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心得之前,先閒聊一下吧!

不知道是因為部落格搬家造成水土不服?還是暑假放太久造成心理疏懶?最近空閒時間總是提不起勁來寫觀影心得。

加上我常用來打字的Acer筆電的電池最近又壽終正寢了,完全無法離開電源使用,也就無法在我上廁所文思泉湧的緊要關頭助我一臂之力^_^。用iPad打字又總是不順手。總之,就是找種種理由讓自己不去動筆就是了。

(題外話,我的這台筆電電池掛點,已經是第二個了,奉勸大家購買Acer筆電時要小心評估,連Acer的維修站人員都委婉地勸我要不要將這台電腦當桌上型插電使用就好,畢竟一顆電池要價三四千,一台iPad現在也才賣一萬多)。

言歸正傳,昨天因為旁聽交大外文系的”日本電影”課程,看了黑澤明的”野良犬”、以及小津安二郎的”長屋紳士錄”這兩部日本戰後時期的電影,突然重新燃起了我持續動筆寫觀影心得的決心。大師們的好電影不會因時代變遷與技術更新而失色,而我輩區區平凡人,有幸能有寫下文字的小小能力,也該努力留下對影片的觀感,也算是對未來回憶的一種投資吧。

 

真正言歸正傳,來談談最近看的幾部電影吧!首先先來看看”賈伯斯”。

說到傳記電影,這幾年來這類型電影多到不勝枚舉。像是關於政治人物的有”鐵娘子”(柴契爾夫人)、”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強艾德格”(胡佛);關於文學家的有”為愛啟程”(托爾斯泰)、”莎士比亞的祕密”(莎士比亞);關於明星音樂人的有”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瑪麗蓮夢露)、”尋找甜密客”(羅德利哥);還有,也是關於科技傳奇人物的”社群網站”(臉書馬克佐伯格)。其中大概是”社群網站”與這部”賈伯斯”的同質性最高了。

但是”賈伯斯”卻是一部缺乏神韻的傳記電影,完全無法像”社群網站”一樣提供給觀眾一個科技傳奇人物的具體素描以及內心探索。我們只看到賈伯斯生命中的某些事件像教科書編年史一樣地在銀幕上重現(而且還是缺三落四的編年史,漏掉了很重要的皮克斯時期、iphone時期、以及生命終結前的癌末時期)。

也就是說,這部片的導演喬舒亞麥可史坦的功力畢竟差大衛芬奇(社群網站導演)太多,我們在這部片中看不到劇情的主題重點、也看不到編導的核心立場(究竟在他們心中的賈伯斯是甚麼形象?)。我想不管是不是蘋果迷,大概對這部片都不會感到滿意吧!

影片中提到的幾個事件,例如賈伯斯與沃茲尼克的合作與分裂、賈伯斯是不是總是那個動口的人而沃茲尼克才是真正研發出蘋果值得擁有天才光環者?賈伯斯被逐出蘋果又重回蘋果、、、、等等,這些事情現代觀眾應該或多或少都已經知道了,影片卻花了很多篇幅來敘述(真的就是”敘述”,因為沒有甚麼特別的內心戲或特殊剪接技術)。

或許觀眾對影片中呈現出”賈伯斯對女友及創業戰友的寡情寡義”會感到比較意外,由網路上蘋果迷憤怒的反應來看,這一段描述的確是比較大膽、也比較符合傳記電影中對人物的性格描述很難令所有觀眾滿意的事實。可惜也許編導面對的壓力太大,這個部分最後也就不了了之。影片後段又繼續重複漫無重點的事件描述模式,甚至最後以幾句歌頌賈伯斯的產品發表會畫面草草收場。造成整部電影頗為強烈的不知所云感。

我記得當初看托爾斯泰的傳記電影”為愛啟程”時,覺得現代人在有限的時間內,花兩個小時看場電影,了解一個人物的生平及思想,是很值得的事。但是看了這部”賈伯斯”之後,覺得這樣的傳記電影看了比不看還糟糕。製作團隊也許只是想趕上賈伯斯熱潮,並沒有真正想拍出一部可以傳世的好傳記電影。可惜艾希頓庫奇雖然竭力模仿賈伯斯的神韻、也演得算是成功,但整部電影的失敗,卻注定讓他這個角色無法令人難忘了。

最後,這部電影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我個人粗淺地分析是這樣的,如果編導採用單一事件的切入,而不是所有事件通吃的模式,也許比較可以聚焦影片主題。從單一事件中呈現出人物的性格描述、以及編導自己對這個人物的想法,也比較好發揮。例如”為愛啟程”以托爾斯泰與妻子間關於作品版權收入要全數捐出還是留作家產的衝突為切入點,進而讓觀眾了解托爾斯泰晚年的公社思想與惡夢般的家庭生活;”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以夢露在英國拍片的一周時光為切入點,穿插出她當紅時期的心理不安與家庭危機。這些都是讓傳記電影更能有神韻、也更能讓觀眾記憶深刻的好例子。

另外就是,如果編導其實不喜歡賈伯斯的某些人格特質,也許就要勇敢表達得更清楚一些;反之如果是深為其對未來想像的熱忱與對產品的完美要求所著迷,也要更有說服力、讓觀眾能感受到影片工作者對這個人物的看法才行啊!

不然,就會像這樣,編導好像是被製片老闆叫來拍一份作業交差了事,白白浪費了”賈伯斯”這位傳奇人物一生多采多姿的好題材(例如他如何在被蘋果逐出後還能創下皮克斯這個動畫經典招牌,這應該是個非常值得探索的部分啊),真的非常可惜,只能期待未來會有更好版本的"賈伯斯"傳記影片了。

PS.文章開頭提到的”野良犬”以及”長屋紳士錄”,前者是關於一個警探的手槍被扒後引發的一連串事件,影片有黑色電影的風格,在尋槍劇情的偵探過程中,黑澤明放入了關於戰爭影響、人性墮落的歸罪社會、良心罪惡感等等問題的探討,是部看完後會長坐深思的影片。後者是一個關於貧民窟婦女勉強收留一走失男童的故事,從一開始的亟欲擺脫、後來的真心疼愛、到最後的遺憾分離,小津安二郎一貫的平淡敘事,卻包含了極為真誠深刻的動人元素,是部看完後很難不淚流滿面的影片。這兩部影片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很推薦大家找來欣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賈伯斯 傳記電影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