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心得前先跟大家報告一下,最近看的新片真的很多,每一部都寫心得的話實在無法部部都長篇大論了(否則要去掉我半條老命啦!^_^),所以以下這幾篇心得我都會試著只寫一點個人最核心的觀點,篇幅也會大幅縮短,還請您包涵。

這部”寂寞拍賣師”在各大影展都獲得很高的評價,不過很抱歉我似乎又有點像在跟大家唱反調了(如果您很喜歡這部影片的話,請勿見怪),這部片我個人覺得還是只能將它視為是屬於畫面精雕細琢、充滿美感的一部影片來欣賞就好。

因為如果您看過本片導演吉斯皮托那多利(Giuseppe Tornatore)的經典名作”新天堂樂園”以及”海上鋼琴師”的話,相信您就會為這部片竟然必須用一個類似仙人跳的戲劇大轉折來收尾感到悲傷與可惜的。這位導演以往作品之所以能成為經典,絕對不是靠戲劇性的情節驚奇啊!我們在這部新片中,並沒有看到在他前作中那種對人與人間情感刻畫的雋永度。

這部片故事是敘述一個上流社會的拍賣師如何在遲暮之年受到一位神祕而有開放空間恐懼症的女子所吸引,拋開自己的高傲與自閉與她交往,正當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可以脫離寂寞時,無情的事實卻幾乎讓他無法承受。

我記得曾經看過侯孝賢導演的一段話,他說演員是電影的核心,演員的演出對了,畫面就活了起來。(我個人的解讀是,換句話說,演員的演出不對勁的話,影片可能也就毀了。)

我覺得這句話用在這部影片中真是再適當也不過了,當然影帝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的演技觀眾是不需要懷疑的,問題是出在飾演鐘錶師的男配角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身上。

這位演員在”自由之路”、”真愛挑日子”、”顛倒世界”幾部電影中的表現,大概可以讓觀眾將他歸為演技走較為浮誇路線的明星。而這部”寂寞拍賣師”顯然想走古典內斂偏藝術的路線,為何會選這位演員來演出這個戲分還算吃重的角色,我實在是不明白。

他的角色設定也許是想以年輕的活力來襯托出男主角心中對青春愛情的渴望,但是可惜只要有他出現的戲,就會讓這部片顯得很怪,好像劇中好不容易堆砌出來的神祕、張力、人物刻畫等等一下子就破滅了。(有個也許不太恰當的比喻,就像是廖竣或張菲出現在”色戒”中一樣)。這位演員誇張表演式的演技真的不適合放在這部影片中。

不當的選角讓這個角色的殺傷力十分強大,甚至連男主角拍賣師的個性也因為與他的幾場對手戲而變得前後矛盾與模糊了。譬如拍賣師與他在鐘錶店內的交心談話,我怎麼看都不覺得一個高傲的拍賣師能如此輕易地與這個角色推心置腹。

除了選角不當之外,這部片受限於結尾的劇情大轉折,也讓內容少了幾分真正能長存觀眾心中的感動。為了加重影像神秘魅力的幾段侏儒數數字的段落也讓人覺得太過刻意。

至於片中以拍賣師的職業、藝術品的真偽、愛情的真偽、孤高寂寞的滋味等等元素來討論這部影片的影評已經相當多了,我就不多說了。我個人並不反對這些讚揚這部影片言之有物的論點,只是覺得並沒有那麼誇張地好。

不過雖然我個人覺得這部影片的內容與導演的前作相比不能說是傑作,但這還是一部在技術上非常值得敬佩的影片,導演在畫面的美感上的確展現了無與倫比的大師功力。尤其是最後那個掛滿了時鐘的咖啡館,光是那個場景就足以讓觀眾永難忘懷了。

所以這還是一部值得進戲院觀賞的影片,當初首輪時全省放映的戲院不多,目前有些地方的二輪戲院已經可以看到了。

說是要寫簡短一點的心得,結果還是超過一千字甚多。^_^下一篇就來談今天去看的”藥命俱樂部”吧!同樣是充斥著毒品與性畫面,"藥命俱樂部"想講的東西是與"華爾街之狼"很不一樣的。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