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在這裡要向常來逛逛的朋友們說聲抱歉,每到寒暑假小孩放假之際,也就是我長時間加班之時。所以看片量幾乎等於是零,也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這個部落格的更新速度就相當緩慢了。

所幸昨天終於開學啦!今天就先寫一下昨天看的這部新片”紅翼行動”的心得吧!在此也向大家拜個晚年,大過年的,關於孤寂的話題就留待下一篇再討論囉!^_^

言歸正傳。這部”紅翼行動(Lone Survivor)”主要是敘述美國海豹特種部隊在阿富汗一次死傷慘重的真實任務,故事中孤獨的生還者Marcus真有其人,他寫了一本回憶錄來紀念死去的同袍,這部電影就是根據他的著作改編而成。

我並不是戰爭片迷,對戰爭片也沒有特別的好感,吸引我進戲院的主要原因,在於預告中那一段四名美軍面臨是否要賭上自己的生命、放走阿富汗三位平民(而且有老人有小孩)的抉擇。

當然從預告中我們已經知道他們做了人道的抉擇,也因此嚐到了幾乎全軍覆沒的苦果。我想知道導演要如何詮釋這些軍人們的心情,以及他如何看待這個道德與善果相矛盾的諷刺性。

看過後我的感覺是:事實上是我想太多了。這部片基本上還是一部歌頌大美國精神、將敵對方完全扁平化、強調特種部隊堅韌特質的影片。預告中那段人性道德的掙扎與抉擇在影片中也就是出現那幾分鐘,並沒有太多更進一步的詮釋。

其實影片中的故事時間只有三天,重點在於那場失敗的任務,所以老實說劇情是撐不起一部長達兩個小時的影片的。因此影片的前三分之二(由馬克華柏格飾演的生還者被村民救起之前)敘事還算緊湊,後三分之一就有點陷入拖戲、醜化塔利班、美化阿富汗人民敬愛美軍的窠臼了。

不過雖然如此,這部電影還是比一般同類型影片多了一點悲劇色彩。從影片一開始對特種部隊艱苦集訓的大幅著墨、描繪各主要人物特質的軍中瑣事與家人通訊、強化主角們以寡擊眾的悲壯等等,都可以看出身兼導演與編劇的彼得柏格對這個題材與這些人物的悲憫情感。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最大的社會意義,也許是讓我們看到了美軍在阿富汗組織及編制通報上的一些缺點,以及特種部隊成員們雖然有過人的體力與意志力,但臨事決斷的能力卻明顯不足。

例如那場劇中的重頭戲,他們在通訊不良的地區遇到了三名意料之外的阿富汗牧羊人,頓時不知如何是好。只想通報上級,偏偏通訊不佳,終究釀成悲劇。身為觀眾的我們實在不明白他們為何不帶著這三名俘虜退回相隔不遠處的通訊點呢?

還有由艾瑞克班納飾演的指揮官,面臨小組成員下落不明,也只能想到往上級通報,似乎軍中的規矩都是希望由上級下達指令來解決問題。而當他們終於接獲求救訊息時,指揮官竟然大喊:”所有人員通通出動救援”,這一點也是令人覺得沒有章法而相當奇怪的。

當然因為這是真實故事所改編,我們也許不該對劇情的合理性有太多的懷疑。只是觀眾會比較無法同理劇中人物的悲劇性遭遇。

總之,這部影片就探討戰爭的意義以及人道精神的本質方面沒有”搶救雷恩大兵”那樣深刻,也沒有”00:30凌晨密令”那樣尖銳。就是一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導演放入悲憫情感、但無法跳脫大美國思維窠臼的美國出品特種部隊中東戰爭影片。喜愛戰爭片的觀眾應該會覺得好看,對戰爭片沒有特別關愛的觀眾也許可以看DVD就好。

接下來我要進戲院報到的影片是"機器戰警"與"傑克萊恩",加班太久,還有不少進度要趕啊!^_^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