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部傳記電影,從票房的反應看來,台灣觀眾大概對黛妃的生平並沒有太大的興趣,我看的那場個人就享受到”包場”的待遇。

其實這個現象是很可以理解的,畢竟,對於身為脫離帝制一百年、享受著民主自由憲政制度的台灣觀眾來說,的確沒有甚麼誘因,讓我們想要去了解一位在君主立憲國家中、因人民對皇室好奇八卦而死於非命的王妃。

但是,這部電影的導演奧利佛西斯貝格( Oliver Hirschbiegel),卻應該是一個可以將觀眾吸引進電影院的誘因。這位導演在2004年拍了一部關於希特勒生前最後戰敗時期的傳記電影”帝國毀滅(Downfall)”,影片特別的敘事觀點與手法,讓世界影壇大為驚豔,該片也獲得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簡單的介紹與心得請參考: 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2651)。如今,他以一個德國導演的立場來看英國這位充滿傳奇悲劇色彩的王妃,不知道會呈現出怎樣的作品?這是頗令人好奇的。

我就是因此而去看了”黛安娜”。看過之後覺得,導演的敘事手法果然不同凡響,從片子一開頭黛妃出事前的醞釀(鏡頭只拍攝飾演黛妃的娜歐蜜華茲下半身,絕不帶到臉部),到結尾時經過一整個影片的敘事,觀眾對黛妃有了較多同理心之後,影片又連結到同一場景,此時鏡頭就只拍攝黛妃的臉部表情,觀眾到此也才知道影片開頭時導演故佈的懸念是甚麼。再搭配上古典音樂音量控制的效果,這樣的敘事方法雖然不是空前絕後,但也頗令人印象深刻。

劇情大約敘述黛安娜王妃在與查爾斯王子分居後到因車禍去世這幾年間的生活,主要的重心放在她與巴基斯坦裔心臟科醫生哈斯納可漢間的戀情、以及她在深受世界矚目沒有隱私的生活下如何堅持善念從事一些公益活動。全片的主題大概可以歸納成兩句話:”沒有了愛情,黛妃就沒有了好好生存的動力。而沒有了黛妃,世人才會察覺整個世界對她是多麼殘忍。”

看完全片,我們可能不太能明白黛妃為何明明已經離婚,卻還要服從種種王室規範,眾人也還對他的私生活有這麼大的興趣。只因為她是兩位王儲小王子的母親?英國人這種對王室的奇怪狂熱,實在很難令人理解。君不見我們台灣的媒體,再狗仔的報導,只要有新的社會話題,前幾天還炒得沸沸揚揚的新聞也就馬上被打入冷宮了嗎?黛妃離婚數年之後,還能被狗仔隊逼死,實在匪夷所思。

這部影片也就是讓我們了解一點黛妃的生平、同時為她的遭遇感到淡淡的悲傷。但平心而論,影片並沒有太多比較深刻的東西可以令人回味。這一點相較之下,描述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生平的傳記電影”鐵娘子”就高明甚多。”鐵娘子”讓人感受到柴契爾夫人的精神與思想,”黛安娜”只讓人看到黛妃的行為與情感,總令人覺得少了一點甚麼。

所以,這部電影比較可以讓人津津樂道的,大概就是導演的敘事手法,雖然這部片的成績應該是比不上他的名作"帝國毀滅"。至於娜歐蜜華茲的演技,我個人是覺得她在劇中某些時刻是很令人有黛妃再世的錯覺,已經很不簡單,不過大部分時間還是讓人覺得她是娜歐蜜華茲這個演員就是了。這不禁又讓人聯想到梅莉史翠普飾演柴契爾夫人的驚人演技了。可見其實演員要接演任何名人傳記電影,都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再來要談點題外話,由於這陣子剛看完狄更斯的”雙城記”,忍不住將之與這部片做了一點小小牽強的聯想。

"雙城記"這本小說藉由兩位相貌相似主角的遭遇,敘述了法國大革命時期英國人對法國人做出的人道救助。同樣是由君權轉移到民權,英國人採用和平的漸進式改革,也成功地建立了當今世界上少有的君主立憲政體。對照於法國採用激烈而血流成河的大革命手段,不可諱言,英國人心裡是有點驕傲與自豪的。據說當初法國大革命兩百週年時,英國政府送給法國政府的賀禮就是這本”雙城記”(有點諷刺意味吧?)。

但是看看現在的英國與法國,法國早已完全進入民主體制,社會階級的分野不像英國那樣明顯,對個人行為自由的包容性也較強。法國政府要員甚至是總統的私生活只要不違法,大概沒有哪個國民會很有興趣去探究。就以前任總統薩科齊的夫人卡拉布魯尼來當例子,她在成為總統夫人後依舊可以從事演藝與模特兒事業,同樣的情況在世界上其他國家恐怕都是很難發生的。

而在英國卻還能讓王儲婚禮這種事情成為世紀大事,也還能為了莫名其妙的王室規範箝制住一個已經離婚的婦女一生。其實在觀看”黛安娜”的同時,是會覺得她的悲劇實在是建立在整個國家毫無道理的愚蠢政體與制度之上的。當初英國的驕傲,不知道是否因黛妃的去世而有些許的鬆動。

不過既然我們不是英國人,當然也就不該多管英國事了。^_^

另外最後聊個真正的題外話,黛安娜王妃與我們家唯一的聯結,是發生在我們2009年到英國旅遊的途中,我家老二在倫敦肯辛頓區附近的黛安娜王妃紀念噴泉玩水奔跑時摔了一大跤,跌斷了兩顆門牙。當時她血流如注,哭聲震天,不僅嚇壞了我們,相信也嚇壞了其他的遊客(大家大概覺得這個東方人還不將小孩送醫急救很奇怪吧!)。當我手忙腳亂心急如焚找不到東西為她止血時,有位好心的伊斯蘭女性給了我們一整盒濕巾,這份恩情我到現在都還無法忘懷。在為了紀念提倡和平的黛妃所建的王妃噴泉旁,我真的看到了不分種族國家與地域、人心中本能關懷他人的人性光輝。

寫一篇傳記電影"黛安娜"的心得,能夠扯到這樣的收尾,應該可以停筆了吧!^_^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