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導演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近年來的三部電影( "燃燒鬥魂"、"派特的幸福劇本"、以及這部"瞞天大佈局")都在奧斯卡獎上大放異彩。將這三部電影一路看下來,我個人覺得這位導演的作品格局有越來越大的氣魄(從家庭、感情、到政治社會議題),演員卡司也是一部比一部堅強。但是有一個本質卻是貫穿三部影片不變的。

這個本質是甚麼呢?我們稍後再來討論,先來看看這部影片的特色。

這一次導演網羅了前兩部作品的男女主角及眾多重量級配角,一起來演出一個結合前兩部作品主題(關於家庭力量、社區力量、愛情力量、大美國情操等等)、改編自美國真實政治事件的故事。

導演運用真真假假的詐騙劇情、以及一段段像是MTV的精彩剪接(例如女主角艾美亞當斯與男配角布萊德利庫柏在舞會廁所中那一段,算得上是劇力萬鈞)、還有牽涉到黑幫的笑點(找勞勃狄尼洛來演當然要借重他的”四海兄弟”形象啦),將這個故事說得頗具有片段化的娛樂性,也讓這部影片氣勢十足。

但是,他的作品始終缺少了一種可以超越地域國籍限制、而能引起普世共鳴及感動的元素。看完他的作品後我總是會有一種:”啊?就這樣嗎?”、或是”我知道這個故事了,但是與我何干啊?”的感覺。

這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貫穿他三部作品的本質,也許是導演作品中極為強烈的美國精神與社會氛圍、以及演員復古的表演方式,總是讓我覺得他的影片"始終是拍給美國人看的”。

這部"瞞天大佈局"其實也差不多,技術無懈可擊,演員演技也無懈可擊,想要講的政治議題也很明確,故事佈局的懸疑感也不能說不精彩,觀賞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其中的幽默。但是我在影片結束後幾乎沒有什麼感覺。

絕對不能說這部片不好看,但是它就是不能讓人”心有所感”。

我不知道如果是在美國長大的觀眾,經歷過片中那個七O年代的時代氛圍,對片中的”釣魚執法”政治構陷、新科技(如微波爐)發明、以及白人家庭中的男主外女主內結構等等背景會不會有較多感覺。至少對非美國人的我來說,會覺得這部片的取材是相當地域性的。

而劇中人物角色雖然錯綜複雜,導演將他們彼此間對情感的需求也刻劃得頗用心,但是看完後總是覺得少了些甚麼。

其實我也不明白,明明我們是可以分析出導演想要表達的,是人性中對真愛、對尊重、對被重視的感覺的渴望,為何就是沒辦法被他的故事真正地感動。

所以,不能免俗地,我也只能將這部片的重點放在演員的演技上了。片中所有的演員都演得極好,尤其是克里斯汀貝爾與珍妮佛勞倫斯,這兩位簡直是變色龍啊!誰能想像他們是蝙蝠俠和凱妮絲呢?

可惜結尾時這兩個角色的戲份與刻畫有點草草收場(像是克里斯汀貝爾的心臟病頻頻發作幾乎有點老梗),少了一點讓人難忘的力道。

最後,有一點也許不是很重要,只是我個人覺得很奇怪,片中為何設計讓這兩位女明星衣著如此性感暴露呢?顯然應該是不符合實際的社會時代背景的。但如果只是純粹為了娛樂吸睛效果,也實在說不過去啊!^_^

總之,正所謂”事不過三”,看過這部影片之後,我個人大概可以確定大衛歐羅素導演的作品的確是拍給美國人看的,比較沒辦法引起普世共鳴。而非美國人的我,也許以後就不會將他的作品列為必看的功課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