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傳記電影有越來越受片商重視的趨勢,正如電影"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藉由Facebook的發展史來描繪創辦人馬克佐伯格的人格特質,這部影片也是藉由"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的發展過程來呈現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的獨特性格。只不過因為劇本取材來源的問題,這部影片對阿桑奇的描繪算是相當負面的。而影片的重點反而是放在強調第五權的良心(這也是片中阿桑奇所欠缺的)問題。

這部影片以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的元老員工丹尼爾伯格(Daniel Domcheit-Berg)的回憶錄為藍本,主要人物除了丹尼爾伯格自己之外,另一個重要主角就是維基解密的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基本上影片的主旨是在於呈現兩人對擁有掌控媒體強大力量的不同態度。


大家可能對"維基解密"這個網站的事蹟多少有些瞭解,它是一個提供一般大眾可以上傳爆料資料的網路平台,由於網站設計嚴密,爆料者不需擔心身份洩露,因此成了平民百姓揭發大企業或國家惡行的一個管道,也象徵著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伸張正義的勇氣。


但是伸張正義將機密資料公諸於世的同時,就牽涉到一個良心(或是人道)的問題,公開這些資料中所涉及人物的個人身份、個人資訊等等內容,等於是將這些人以及他們的親人推入一個危險的境地,誰也不能保證這些人會不會遭到報復。


丹尼爾伯格(丹尼爾布爾 Deniel Bruhl飾)代表的是人道思惟的維護者,他主張新聞工作者仍應有一定的的道德立場,即使也許曾被阿桑奇的個人魅力與狂熱所魅惑,最後還是與他分道揚鑣。

而阿桑奇(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飾)則代表主張為達遠大目標可以不計小惡的享受揭密權力者,雖然曾有過為世界伸張正義的理想,但終究不敵自我膨脹的心魔。

影片的主軸就是沿著這個脈絡、以這個網站從默默無名乏人問津到轟動世界舉足輕重(尤其是公開美軍的阿富汗戰爭機密文件)的過程,並穿插英美德三大媒體與美國政府官員的反應,建構出一部讓觀眾可以大約了解”維基解密”對世界的影響、以及媒體人粗淺道德辯論的影片。

雖然影片主要角色是阿桑奇與丹尼爾,不過影片最重要的宗旨卻是在由David Thewlis(就是哈利波特系列中的路平教授)所飾演的英國衛報記者尼克所說的一段台詞,也就是影片的原文片名”第五權(The Fifth Estate)”的涵意。

他的台詞大意是:過去英國先民不惜犧牲生命才能換來彌足珍貴的第四權(人民”知”的權利,也就是媒體),長久以來媒體人也遵守著一定的人道規範(也就是保護無辜涉入者隱私的責任與良心)。而現今網際網路的發達卻造就了像WikiLeaks這樣的第五權(網路媒體),躲在網路匿名背後受到言論自由保護的網民媒體,可以將涉案人的案情資料未經查證編修就公諸於世,完全不顧慮後果,也沒有良心問題(當然就是在指責阿桑奇了)。人類的未來究竟會掌握在甚麼樣子的第五權身上呢?

這段台詞雖然有點太過正經突兀,但是演員說得非常懇切,頗能讓人感動深思,可以說是全片的精華段落。

不過正如我在文章開頭時所說的,阿桑奇在這部影片形象是比較負面的,所以觀看這部影片時要小心,正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既然影片是根據丹尼爾的著作改編,顯然立場是會偏向醜化阿桑奇以便更加凸顯丹尼爾的人道良善形象,也比較好闡述影片的論點。所以實際上阿桑奇是否真的是像影片中所描述的那樣既是邪教崇拜者、又有童年生活悲慘陰影所造成的心理缺陷、更幾乎是個自大自戀的偏執狂?觀眾還是要自行求證判斷才是。

還有影片中加入了一段美國政府外交官員營救被曝光文件牽連的海外人員,驚險的過程擺明了是要引發觀眾的同情心,實在略為煽情。不過的確有其戲劇效果,也會讓人更加偏向贊成維基解密這類網站不應享有言論免責權。這一點是否是好萊塢片商抱美國政府大腿刻意要"政治正確"之舉,也是值得商榷的。

這部影片目前在IMDb上的分數只有5.8分,顯然美國大眾不是很喜歡這部片一廂情願地將美國政府塑造成受害者、並且抹煞阿桑奇「改變世界對”知的權利”看法」這個偉大的貢獻吧!

我個人在Google了一些網路資料後,是覺得影片對阿桑奇的描繪似乎也不算太偏頗。我很喜歡影片最後有句阿桑奇面對假想的採訪鏡頭發言的台詞: 「你想要知道真相?沒人會告訴你真相,人們只會告訴你他們所知道的版本。你要知道真相,就得靠自己去挖掘。」其實編導已經將自己的立場打了預防針了,他們拍的就是丹尼爾版本下的阿桑奇罷了。

最後要說的是,影片本身的節奏以及敘事技巧等等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演員的演技也很令人激賞,尤其是看來自英國的Benedict Cumberbatch以及來自德國的Daniel Bruhl兩大演技派小生同台飆戲,其實就已經蠻值回票價了。更何況還有”皇家風流史””安娜卡列尼娜”中的亮眼女星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來陪襯

雖然這部影片有著立場偏頗的爭議,導致全球票房似乎不是很理想,但片中關於第五權良心問題的省思拍得頗為懇切,還是蠻值得一看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