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是韓國導演奉俊昊首次與好萊塢合作拍攝的英語電影,如果說前一陣子韓國導演朴贊郁進軍好萊塢的影片”慾謀(Storkers)”淪為炫技之作、令人感到失望的話(請參考: 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805) ,這部”末日列車”應該可以讓人對韓國導演進入西方影壇的未來感到樂觀。

因為奉俊昊導演沒有砸了自己的招牌,這是一部非常好看又言之有物的影片。

奉俊昊導演的三部經典作品”殺人回憶”、”駭人怪物”、以及”非常母親”可以算是韓片經典中的經典,非常值得觀賞。這位導演作品的特色是在編劇上他都親自參與,而在不尋常的故事中呈現人性基本的掙扎與矛盾,最後留給觀眾一股深深的遺憾,但也不會冷酷到完全失去希望。

這部”末日列車”也不例外,改編自法國繪本的末日寓言故事,在奉俊昊的劇本中成了結合暴力與科幻元素、探討幽微人性與社會結構的一部好電影。

其實這一類末日或未來寓言故事的架構大致都脫離不了階級差距所引發的鬥爭,例如目前正在熱映中的”飢餓遊戲2”,故事就是建立在受都城壓迫的各區人民反抗暴政的脈絡上。

這部”末日列車”也一樣,故事的背景設在未來地球的冰雪末日,世界上僅剩下一列永不停止的列車載著僅存的人類。而劇情大綱就是貧民窟車廂的末日難民揭竿起義、要向在頭等車廂的獨裁者爭取平等資源。

觀影前原本我心裡是有點忐忑的,因為覺得故事背景只是在一輛列車中所發生的事,片長又長達126分鐘,導演要如何將故事說得令人不感到冗長?加上影片的動作戲片段不少,導演是否會犧牲掉過去在韓片作品中的個人特色而只拍出一個精彩的商業娛樂片呢?

當然這些都是我多慮了,這一個列車故事在視覺上以及社會意義上的設計都令觀眾充滿了驚奇與讚賞。

導演充分掌握了獨特的暴力美學(如:慢動作無聲鏡頭、夜視鏡頭)以及荒謬喜感(如:劇情中敵我涇渭分明卻必須共同穿越天險互道新年快樂),將所有的動作片段拍得令人屏氣凝神。而算是影片特色的冷冽氣氛、未來冰天雪地中列車飛馳的一些科幻特效畫面,也處理得場面浩大且精緻。根據火車的特色所設計出的一些動作橋段更是張力十足。在娛樂效果上是部讓觀眾看得相當過癮的影片。

同時導演藉由演員的優異演技,也讓觀眾深思他想闡述有關社會架構的觀點。我們在片中不僅看到極其諷刺的獨裁者造神教育以及反抗軍叛亂真相,也看到主角從奪取列車資源的迷思中轉向尋求在列車外生存的可能性。這會讓我們想想:在維持社會正常運轉的前提下,社會制度設計上有哪些是必要之惡?而我們除了盲從社會規範既定的價值觀之外,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這個關於社會制度的論述是這部片除了視覺饗宴及動作娛樂外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要讓觀眾覺得可以消化接受,靠的是Ed Harris(飾演獨裁者)、Tilda Swinton(飾演內政部長)、John Hurt(飾演反抗軍精神領袖)、以及韓國演員宋康昊(飾演列車安全專家)這幾位演技極佳演員的演技。

尤其是蒂妲史雲頓,犧牲形象充滿獨特魅力的演出真是值得讚賞。還有片中翻譯器的構想讓韓國演員可以說母語韓國話來好好演戲,也是一個很棒的巧思。

雖然這部片的主角是”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不過老實說他的演技算是本片的缺點之一,有幾個他臉部特寫獨白吃重的劇情關鍵片段(例如他回憶貧民窟後段車廂的恐怖生活),差點就被他的演技給毀了(不過看得出他是已經盡力了,我們也不忍心苛責)。

當然這部片不是完全沒有缺點,除了上述第一男主角的演技外,結局的安排略微矯情,有點好萊塢公式的味道,相對減少了一點影片的餘韻。比起奉俊昊先前作品中那些令觀眾震撼無言的結尾,這個結局的安排相對就沒有那麼出色,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在這樣美法韓三國跨國合作的影片中,很難得地韓國演員有著相當吃重的戲分,而且在劇中對於他的角色設計也是非常正向、聰明又高瞻遠矚、代表了人性所有優點與希望的。這樣的安排應該算是導演身為韓國人的愛國私心吧!這讓我們不禁期待台灣的導演有一天也能進軍西方電影圈,發揮影響力,讓華人角色也能在影片中佔有正面吃重的份量。

總之,這絕對是一部言之有物的娛樂佳作,不僅有冰天雪地的視覺饗宴、瞠目結舌的動作畫面、無懈可擊的技術表現(包括剪接攝影音效美術設計等等)、優秀演員的絕佳演技,還有令人深思的社會議題寓言性。雖然深沉度比不上奉俊昊導演先前的作品,但已經可以算是一部不看可惜的片子了。

雖然說台灣與韓國之間一向有些心結,不過藝術無國界,看到奉俊昊導演進軍好萊塢成功,亞洲導演能享有更多的拍片資源,還是一件值得觀眾高興的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