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心情有點低落,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服貿問題造成的社會不安,影響了自己心裡的平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一位讀者對我的文章有個比較嚴厲的批評,讓我也反省了一下我的寫作風格與內容,所以遲遲沒有再動筆。拖著拖著這個部落格幾乎要停擺了,真是對常來逛逛的朋友感到抱歉。^_^

關於服貿問題,我一直想不通,為何反服貿的學生與群眾認為他們有權力代表所有的台灣民眾?為何他們可以認為支持服貿、為數不少的台灣人民的權益是毫不重要的?為何他們就簡單地將能從服貿受惠的人定義為財團有錢人?難道在財團企業底下認真工作的一般員工可以因公司受惠而受惠,不是好事嗎?

學生們對於訴求完全沒有轉圜的餘地,只要求政府須全盤接受,大概全世界沒有任何談判者是採用這樣的態度來談判吧!令人看不出他們是真心想解決問題。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基本上這還是一場統獨之爭,甚麼服貿不服貿、窮人受影響等等,都只是冠冕堂皇的假議題罷了。

我們成年人看學生可以如此無禮無法,心裡也許會充滿無力感,而對這個社會的公義與秩序感到灰心。我必須承認我是覺得這件事情再這樣下去、沒完沒了,這世界還有天理嗎?

但是昨天看了一篇愛默生的散文”談自立”(Emerson, “Self-Reliance”) 後,心中突然豁然開朗。

這篇文章主旨是在談人應該勇敢地去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去堅守自己認為是對的理念與思想。尤其是年輕人更不需拘泥於順從理法與墨守成規,因為他們就是還沒有被社會的教條給汙染,他們還能做自己。

生活在19世紀中葉的愛默生是個支持廢奴運動的思想家兼作家,他之所以有這樣影響美國後世深遠的作品,可能是緣於他對當時主張廢奴者所受到的社會阻力有感而發。

雖然愛默生勇敢堅守信念的情況與現在的學生運動行為很有些差距,他的文章中也並沒有說年輕人因為要做自己、就可以踐踏其他人的權益。但是這多少讓我了解學生們、以及搭學生們便車的群眾們為何覺得自己理直氣壯了。

能理解對方的立場,也就不會感到豈有此理而心生不平了。雖然我還是不認同他們的手段、也不認為他們將來不會後悔自己做了不是那麼正義的事,但至少我不會對他們感到生氣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看看政府與學生雙方是否都能有大智慧來化解僵局。

我真的覺得學生們應該將這篇文章印下來廣為散發,這篇文章簡直是為他們所寫的。^_^難怪這是影響歐巴馬總統最深遠的文章,也是美國學生運動很喜歡引用的作品。若您有興趣的話請參考:

原文: http://en.wikisource.org/wiki/Essays:_First_Series/Self-Reliance

中文翻譯: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115/06/200521_179468595.shtml中文翻譯當然是簡體版,呼應我上一篇關於服貿的感想。

我知道這次有許多人是因為害怕服貿通過將造成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急統、台灣人民會失去言論自由,所以反服貿。但是我想提醒這些朋友:台灣打著自由的旗幟,新聞、媒體、國片、電視節目卻總是提供一堆毫無營養沒有內涵的垃圾資訊。我們覺得自己很自由,這其實只是一種表面上的自由,實際上台灣人民是住在沒有監獄欄杆的文化資訊沙漠。

您們想想看:您每天從大陸網站上下載了多少影片來看?我們每天從大陸網站上吸取了多少文化知識?這些都是您們覺得生活在沒有言論自由下的大陸人民所提供的。當您在網路上找資料、不斷地發現大陸的網站才能給您需要的養分、也不斷地利用著這些大陸資源時,您們一昧的反中到底有何意義?

如果民主與言論自由是世界未來的必然局勢,中國也不可能不改變的。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這次訪問中國大陸可以有如此露骨的兩次校園演說,應該已經可以看出一些大陸對言論自由態度鬆動的端倪。

我個人是在幾年前與我先生去廈門跑馬拉松時,見識到廈門政府官員做事態度之認真、規劃城市未來視野之遠大,他們的做事態度比我們認真十倍!我從那時起就深覺台灣終將難以避免被統一的命運。

但是,我去年到內蒙古旅遊時,也見識到大陸公安因為新疆暴動疑慮對旅客採取的監控手段。

大陸的確還不夠民主、不夠自由。但是如果統一終將成定局,台灣要如何才能爭取到一國兩制下人民最大的福利?如果台灣在世界經濟舞台上毫無競爭力,要如何與大陸爭取與之統一可以得到的最大讓利?我不明白那些大聲說:"不要為了大陸市場的利益而犧牲國家名號”的人,是否有甚麼高明的妙方來解決這個困境?難道要等到台灣在國際地位上毫無輕重、經濟一蹋糊塗成為爛攤子時,才讓大陸予取予求地統一嗎? 

好了,說太多了。就此打住吧!

另外愛默生這篇文章也給了我自己很大的鼓舞力量,我明白自己的學識與寫作風格並沒有多了不起,但這就是我,我是不該因為一些嚴厲的評語而灰心的,可以藉此警惕自己要更加精進,但因此裹足不前、缺乏信心,那可就真是傻了。

言歸電影正傳,今天終於重新拾起了看電影的興致,到戲院去看了”諾亞方舟”,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影片,下一篇就來分享心得。^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