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已經落幕,我的預測幾乎完全槓龜,只有最佳男主角猜對了,真是尷尬啊! (最近還是不要買樂透啦!)^_^

不過雖然預測失靈,但是提名相關的影片我的確已經幾乎看全了(只剩下”自由之心”院線還沒上映),接下來就將各部影片的特色與心得簡短介紹一下。

1、         八月心風暴(August: Osage County)

這部片的形式其實並不特別:藉由一場葬禮將家族中各路人馬聚集在一起,然後顯示出他/她們各自的人生難題與彼此糾葛。這種劇情架構在2007年的”超完美告別(Death at a Funeral )”中已經有了極高明的黑色幽默呈現。但這部”八月心風暴”走的是比較沉重的路線。

影片中其實也沒有太多重要的劇情,但是藉由一場場精心設計的對話,讓我們漸漸了解到一個冷酷的原生家庭是如何啃嚙著女主角(梅莉史翠普飾演的母親)的心靈、如何影響她的三個女兒(甚至是女兒的女兒)、如何造成了一個似乎人人都不幸福的局面。

這種從舞台劇改編、對白佔極大分量的影片,演員的能力是影片成敗與否的關鍵。本片中各個演員的演技都很驚人(尤其是梅姨與飾演大女兒的茱莉亞羅勃茲),會讓觀眾對劇中人產生極大的同理心而受到感動。老實說梅姨在劇中那接受化療而有著稀疏頭髮的造型、以及嗑藥後歇斯底里的言行,真的很令人驚駭。”藍色茉莉”中凱特布蘭琪的角色與這個角色某些方面是有點相似的,凱特能打敗梅姨真是有點靠運氣了。

除此之外,這部片最打動我的,則是劇中牽涉到了年邁父母的照養問題(這也是步入中年的我們所正在面臨的問題)。人老了,兒女紛紛搬離身邊,誰會留在老家附近照顧兩老?兄弟姐妹間會不會雖然心中歉疚但仍希望重擔不要落在自己身上?這些都是很現實的問題。

~~以下有小雷~~

劇中安排了梅姨的先生自殺了、女兒們在葬禮過後一陣真相與醜聞的兵荒馬亂後也都離開了,她最後只能倚靠在家中的女印傭(印地安人幫傭)身上尋求安慰。這個鏡頭讓我默默掉了許多眼淚。

~~雷區結束~~

因為,現實生活中,有多少子女也是將照養爸媽的任務交給外勞承擔呢? (而這些子女中也即將包括我了)。雖然影片中賦予了這位女印傭相當溫暖的心與正義感,似乎減少了一點我們心中的罪惡感。但是沒有盡到義務就是沒有盡到義務,再多美化的藉口都掩蓋不了我們這些子女未來注定要背負罪惡感生活的事實。

我之所以掉眼淚,一方面是為了劇中的梅姨,一方面是為了我的父母,一方面也是為了我自己。

唉!話扯遠了,還是來談影片吧!最後,必須提到這部影片的另一個特色,影片的背景設在地廣人稀又炎熱的奧克拉荷馬州,劇中也借用了這個廣大土地的影像力量,呈現出一種獨特的蒼茫氛圍,幾乎有一點丹麥電影大師德萊葉(Dreyer)的味道。尤其是最後茱莉亞羅勃茲驅車離去的停格畫面,讓影片的後座力十足強大。

很值得欣賞的影片,它會讓我們思索自己與故鄉、家族間的關係,也會提醒我們重視自己的義務,甚至讓我們思考價值觀的時代轉變。雖然劇情整體來說不輕鬆,但是有些幽默的片段以及直指痛處的犀利對白還是可以讓觀眾開懷大笑的。

原本只想寫個小短文,沒想到又超過一千字,那麼其他的影片心得就留到下一篇再談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