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三明:"妳現在的丈夫對你好嗎?"

--麻么妹:"不算是我丈夫,只是跟著他跑船,賞我口飯吃。"

--韓三明:"那妳現在好嗎?"

--麻么妹:"不好。"(哽咽)

--韓三明:"我對妳那麼好你都要跑。"(十六年前麻么妹離家)

--麻么妹:"當時年輕不懂事。"

                                             ---------------賈樟柯”三峽好人”

這幾天台灣社會因為反服貿問題弄得人心焦慮、氣氛動盪,我實在也沒有心情看電影、寫心得。原本規劃想去看的”曼德拉:漫漫自由路”以及”美國隊長2”,似乎也失去了吸引力(不知道最近台灣戲院的業績有沒有下滑?^_^)

為了寫大陸導演賈樟柯作品”天注定”的心得,今天總算打起精神看完了他的舊作”三峽好人”來做一比較,而劇中出現的這段對白,不禁讓我聯想到這次學生抗爭結果所可能影響到的台灣未來。其實賈樟柯的電影蠻適合拿到抗爭現場播放的,希望以後學生們淪為台勞時,會記起麻么妹的這句台詞。

好了,言歸正傳,以上立場您若不同意就請自動跳過吧!

大陸第六代導演賈樟柯的電影,有著一貫悲憫基層人民、以及諷刺當權腐敗的特色。”三峽好人”是他在2006年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作品,”天注定”則是得到2013年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前者在大陸上映時就已經有一些批評政府的段落被剪掉,後者更是遭到完全禁演的命運。

所以從他的電影,我們應該可以看到一個大陸知識份子的良心、悲憫、以及關切國家未來的宏觀視野、還有大陸有著哪些台灣人民難以接受的問題,其實是很適合台灣人來觀賞的。(可惜這次的賈樟柯影展全省上映的廳數及檔期少得可憐,觀眾還是只能自力救濟了。)

三峽好人”藉由兩段到重慶奉節縣尋人的故事,紀錄三峽大壩工程對勞苦百姓生活造成的影響,也呈現了大陸社會變遷下的種種問題。這部電影在聲音與影像的配合有種說不出的魅力,尤其是描述勞苦百姓工作的段落。

我文章一開頭引述的對白,就是劇情中從山西千里迢迢來尋找妻子女兒的韓三明終於與妻子麻么妹見面時,兩人間的對話。由這個對話也可以一窺賈樟柯電影對話風格,簡單、真誠、不廢話。

而最近在台灣做重點式場次放映的”天注定”,則是以四段式影片的手法來講四個殺人的故事,殺人的動機有被迫與主動,所殺的人有無辜與應得、甚至有自己。這四個故事間主角彼此擦身而過,呈現出一種悲觀的宿命感覺,同時也更尖銳地點出了大陸從共產主義慢慢過渡到資本社會時的種種不公義現象。”錢”在這部影片中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天注定”片子結尾時的”蘇三起解”,可以一路呼應到”三峽好人”開頭時的”林沖夜奔”,中國處在這樣前所未有的準開放時代,人心要如何避免貪婪不義?才能讓升斗小民得以勉強度日?政府如果讓種種貪瀆不公持續猖獗,官逼民反難道是最後的解決辦法?賈樟柯充分利用了中國古典戲曲的典故與魅力,讓電影展現了絕對的樸質感與中國味,這樣特別的風格與格局豈能不吸引國際影壇的注目與讚嘆。

最後,我個人很喜歡”三峽好人”的最後一段,韓三明對一起打工的重慶朋友們說明到山西當煤礦工人的高報酬與高風險,眾人默然不語。經過慎重考慮後他們還是決定與韓三明一同出發,離開這個因三峽大壩工程而成為一片廢墟的拆屋工地。影片的最後一幕頗為特別,韓三明在離開奉節前,轉身看著一個在兩棟危樓之間走鋼索的人的剪影。這個奇幻的場景,象徵著中國未來充滿危險性的希望。

這一段放在現在台灣的服貿紛爭背景中來看,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在賈樟柯的電影中,連一個重慶的一般村民,都知道要承擔風險勇敢地走出去。而我們的大學生,卻如此的故步自封。

但同樣地,賈樟柯的電影也可以凸顯台灣民眾害怕統一後會發生的失去言論自由這件事。在網路上尋找"三峽好人"時,可以找到三個版本。一個是完整版、一個是剪掉一些不符合善良社會風俗(例如賣淫)片段的版本、還有一個是再剪掉描述政府弊端(如貪污)段落的版本。而"天注定”則是幾乎全片都牽涉到對政府及財團的諷刺,剪完大概也所剩無幾,所以乾脆禁演。大陸的電檢制度應該是台灣人民所最無法接受的事情之一了。

賈樟柯導演在接受訪問時曾表示,台灣近年來的電影作品比較缺乏當初侯孝賢、楊德昌導演作品中的那種格局,關注的議題比較小,他委婉地表示關心自己的小卻幸雖然很好,但有時社會上值得我們關注的大事還有很多。

這些話聽在反服貿學生的耳裡,應該是很受鼓舞的。

只是,他們的方向也許還有可以修正的空間。

PS.這兩部影片網路上均可找到,請注意不要看到被剪過的版本。

PS.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曾寫過一個劇本”四川好人(Der gute Mensch von Sezuan)”,故事主題正是關於資本主義與人性矛盾,我個人猜想賈樟柯導演作品”三峽好人”的片名由來也許與之有關。若您對”四川好人”有興趣,請參考我的小小心得介紹: 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154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