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開始本文前先強調一下文中提到的張導演性侵案件目前法律上並未做出最後判決,個人對這件事的看法並不一定正確,請讀者明察。

------------------------------------------------

嗯,我知道在這個時機點談這部電影是有點尷尬的,因為本片導演張作驥先生正為了性侵案而受審中,雖然尚未定讞,但證據確鑿對他很是不利。身為一個他的作品支持者,看他可以拍出這麼好的電影,卻也可以做出那樣可怕的事,心情實在是很矛盾的。


不過若抱著不以人廢言的態度,純粹欣賞影片,這部"暑假作業"還是延續著張導演作品的水準,是一部很好看又感人的片子。


張作驥導演上一部作品"當愛來的時候"藉由一個未婚懷孕少女的身心轉變來探討家庭的議題。這一部"暑假作業"則是透過小學生的眼睛,來看大人的世界以及生死的議題。主題之一是放在現代社會的親子疏離,但另一個更感人的主題,則是他如何面對好友的死亡。


導演說故事的技巧真的無懈可擊,他由石頭上的畫像這個象徵,從片頭毫不重要開始,慢慢堆積出到最後如江河爆發般的後座力。當小男孩將畫著朋友頭像的石頭丟入湖中,在暑假作業上寫下真摯的思念與痛苦時,那股強大的渲染力量,真的是會讓觀眾泣不成聲。


小男孩在作業上寫下:"爺爺安慰我:「你要習慣孤獨,因為沒有人可以陪你一輩子。」"。這大概是這部影片中最催淚的一句話了。


張作驥導演作品的特色,總是在看似不重要的事件中,累積出平淡的劇情,藉由精準的對白,慢慢鋪陳超過一半以上的片長,然後在結尾前峰迴路轉地讓你感動到無法自已。這部"暑假作業"也是如此,劇情平淡到不能再平淡,影片前半段幾乎要令人感到有點無聊,但最後點點滴滴串連起來,還是讓我哭腫了雙眼。


這一檔的映期正好同時有"十二夜"這個票房強片上映,相形之下"暑假作業"的票房可以說是慘不忍睹(我在新竹威秀觀賞時又享受到"包場"待遇)。其實兩部片都是帶給觀眾感動,但是"十二夜"引發觀眾淚水的是一種"不忍心的感覺",並不是真正內心的感觸。而"暑假作業"則是真正勾起觀眾內心深處的情感迴響,那種感動與哭泣的程度是很不一樣且更加深沉的。


看到這部電影如此不受到國內票房重視,是蠻替它感到可惜的。不過這也無法強求,張導演的作品一向不是想走賣座路線。如今加上他醜聞纏身,要觀眾接受他在影片中呈現出的那股悲天憫人胸懷、卻不質疑他在現實生活中的言行矛盾,實在是不可能的。

只是連帶地,在片中賣力演出的演員們以及工作人員的辛苦都得不到對等的掌聲,很令人感到遺憾。不過還好這部片可以在國外參加影展得到一些回饋,希望這樣能帶給他們更多的成就感。


可惜了這麼一個好導演,也可惜了臺灣的電影工業又失去一個人才,我想未來他想要再推出新片恐怕是不太可能的,也不容易讓觀眾信服。


為什麼一個可以拍出這麼悲天憫人影片的導演會作出那麼失格卑劣的事?我實在不明白。雖然張導演對外聲明以"謊言的烙印"劇情來比擬自己被冤枉的處境,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兩者情況很是不同,證據是會說話的。

不論如何,這部影片還是一部好作品,其實還是值得大家支持的。

PS.再次強調,關於張導演的性侵案件目前還在審理中,究竟真相與判決如何現今還不能知曉。以上我的看法是純屬個人根據媒體資料與檢方說法所做出的判斷,不能保證絕對正確,請您注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暑假作業 張作驥 孤獨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