食無缺、工作穩定、生活堪稱富足的一般觀眾得以了解,在一個飽受天然災害摧殘的地區看天吃飯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而離鄉背井承受歧視居住在此的外籍媽媽更是要比一般居民苦上百倍。新移民的子女若是不幸有個破碎的家庭,則更是一個令人心疼的故事。觀眾在同情片中角色時,不禁更加珍惜自己所有的一切。

不過這部影片傳達的訊息是樂觀的,透過甲仙社區熱心居民(芋冰店老闆、便利商店店長、旅客中心職員等)以及這些外籍媽媽進行的種種社區活動,導演讓我們感受到他/她們對自己生長生活土地的那份濃情,這種強大的社區凝聚力是可以讓人落淚的,因為身處在都市中的我們,其實很難去體現那份對社區對故鄉的熱忱。

影片中也藉由甲仙國小兩屆不同的學生參加拔河比賽在設備資源上與名次成績上的反比落差,很含蓄地呈現出同學們在逆境中堅忍所得到的回報、以及在順境中輕忽所付出的代價。驕兵必敗,是人生中很好的借鏡。

當影片進行到甲仙國小的同學們在拔河比賽失利時,讓我想起了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有時,人生拼盡全力了,還是只能拿第二名,要如何化解那股惆悵與失落,要如何從內在建立自己的價值而不在意外在世俗的評比,真的是很難很難的一件事。甲仙居民關照到這些孩子的心理、給予他們英雄式的迎接,導演捕捉到這令人又歡欣又心痛的時刻,真是令人不落淚也難。

不容諱言,這部紀錄片並不是一部立場客觀、態度超然的作品,如果堅持紀錄片必須客觀紀錄、不應帶有紀錄者私人觀點的觀眾可能會對此有所微詞。我個人是只有在影片一開頭時感覺到導演想要將影像剪接套入自己詮釋的意圖稍微明顯了一點,那是影片刻意將甲仙國小拔河隊的孩子們的努力與遭受風災後的悲情畫上等號,不斷強調他們是藉此來拉提社區的士氣、建立自己的自信,感覺希望觀眾順著這個邏輯走的目的相當明顯,這一段是稍微主觀了些。不過這是楊導演的風格,並沒有甚麼不好。等到影片重心進入新移民的段落後,導演的急切轉為悲憫,才真正呈現出作品動人的力量。

觀看這部影片時,腦中不斷浮現李靖惠導演的紀錄片”麵包情人”(以十三年的時間記錄四位來台工作的菲律賓女性外勞的故事),同樣是紀錄片,主題也同樣是帶到離鄉背井的女性,李導演的主觀性顯然含蓄內斂許多。當然,兩部影片都是發人省思的深沉之作,不過楊力州導演的風格的確提供了更多的娛樂性以及幽默感,讓紀錄片也能成為雅俗共賞的商業電影。

總之,”拔一條河”不僅僅是一部記錄甲仙地區居民在災後重生韌性的影片、不僅僅是一部紀錄資源匱乏地區學童如何克服逆境獲得拔河比賽佳績的影片、也不僅僅是一部單純紀錄新移民如何融入在地社區的影片,它包含了楊力州導演令人敬佩的執行毅力與悲憫胸懷,也讓我們在爆笑與落淚中看到了屬於台灣人民的勇氣、溫暖、與希望。

看完這部片後,在雙眼紅腫的感動中真的很希望大家都能欣賞到這個紀錄片,這是屬於不看會後悔等級的佳作。不用擔心紀錄片內容是否會無聊,不會的,片中笑點不斷、還有外籍媽媽們料理的美食佳餚畫面讓人食指大動(據說楊導演及工作人員一年半拍片期間下來,被這些外籍媽媽們養胖了六到十幾公斤不等。^_^),更有許多能觸動到觀眾內心關於親情與社區認同等引人落淚的溫暖片段,錯過了真的是相當可惜的喔!

國片終於有了一部可以與日韓片媲美的佳作,懇請大家多多進戲院支持吧!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