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實在有點忙,雖然硬擠出一些時間去看了幾部影片,但眼看還來不及寫心得,它們就要下片了。在這裡趕緊將簡短心得記錄下來,供您參考。這一篇先來談"A片女神深喉嚨"這部可以讓宅男們流口水(或鼻血?)的影片吧!^_^

這部片最大的賣點大概就是青春玉女亞曼達賽佛瑞大膽挑戰裸露尺度,演出美國A片紅星琳達拉芙蕾絲的故事。

在目前傳記電影熱潮中,這部片也算是一部可以象徵新時代人們心胸開放的影片,若是早個十年,顧及賣座問題,大概不會有大片商願意投資這樣的傳記片吧!

不過現在就算片商敢拍這樣有爭議性的人物傳記,但影片的探討議題還是很傳統而保守的。這部片劇情的重點主要是敘述琳達在遇人不淑、家暴陰影下,被迫賣淫、拍色情片的可悲遭遇。她求助無門的過程(當時保守的社會價值觀下,母親不分青紅皂白只要求她順從丈夫)、以及她丈夫對她令人驚駭的摧殘,是全片的兩大重點。

影片最特別的一點是採用了”真相大白”式的敘事方式,同一事件在影片前後段出現時的敘述片段不同,讓我們在影片前段看到琳達人前的風光與浮面的生活,後段才發覺恐怖的真相以及她飽受創傷的心靈。可以看出編導的功力與誠意。

雖然是傳記電影,但編劇很明顯是完全站在同情主角的一方。根據我觀影後所查的資料,真正的琳達拉芙蕾絲生平的境遇起伏比影片中所呈現的複雜許多(影片只擷取對她形象有利的部分),她自己對自己拍攝色情片的心情解釋也是反覆多變,世人對她的評價亦是毀譽半參。所以影片中呈現的觀點我們也不一定要全盤接受就是了。

至於”深喉嚨”這部美國七O年代的A片為何會名留影史呢?據說是因為影片剪接手法在當時算是獨樹一格(能將性愛片段、搖滾樂曲、新聞畫面等等交織在一起),加上後來影片名稱被引用在尼克森的水門案件中,也就更奠立了它在歷史不會被遺忘的地位了。

由於這部”A片女神:深喉嚨”中重現了多場經典A片”深喉嚨”的片段,所以如果您是成年人也不特別排斥這類影片,也許可以了解一下它的內容。在看過琳達令人同情的幕後心路歷程後,其實是會覺得在”深喉嚨”裡賣力演出的琳達本尊是非常可憐的。

另外在演員方面,亞曼達的演出不差,不過搶眼度不及彼得賽斯嘉(Peter Sarsgaard)飾演的琳達丈夫查克,這位男演員的戲路好像有點被定型了(他在”名媛教育”中的角色也很類似,剛出場時溫柔令人有好感,真面目露出後則令人不寒而慄)。至於莎朗史東飾演的母親我是覺得沒有甚麼特色。而如果是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的影迷則千萬不要上當因為他而去觀賞這部影片,他出場鏡頭大概不到五分鐘吧,而且完全是無關劇情痛癢的一個角色。

最後,這部影片到底值不值得看呢?

其實如果影片背景角色不是個A片女主角,而這個A片女主角主演的”深喉嚨”正好是部可列在影史賣座紀錄上的超級A片,這個傳記電影的故事內容與一般以家暴為故事主線的電影並沒有太大的不同。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一點。這大概也是為何本片在IMDb上的評分只有6.1分的原因吧!

我個人是覺得還是可以一看啦!不過也許看DVD也就可以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