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說的是,比較熟的網友大概知道我下這標題的涵意,^_^,不明白的話無妨,因為這部片不僅是竹科工作狂、假日跑馬狂適合看,其實大概是所有人都適合、也都會喜歡的。

這部電影雖然是一部探討親情該如何衡量的影片,是血緣之親重要?還是養育之情重要?但是看過的觀眾應該都可以瞭解,其實影片更重要的主題與故事架構,還是常被許多影片所採用的”忙碌爸爸該多花時間陪伴孩子成長”,所以這是一部非常適合長期忽略孩子成長過程的忙碌父母前往觀賞的影片。

不過,既然是長期忽略孩子成長過程的父母,他們會不會有心去看這部電影?這是個大問題。而且就算看了,會不會如醍醐灌頂般頓悟而調整生活形態與重心?更是一個很大的疑問。所以,這部電影大概還是只會讓一些原本就會深思親子關係重要性的觀眾大加讚嘆吧!

在此要先聲明,雖然我是因為導演是枝裕和的盛名而去觀賞這部影片,不過很慚愧我並沒有看過這位導演的其他作品,所以無法加以比較。但是看過這部”我的意外爸爸”後,會很想趕快把他幾部口碑之作”橫山家之味”、”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以及”空氣人形”補齊,由此可見”我的意外爸爸”的成功了。

這部影片的劇情大約是以全知觀點但偏重男主角(福山雅治飾演的富爸爸野野宮良多)視角的敘事觀點來講故事。一個個性嚴謹、控制慾強的建築師有著讓人稱羨的家庭,住在東京精華區、富有、事業成功、妻子美麗溫柔、六歲的兒子慶多乖巧懂事。這位富爸爸終日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陪伴家人,但卻對孩子的未來有著嚴格的期待,所以要他讀私校、練鋼琴,做一般上流社會孩子該做的事。影片到此幾乎完全是以良多的觀點敘事。

但是上天和他開了一個大玩笑,兒子上小學前,醫院通知他們當初作業疏失讓他們抱錯了小孩,所以他們夫婦費心養育了六年的慶多,竟然是別人的孩子。他們真正的孩子則是在鄉下的齊木家長大的琉晴。

接下來就是齊木這一對夫妻與家庭登場,導演的敘事也開始交錯著全知與良多主觀觀點。齊木家雖不富裕(甚至稱不上小康),但是身為水電工的窮爸爸卻是個非常在乎小孩成長、肯花時間陪小孩洗澡遊戲出遊、也不給孩子任何壓力的好爸爸。

於是影片開始了敘事的重點:其實兩個家庭都是很重視孩子的家庭,只是教養孩子的方式不同。兩個家庭要如何取捨?要從未謀面的親生小孩還是從出生開始就用心照護的小孩?如何習慣這六年來彼此在生命中缺席的隔閡?兩個小孩內心感受如何?兩位媽媽的心情如何?兩對夫妻如何解開這兩難的處境?這些都是影片探討的問題。不過重點還是在主角富爸爸良多的心境轉變上,並由此來帶出他的性格特點也是由於以前的成長背景造成。

這部片利用獨特的題材,讓觀眾設身處地深思家庭教養的重大意義,大概所有觀眾都會為其中兩位孩子處在這樣模糊的不安變數中感到不捨,影片雖然催淚卻不煽情,是部相當溫馨的佳作。

劇中最使我感動的一幕,是富媽媽自己搭新幹線去鄉下,接回第一次週末在原生家庭中過夜的慶多(因為富爸爸假日還是很忙)。在車上她抱著慶多,幽幽地問他:”媽媽和你兩個人躲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好不好?”慶多卻問:”那爸爸呢?”這一幕道盡了富媽媽長期在富爸爸”凡事他說了算”的強勢下生活的壓抑不滿與走投無路的徬徨,也道盡了天真孩子心中對父母只有信任只有討好的單純,是很讓人心疼的。雖然我並不是很了解在現今日本家庭結構中是否女性地位仍如此次要(感覺上富媽媽不斷地自責、隱忍,對是否交換小孩這樣重大的事情也完全沒有參與決定的能力),但導演僅用一場戲就可以說出這麼多東西,是很令人佩服的。

最後還是得說說我個人覺得這部片的一個小小缺憾。這部電影在人物塑造以及劇情細節設計上相當用心,使用了大量的對比來快速讓觀眾進入抉擇與評論判斷他人人生的情境,例如富爸爸就是嚴謹整潔高傲忙碌、窮爸爸就是隨和邋遢親切有閒;富媽媽就是沒有主見溫柔依附、窮媽媽就是充滿活力開朗自主;富人家的生活就是都市呆板沒有生氣、窮人家的生活就是鄉村自然和樂融融;、、、、等等。這樣的安排其實是一刀兩刃,雖然可以最直接達到戲劇效果,但總是缺少一份真實感的說服力。因為大家都知道,世事總不可能如此湊巧地呈現完美對比吧?太過制式的對比,其實是反而稍微削弱了影片最質樸動人的力量。

不過這小小的瑕疵在影片最終的一個空鏡頭中獲得了補償,當鏡頭照著窮爸爸家象徵著親情洋溢溫暖知足的小小透天厝時,在後方晚霞的紅光映照下鏡頭視角緩緩上升,讓影片有了一股平和圓滿豁然大度的餘韻,是很讓人難忘的。

非常好看也非常感人的影片,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是應該的,不知道觀眾是否注意到,日本電影多半是根據文學原著改編,像是枝裕和導演這樣可以自己寫原創劇本拍出完全屬於自己創意的好電影,真是更為難得了。

PS.如果有某些忽略親子陪伴對孩子成長重要性的家長看了這部片,而做出了將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的改變,那就是影片除了藝術成就之外的無量功德了。^_^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