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時讓我聯想到了前一陣子看的這部以非洲國家內戰為背景的電影”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劇中小女主角飽經摧殘的遭遇,也正好讓我有種”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哀傷。藉此機會順便將這部電影的心得補上。

這部影片獲得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由”花神咖啡館”製作團隊製作,加拿大籍導演Kim Nguyen執導,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影片,當初也只在台北上映,所幸自力救濟也看得到。

由於大家也許不一定找得到這部影片來欣賞,我在這裡就將劇情大致敘述一下。

故事敘述非洲某國家一個十來歲的小女孩柯摩娜,在內戰中被叛軍脅迫射殺自己的父母、並且被迫加入叛軍,在叢林中過著生活條件極差的生活(身在台灣的兒童們如果看了這部片就會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幸運與幸福了)。之後由於她在作戰中可以看見亡靈,於是升格成為叛軍的巫師。影片從這裡開始加入了一些魔幻寫實的風格。

同軍團中一個大男孩”魔術師”愛戀她,帶她逃離叛軍,並且向她求婚。他倆天真地到處尋找民俗傳說中結婚男方必須獻給女方的白公雞,沿途受到許多居民的溫和訕笑和友善協助。在這裡觀眾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在這樣滿目瘡痍的國家中,純樸人民心中的善念,是很令人感動的。

之後”魔術師”難逃叛軍毒手,柯摩娜也被擄去當作一位將領洩慾的奴僕,並且懷了孩子。最後她憑著勇氣與毅力逃離悲慘的境地。

影片的最後一幕是柯摩娜在獨自產子後,抱著孩子走在前往”魔術師”故鄉的公路上,一輛載滿了居民的破舊卡車停下來讓她搭便車,她說:”我沒有錢",卡車司機說:”這裡誰都沒有錢,上車吧!”。她上車後大家都對她很和善,有位婦女還幫她哄抱照顧孩子。柯摩娜慢慢躺下,終於放心地閉上眼睛睡著了。最後一個鏡頭就是卡車在陽光下一路揚塵而去的背影。

看到這裡時,我的內心非常非常感動,眼淚也不知不覺地流了下來。

導演也不需要多說甚麼,就讓我們明白他想表達的想法。

就算是處在這樣一個恐怕連神都要遺棄的地方,當地的百姓還是以他們的樂觀、良善與慈愛,向世界展現了一個充滿希望的光明未來。

雖然這是個“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環境,如果我們還想對抗這個被一群持有武力的敗類給弄得亂糟糟的世界,人性中的純真善良,大概就是尋常百姓所能使用唯一的利器了。

這部電影的特色與前一陣子的”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頗為類似(請參考我的小小心得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706),主角都是個未成年的女孩,兩位演出的女孩Quvenzhane WallisRachel Mwanza以小小年紀分別獲得奧斯卡影后提名及柏林影展影后頭銜,影片也都是由西方大國(美國與加拿大)出品,內容背景卻是第三世界國家。

但是這部”War Witch”卻顯示出比” 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斧鑿的環保控訴更深厚的人文內涵,以及更寬廣的慈愛包容。相較之下,我會比較推崇這部影片。

PS.看過"怒海劫"的朋友不妨找這部影片來欣賞,也許更能體會索馬利亞居民受內戰所苦的處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