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延續上篇,繼續介紹與本屆奧斯卡獎相關的影片。

1、無厘取鬧:祖孫卡好(Jackass Presents: Bad Grandpa)

這部片與奧斯卡獎唯一的關聯是它入圍了最佳化妝獎,而我則是因為這部片的編劇是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雲端情人(Her)”的導演及編劇)才去看這部影片的。

坦白說,觀看這部影片讓我受到很大的驚嚇,可能是對編劇以往風格既定印象的誤導(自己也沒有事先做好功課),我完全沒有料到這是一部充滿了赤裸裸的性對白以及性器官道具畫面的惡搞片。全片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甚麼劇情,主要是以一段段建立在性與排泄物的惡搞偷拍影片串起祖孫同行的公路式電影,有些畫面真的讓我視覺上受到極大的不愉悅衝擊。

當然這種美式惡搞偷拍的幽默也許有些觀眾可以接受,但是基本上我可能比較保守、也還是比較喜歡用心說個故事的電影形式,所以對片商肯讓這部片做商業上映的眼光與勇氣感到吃驚與佩服(我在新竹威秀看的那場又享受到”包場”待遇^_^)。

雖然影片中不乏一些發人深省諷刺美國現今社會怪象的段落、被偷拍的民眾有些”演出”也非常真情流露頗有意思,但是一個半小時的片長還是令人有”度秒如年”的痛苦感。若不是秉持著節儉的美德(一張電影票好歹也要200元哪),我真的很想中途離開。

不過說句公道話,這部片的化妝真的很驚人,整部片最大的亮點,就是在片尾幕後花絮中讓觀眾看到飾演祖父的強尼諾克斯頓如何變身,從一個42歲的壯年人變成一個老頭子,然後觀眾才恍然大悟原來剛才劇中的"老演員"原來是個"年輕人"呀!不過這個驚奇感只持續幾秒鐘就是了。^_^

這是我個人誤踩地雷的經驗,提供您參考。

談完這部畫面"醜惡"到不行的影片後,來談談令人感受截然不同的夢幻動畫電影吧!

 

2、冰雪奇緣( Frozen)

這部迪士尼的動畫電影廣受好評,映期也特長,但我一直無緣觀賞。在它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影片後,我也就不能免俗地一定要欣賞一下了。

其實當初預告中的無厘頭雪人寶寶片段就讓我有種預感:這部影片大概還是比較適合小孩子們觀賞(這也是我遲遲沒有進場欣賞的原因)。實際看過之後感覺與原先的預期差不多。

當然這部動畫影片在技術上的精進的確是十分驚人的,不管是人物栩栩如生的表情與動作流暢度、大雪紛飛的精細視覺效果、場景轉換的天衣無縫、或是音樂與畫面相結合的磅礡氣勢等等,都是讓它可以大受歡迎的原因。

但是在劇情上老實說是有點薄弱,大致上就是一個以皇室與平民對比架構下展開的愛情冒險故事,雖然放入了姊妹情深、以及”不要因為恐懼自己異於常人而壓抑天賦”等等稍微深一點的內容,但基本上脫離不了傳統的童話公式,冒險的過程笑點、人物的善惡分類等等都不是很有新意。

這一屆被提名的動畫片我看得不多,另外只看過”古魯家族”,但光就這兩部片來做比較,我個人是覺得”古魯家族” 以原始人家庭為背景的構想,在內容創意及感人度上就已經高明許多。

也許”冰雪奇緣”是勝出在那令人瞠目結舌的動畫技術吧!另外歌舞劇的形式可能也很合美國人的胃口。

既然談到動畫電影,下一篇就來談”大夢想家",以及對比之下一點也不夢幻的”遲來的守護者”。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