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影片,震懾於湯姆漢克最後那場劫後驚魂令人落淚的演技之餘,心中浮現的,就是這句話,"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大概所有的觀眾都看過劇情介紹,也知道這是由真人真事改編,所以我也就不怕爆雷了。事件是發生在2009年,一艘美國貨輪遭到索馬利亞海盜挾持,船長成為人質,被迫與四名年紀輕輕、雖然兇暴但不知世事險惡的海盜共處在狹小的逃生艙中,經歷了美國海軍介入解救人質的驚險過程。

故事架構主要是以菲利普船長的回憶錄為基礎,重點放在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在雙方對峙的緊張局面中存活下來、生死未卜的那幾天。

既然菲利浦船長能還寫回憶錄,想當然耳他最後是活下來了。所以這部影片精彩的地方並不在引起觀眾對結局的懸念,而是在整個敘事過程的張力。尤其是開頭海盜強行登船與最後海豹部隊營救行動那兩場戲,氣氛緊張到令人坐立難安,節奏如行雲流水般一氣呵成,非常讓人難忘。

導演保羅格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運用了他擅長的手持拍攝技巧與高超剪接手法,真的是將這個故事講得精彩萬分。在大家都已經知道最後主角一定會獲救的情況下,還能讓觀眾目不轉睛屏氣凝神地為他擔心,可見影片的節奏與張力設計得有多好了。

但是除了動作方面的戲劇張力外,我個人覺得這部片還有一個很成功的地方,是在於劇本對各方人馬所放入的同理心。劇中出現的每個人物都或多或少得到一些心理上的描述,讓這部影片在主要角色不多的劇情架構下,還能讓觀眾感受到故事人物的豐富性。

例如主角菲利浦船長是個擔心世道衰微、兒子將來是否有出息的老派爸爸;船員們是盡忠職守但很自然必須實際評估風險的老實人;美軍驅逐艦的艦長是個有惻隱之心但仍須奉命行事的內斂者。當然,最重要的,是對索馬利亞海盜不吝篇幅的描述。

很難想像在一部以湯姆漢克這樣的大明星獨挑大樑的影片中,編劇還能放入超過十分鐘的片長,單獨來描述索馬利亞漁民之所以成為海盜的原因。

觀眾因此了解了一般漁民並非完全是自願要當海盜,他們背後有軍閥武裝團體脅迫、生計難以維持等等問題。這是一向可以在自己國家安居樂業的我們從來不曾想過的,這讓我們對這些年輕海盜有了憐憫心。

所以編劇接著讓這些海盜有勇無謀地接連中了菲利浦船長及船員的暗招,幾乎是落荒而逃地進入了救生艇。而當他們在如煉獄般的惡劣環境下還做著拿贖金的美夢時,美國政府官員以但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冷酷方式對驅逐艦長下達了最後通牒:絕對不能讓海盜將船長挾持回到索馬利亞國土(意思大概就是實在沒辦法成功營救人質的話,就只好連同船長一起把救生艇給炸了也無所謂)。

觀眾就像是透過菲利浦船長的觀點,眼睜睜地看著這幾個不知世事險惡的大孩子以近乎愚蠢的天真與老謀深算的美軍談判。

整個救生艇中只有菲利浦船長知道,美國政府及軍方在必要時候,是可以犧牲他這個人質來保住國家顏面的。所以他了解自己與這幾個毛頭海盜一樣,命在旦夕。

編劇在此不煽情也不矯情,既安排了菲利浦船長對這些懵懂海盜即將失去年輕生命的婉惜與焦急無奈,也呈現了他拼命自保的努力奮戰。同時穿插了驅逐艦長一再喊話希望能讓海盜認清事實阻止死傷的努力。

這幾個元素加在一起,讓這部影片不只是一部精彩的海上人質救援電影,還是一部會引發觀眾深思喟嘆的片子。

這也就是為何我看完影片後有股”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感慨。在這個世界上,好像人人終究都必須屈服於武力與強權之下,就算在強調人道人權的民主國家制度中,私底下人命還是可以任由國家機器合理踐踏的。更不用說居住在內戰頻繁的非洲國家(包括索馬利亞)人民了。

劇中幾個海盜根本不知道人心的險惡與政治的複雜,雖然拿著槍,看似他人的刀俎,其實也不過是自己國家軍閥槍下、以及美軍強大火力下的魚肉罷了!

這讓我聯想到了前一陣子看的一部以非洲國家內戰為背景的電影”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劇中小女主角飽經摧殘的遭遇,也正好讓我們有種”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哀傷。

原本接下來就要岔題談一下這部電影,寫完後發現篇幅太長,所以放到下一篇,請您有興趣的話自行點閱參考(PS.這部”War Witch”很值得看,我個人很推薦您找來欣賞)。

言歸正傳,查閱資料才發現“怒海劫”的編劇正是”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的編劇比利雷(BillyRay),當初看”飢餓遊戲”時就覺得這位編劇相當厲害,能將原著三部曲的精神及很難用影像表達的某些文字敘述作出巧妙的鋪陳連結(請參考我的小心得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334)。這部”怒海劫”的成功更加深了我對這位編劇先生的敬意。正好”飢餓遊戲第二集星火燎原”即將上映,不過編導都換人了,影迷們也可藉此機會比較看看不同編導組合所產出的結果。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湯姆漢克(Tom Hanks)的演技,大概所有影評都會盛讚他在最後一場戲的表現,我也不例外,觀影時我更是被他的演出帶動情緒而留下了眼淚。我不知道是否他除了深刻模擬驚魂甫定的感覺外,也抓住了菲利浦船長內心深知”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感慨,才能有如此撼動人心的演出。

非常好看的一部影片,除了有不凡的娛樂效果外,更有著能讓人深思的內容,相當值得觀賞。

PS.另外提醒您(也許您已經知道了),這部影片的手持攝影既然是特色,加上場景都在海上船上,表示鏡頭搖晃程度是蠻大的,建議您劃位時選第十排以後的座位,以免”暈船”。^_^

PS2.雖然我看完這部片後最大的感慨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並對索馬利亞海盜有所同情,不過開眼電影網中有兩份資料將這個事件的真實情況、以及索馬利亞海盜與台灣漁民交手的紀錄做了很詳盡的分析,請參考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21/34212103/ 以及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21/34211843/,文中的海盜與菲利浦船長當然是會有與影片中不大一樣的面貌。所以到底真實世界中的索馬利亞漁民海盜們是否真的是如影片所說的如此弱勢,我也不知道。只能說,我還是感謝編導藉由電影的魅力讓我多了解一些事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