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影片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上班族小人物狂想曲之類的影片,沒想到自導自演的班史提勒(Ben Stiller),竟然可以用一個偵探電影的類型架構,將這個主題其實是幫上班族抒發心中委屈、諷刺現今大企業併購的不合理裁員現象、強調美國人勇敢追求夢想價值觀的影片,拍得這麼有趣、懸疑、合理、又感人。

故事敘述在Life雜誌工作、面臨裁員陰影的主角華特米提(Walter Mitty),在家有老母須奉養、心有對象難表白的種種現實困難中,如何循著重量級攝影師尚恩的照片線索,拋開保守習性,去尋找一張重要的底片。

在這個解謎過程中,他不僅上山下海、做了許多前所未做的事,也重溫了他因父親早逝所放棄的拿手嗜好。整部影片讓人笑中帶淚,是近期難得一見的喜劇佳作。

影片的特色之一是將種種電影類型融合在主角的出神幻想段落中,真的很令人捧腹。當我看到華特和討人厭的裁員主管泰德從電梯裡打到大街上那一段(仿”超人”的動作片),實在忍不住笑出聲來。

幻想的段落已經這麼有趣了,沒想到劇情中的實際段落更是精彩。華倫像個癟腳偵探般的追蹤過程非常有意思,從天上、海上到高山上,外景畫面美不勝收、配樂歌曲支支動聽,真的會讓平常只能窩在家裡的我們有股想要出去闖闖的念頭。

除了這些之外,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主角的身分設定。這樣的想像喜劇中,通常很容易將主角塑造得太過搞笑或太不真實(例如像金凱瑞的喜劇片)。這部片卻將主角設定得很平實、很能讓人同情。

我們來看看這個主角有哪些特點可以賺人眼淚。

首先,他十七歲時失去了很愛他的父親、從此放棄了滑板的興趣、開始打工養家,影片中出現了許多他在各家連鎖餐廳打工的照片。雖然只是幾筆帶過,卻可以讓觀眾自行想像,激發對這個主角坎坷成長過程的憐惜。這一點相當高明。

再來,他四十多歲了還未婚,拘謹內向、溫和念舊、認真負責。對母親很孝順、與妹妹母親的關係也很溫馨融洽。對辦公室女同事雪柔有好感卻又似乎不能很順利地發展兩人間的關係,但對她的兒子又非常關心。幾乎是集所有愛家好男人的優點於一身啊!

我是不知道男性觀眾的看法,但身為女性觀眾,這個揉合了需疼惜的男孩形象與須憐愛的熟男形象的角色,真的是完全擄獲了我的認同。

有了這樣的角色設定,有誰能不揪著心與他一同冒險、強烈希望他能成功呢?

而且除了主角之外,其他的次要角色如雪柔、泰德、主角的媽媽(久違了的好演員莎莉麥克琳飾)、主角的妹妹、約會網站的陶德(這傢伙的聲音演出及實際現身是影片一大笑點)等等,每個角色都刻劃得相當鮮活,這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啊!

成功的角色設定、合理又創意十足的劇情、貼近時代社會議題的背景,讓這部冒險喜劇可以深深打動人心。的確是一部在歲末年終之際很適合用來激勵自己或與家人同歡的片子。雖然影片的結局太過圓滿、難脫好萊塢的公式,不過這本來就不是一部寫實影片,在顧慮到光明娛樂效果的前提下,這是很可以接受的。

最後,順帶一提,有些影片可以跨越國籍地域界線,成功勾勒出所有觀眾的普世價值觀、讓人認同感動,這部片就是個好例子。但有些片子就比較拘泥在只能引起特定國家或種族觀眾的共鳴,美國導演大衛歐羅素的影片就是其中代表,我個人認為他的影片始終是拍給美國人看的。下一篇就來討論他的新作”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