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l的漫畫改編電影大致都有一定的水準,所以其實也沒甚麼好多說的。這部”美國隊長2”整部影片的動作剪接與劇情張力都給人一股緊張到透不過氣來的感覺,是一部很精彩的娛樂電影。至於內容雖然沒有太多可以引人深思之處,但在選角上卻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趣味,這點將留在文章的最後再談。

本片劇情敘述美國隊長心中對神盾局在維護國家安全與犧牲人民自由間的角色扮演上有了懷疑(這部分的詮釋算是草草帶過),在神盾局長遭到不明人物的追殺(這段追殺十分精彩)之後,他更陷入了不知該信任誰的危機(雖然有點故布疑陣,不過大家應該很容易猜到哪些人物是敵是友)。這個信任危機的懸疑感並沒有占劇情很大的分量,很快大家就敵我分明地組成打擊九頭蛇潛伏勢力的特攻隊。接下來當然就是以寡擊眾令人大呼過癮的重頭對決戲了。

所以整部影片的重點還是在一場接著一場的貼身肉搏與動作特效,據我粗淺的認知,Marvel的電影中,好像還沒有出現過像這一部這樣貼身肉搏如此精彩的影片(例如電梯中那一段)。但也因為如此,這部片暴力且殘忍的程度要比以往的Marvel電影高出不少,尤其是一開頭美國隊長攻入艦艇上那一大段戲(老實說當我看到美國隊長和黑寡婦殺人猶如切菜般俐落且不帶任何情緒時,是感到有點震驚的)。想帶小孩一同欣賞的觀眾可能要注意一下了。

另外,這部影片中出現了一段美國隊長向神盾局員工精神喊話的台詞,大約是說他知道自由代價很高,但他願意付出。這一段戲很能配合台灣最近的反服貿學運風潮,所以受到網友的瘋狂喜愛轉載。也有人將美國隊長向黑箱高層挑戰的行動比喻成這次的學運,寫了很有趣的文章,您有興趣的話不妨上網搜尋參考。

不過就我個人的感覺,這部片除了娛樂度之外,在內容上並沒有太多讓人深思的地方。影片中唯一比較認真想表述的,大概是政府有沒有權力因為一個人的思想來決定他將來是否犯罪、進而提早加以制裁?

而這個主題早在2002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中就已經出現過了,那部電影因為是根據菲立普迪克的小說改編,在論述上比較深刻。這部”美國隊長2”則只能將這種複雜的議題簡化為一切都是納粹餘孽惹的禍。

這個納粹餘孽的選角就是本片的趣味點,為了不爆雷,留到最後再說。

Marvel的英雄中最吸引我的還是雷神索爾,再來是鋼鐵人,這兩個角色的塑造融合幽默、愛情、機智、宿命等等,在編劇上可能比較好發揮。美國隊長則比較一板一眼,與黑寡婦間的情愫及好友間的情誼雖然也頗幽默,但就比較沒有特色。

所以"復仇者聯盟”以及”雷神索爾2”都讓我在看完後心中會有點感動,而這部”美國隊長2”則好像除了絕佳的娛樂性外,就是欠缺了那麼一點讓人可以留在心中回味的東西。

雖然如此,這部片還是很值回票價的娛樂電影。不過建議您還是要先看過第一集再看會比較好,像我就是沒看過第一集,所以對劇中美國隊長與Peggy及巴奇間的情誼、還有他過去殲滅九頭蛇組織的記憶,都沒辦法體會,可能也因此減少了觀影的樂趣。

還有,也建議您不要對酷寒戰士這個在預告中十分吃重的角色期望太高,這個人物雖然出場時真有點神祕與氣勢,但知道他的身分後這個角色的塑造就整個弱掉了,大概算是這部片比較可惜的一部分吧。

當然,還是要提醒您不要忘了片尾彩蛋,不過這次我自己也一時糊塗錯失了第二支彩蛋就是了。^_^

最後,就來說說我個人覺得這部片比較有意思的一個地方吧。 

-----以下有小雷------

飾演納粹餘孽首領的就是老牌演員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也是這部片很有趣的一點。請來勞勃瑞福飾演有著邪惡偏執病態理想的權謀大反派,對照他在45年前名作”虎豹小霸王”中飾演的天真無邪毫無手段的年輕小盜賊,真是有種戲如人生的諷刺與幽默啊!

歲月一定會在每個人身上讓人產生思想上及行為上的變化的,這是誰也躲不掉的定律。但是美國隊長被冰凍了幾十年,所以他還能持續他的理想,那就可以另當別論。這也是美國隊長成為一個精神象徵的原因。

這個以實際演員的歲月痕跡來映照美國隊長的凍齡理想,選擇角色的用心對比,大概是這部電影除了動作特效過癮度外最令我激賞的地方了。

一點觀影聯想的小樂趣,與您分享。^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