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年度只能看一部好萊塢電影的話,"地心引力"絕對是最佳的選擇!


從預告中觀眾大概就可以猜測,這部影片是描述一個太空人在無重力狀況下失事和求生的過程。不難想見,宇宙浩瀚的視覺特效、勵志情節、人物心理描述這三大要素,應該是影片的訴求重點。


實際看過後的確是如此,只不過影片在這三點上呈現的深度與廣度都比原先預期的高明太多了,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繼令全球觀眾瞠目結舌的長鏡頭名作"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後,應該又在影史上立下了一個里程碑。("人類之子"那幾段長達數分鐘的一鏡到底鏡頭,到現在還是讓影迷津津樂道。)

關於這部片究竟在技術上要如何拍出栩栩如生的在太空中無重力狀態?基本上是利用吊鋼絲的技術加上電腦動畫特效,還有攝影機角度的巧思等等,開眼電影網上已經有詳細的技術介紹,我就不多贅言了。這裡只討論影片的內容部分。

影片的背景設在離地球並不很遠的太空中,離地面六百公里的高度,可以用肉眼看到地球與浩瀚宇宙的美麗。也就是說,這是一部可以讓觀眾時時感受到地球存在與美好的太空片,而不是背景黑暗冰冷遙遠的外太空科幻片。這一點在結局時是很重要的。

影片情節相當簡單,就是原先一件祥和輕鬆的太空任務,在突發的大量衛星碎片轟擊後成了一場災難。第一次出任務、沉默寡言有點嚴肅的太空人史東博士(珊卓布拉克飾)不幸與太空船分離,陷入在太空中漂流的險境。影片在此藉由影像拍攝角度的不同,呈現出第三人稱以及主角的第一人稱觀點,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也讓敘事手法更為豐富。

史東博士靠著個性積極詼諧的指揮官科沃斯基(喬治克魯尼飾)協助,一起克服種種困難尋求重返地球的機會。過程中藉由兩人面對生命無常與人生難題的不同態度,呈現出人類心靈的脆弱、意志的堅韌、以及對信仰的渴求與疑惑。

究竟他們有沒有可能生還呢?

就是這個懸念,支撐了這部演員極其精簡的不凡影片。

這部影片除了令人驚艷的太空景象、無重力漂浮特效外,最大的特色就是全片只有兩位露臉演員(沒錯,就是那兩位大明星),就算加上漂浮的屍體以及開場時NASA工程師的聲音演出,總共也只有六位演出者。就我所知,目前大概只有萊恩雷諾主演的"活埋"全片只有一人演出,人物比這部片更少。不過"活埋"的聲音演出者大概多達十位,整體來說,還是這部"地心引力"較出色,珊卓布拉克幾乎獨撐全局的演技也比萊恩雷諾高出甚多。

在這樣簡單的情節與人物中,導演艾方索卻可以藉影像營造出無限的戲劇張力,讓所有觀眾隨著太空人驚險的求生過程不斷地捏一把冷汗(幾段主角身死攸關時的緊張程度,絕對超越目前許多刺激的動作影片)。同時也藉由精準的對白設計,讓觀眾為史東博士的心靈創痛與堅毅意志留下感動的眼淚。

影片中的女主角在不可違抗的宇宙法則及人類疏忽造成的災難下,必須克服一波又一波的困難,才能獲得重生的機會(有一個她漂浮在太空艙中屈膝環抱身軀的鏡頭,模仿胎兒在子宮中的意象十分明顯)。

劇情以此隱喻著人們一生中所遇到的種種不幸,就像是聖經故事中的約伯記一樣,不幸就是這樣降臨了,命運之神不會與你講道理、也不會給你時間喘息,而且你也許必須向女主角一樣,在封閉的頭盔中獨自驚惶面對(這就是幾段第一人稱觀點鏡頭所帶出的感覺)。

重點是人類要如何應對這些已經發生的不幸、還有即將遭遇的困難?悲觀沉溺、還是豁達一搏?

影片顯然提供了正面積極的想法,但是提出的方式相當感性。其中最精彩也最觸動人心的,大概是史東博士接收到來自地球的無線電波那一段,那一聲聲的狗吠簡直是神來之筆,接著搭配上有點奇幻色彩的科沃斯基現身。整個段落讓觀眾隨著史東博士體會了地球尋常生活的美好、痛失愛女的壓抑情緒宣洩、以及求生意志振奮的轉折,是相當感人的一段。

我個人在此奇特的氣氛中不禁流下淚來,對照著影片中史東博士在無重力狀態下漂浮在空中的眼淚水滴,在地球上觀眾席中的我們卻是"淚流滿面",真是非常奇妙的觀影經驗。

 

------以下會講到結局-----

 

當影片最後史東博士終於克服重力掙扎著站起來,喜極而泣地跨出那我們平時想都沒有多想是有多麼珍貴的一步時,影片就此結束。我們也才了解影片命名為"地心引力(Gravity)"的深切涵義。也回到影片背景選取在離地球不很遠的太空中的用意:地球是一個我們可以回歸的地方。

這部影片讓我們回過頭來看看我們習以為常的地心引力(以此象徵一切我們與生俱來的生命特質、家園等等)、讓我們了解自己所擁有的無價珍寶。我想導演藉由最後這個"腳踏實地"的鏡頭,也提出深層的省思,讓觀眾在心中發出質疑:人類是否真的必須這樣違反自然開拓太空領域?

非常非常值得觀賞的一部電影,絕對是屬於不看會後悔等級。也很適合全家觀賞或是師生組團觀賞,讓孩子們看看壯闊的宇宙天際、俯視地球絕美景象、感受主角充滿勇氣的意志力,以及體會地球這個家園對人類的無形凝聚力,相信是會令他們非常難忘的。雖然他們也許看不懂劇中對人類面對生死觀點的辯證、也看不懂劇情對人生一波波困境的隱喻,這些,就留給我們大人慢慢體會吧!

PS.雖然大家都了解這部片以IMAX3D版或4DX版來欣賞一定非常過癮,不過"人物"、"內容"還是真正讓這部片好看的地方,所以其實數位版本也已經很夠用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