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影片在票房口碑及影評評論上都有不錯的成績,不過我個人看過後對它能得到如此好評是覺得蠻意外的,因為雖然這是一部頗具水準的懸疑犯罪心理電影,演員也都是一時之選的演技派大明星,但總覺得它並沒有好到需要如此盛讚。

原本以為這部片會得到熱烈好評的原因應該是主角休傑克曼與傑克葛倫霍實在太受歡迎,後來查了影片資料才發現原來這部片的導演是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這位加拿大籍導演在2010年拍出了讓世界影壇大為讚嘆的"烈火焚身(Incendies)”,該片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是屬於大師等級的極品佳作(這部片是以一個非常強烈的視覺震撼敘事方法以及峰迴路轉的情節設計,來講一個中東地區戰亂紛爭的故事,非常值得欣賞),難怪他的新作可以如此獲得重視。

但是也由於這部”私法爭鋒”是他的作品,就更顯得應該可以被拍得更好。很可惜這部片雖然有著嚴謹的劇情架構,也放入了想要探討宗教與善惡分界道德模糊的深層議題,但有個比較明顯的敗筆,讓整部電影只能呈現出一般優質娛樂片的水準。

這部片的劇情大約就是敘述兩個家庭在小女兒失蹤後,面對案情發展膠著,這兩對夫妻各自出現了不同的反應。休傑克曼飾演採取私法自力救濟的父親,綁架了嫌疑犯加以私刑逼供。他不僅要面對宗教道德良心上的煎熬、還要照顧一蹶不振只能靠安眠藥度日的妻子、更要小心翼翼與對他產生懷疑的警探週旋。堪稱是全片的敘事重心。

影片另外一個重點人物就是傑克葛倫霍飾演的警探,他在有限的線索及緊迫的時間壓力下還要面對受害家屬的質疑,影片也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他的心境。至於保羅迪諾飾演的嫌疑犯戲份雖然不多,卻是支撐起影片懸疑感的重要人物。

當劇情逐漸接露出一些懸疑的線索互相連結後,影片的驚悚緊張氣氛營造得相當成功。結局到底罪犯是誰?也讓一些人大呼意外,不過聯想力較豐富且較注意細節的觀眾,恐怕在影片進行到一半時就大約猜到結果了。

我就是屬於那些已經猜到結局的觀眾,所以影片的懸疑對我來說魅力就不是那麼明顯。於是我將較多的注意力放在影片的人物設計上,明顯感受到這部片比較大的敗筆就在於人物塑造。

首先讓我最無法接受的是瑪利亞貝蘿所飾演的休傑克曼的妻子這個角色,也許為了凸顯休傑克曼角色的強度,這個妻子就莫名其妙地只能躺在床上哭泣吃藥昏睡,還對休傑克曼說出奇怪的台詞(“你答應過要保護我們的,你應該要保護我們的”)。我實在想不通天下母性本能下,哪個媽媽會在女兒被綁架生死未卜時有這種行為反應。如此扁平刻板的柔弱女性角色塑造實在有失導演的大師風範。

再來還有一個矮化女性的角色,薇拉戴維斯所飾演的另一位媽媽,她雖然不至於倒在床上,還能在知道休傑克曼綁了嫌犯後想用愛心軟化嫌犯問出線索,相較於她軟弱的丈夫,似乎有點互補作用。不過仔細看看她後來的作為與台詞(“我們不會幫助他(休傑克曼),但也不阻止他,這是我們唯一能找到女兒的方法”)。這是甚麼意思?就是壞事讓別人去做,自己等著坐收漁利嗎?這個角色代表了撲滅微弱道德火苗的消防栓,女性在此似乎比較奸巧啊!

另外看看傑克葛倫霍飾演的警探,影片花了那麼多篇幅來描述他的心境(濕冷雨天在餐館中的孤獨用餐、疲憊的嘆息、魯莽的動粗、、、等等),但是我們有看到這個人物的內心嗎?我個人是覺得沒有,我們沒有被這個人的想法或情感所打動過,他還是一個扁平的人物。

至於其他如梅莉莎李奧與保羅迪諾所飾演的嫌疑犯母子,雖然演技很好,但是就都是平板的驚悚電影人物,並沒有太特別的刻劃。

全片戲份最吃重的休傑克曼又是如何呢?宗教在這個人物的設計上顯然占了很重要的部分,從影片一開頭他指導兒子獵鹿時念著聖經句子,到他每次折磨嫌犯時也不斷禱告,我們很清楚影片想要觀眾思考宗教上的善惡教導是一回事,但面臨利害關係時的所作所為又是一回事。人性可以容忍的道德模糊界線究竟在哪裡?相信是影片最深層的議題。

不過老實說,我個人看完後並沒有被影片引導去深思這個問題,因為影片並沒有讓我震撼、也沒有讓我感動到會去深思這個問題。休傑克曼的演技個人秀雖然很好,但是可能是受限於台詞設計,這個角色沒有可以讓人陷入沉思的餘韻。

說了這麼多人物設計上的瑕疵,並不是表示這部片有多麼糟糕,只是表示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僅能算是一般的優質驚悚劇情片,它的驚悚氣氛掌握得還是很能令觀眾感到緊張的,頭尾互相呼應的收場(風聲中傳來的微弱哨音對照主角防患於未然的神經特質),也讓影片有種一氣呵成的完整感。

只不過可惜這麼好的導演,花了153分鐘這麼長的片長,但就娛樂度與感人度來說,影片的力道還不如片長只有96分鐘、題材類似的”絕命連線(The Call)”;而就深思度與餘韻來說,也不如片頭開場相似度頗高(都是獵鹿)的丹麥電影”謊言的烙印( The Hunt)”。

也許,好的導演還是要拍自己寫的劇本,才能產出真正好的作品吧!

 

PS.以下這段補充有巨雷-----------------------

仔細看看劇中三位主要女性角色,一個是懦夫廢物、一個是自私鬼、一個是綁架殺童狂,這部片的編劇還真是對女性相當不友善啊!

再看看劇中的四位主要男性角色,一個是救女心切扛起一切的好爸爸、一個是盡忠職守救援成功的好警探、一個是代表道德良心的好父親、一個是處境堪憐被錯怪的受害者,竟然沒有一個是負面形象。

左看右看怎麼看都覺得,這部片的編劇也實在太過美化男性而醜化女性啦!

這大概也是我覺得這部片沒有那麼需要盛讚的原因之一吧!^_^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