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喜歡看電影的觀眾只需要下面這個理由就會進場欣賞這部影片了,那就是:這部片的導演就是執導”月昇冒險王國( Moonrise Kingdom)”以及”超級狐狸先生( The Fantastic Mr. Fox)”的大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

這位導演也是一位只要有新作發表,就會讓人讚嘆:”為何有人的創作力能如此之強?”的大師級導演。

他的作品有三大特色,第一就是以帶有奇幻色彩、精心設計、美不勝收的場景設計來征服觀眾的視覺;第二就是以不按牌理出牌、天馬行空、古靈精怪的劇情與人物設計來滿足觀眾的腦袋;第三就是在高超的電影敘事技巧之外還有一些人生道理的隱喻,可以滋養觀眾的心靈。

這樣的電影奇才,兩三年才有一部新作問世,影迷們豈可錯過?

這次導演所說的故事,背景設在二戰前一間享有盛名的布達佩斯大飯店,主要人物是飯店總管葛斯塔夫先生(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飾)以及他的門僮跟班Zero,海報上其他的大明星都是戲份不多客串性質的鮮活點綴人物。劇情以他們師徒的情誼為主軸、穿插Zero與糕點師傅的愛情、以及因為一份遺產所引起的追殺黑色喜劇,最後以二戰爆發後飯店的沒落,象徵一個美好時代的結束。

影片一如導演以往的作品風格,在熱鬧又幽默誇張的劇情以及演出背後,呈現出的是反戰反暴力的思維與悲憫(Zero 的非法移民身分所遭到的困難),以及對一個已逝去的理想年代與人文精神的懷念(葛斯塔夫先生那近乎迂腐對美感的執著)。

這部片子最讓我有感覺的段落,是葛斯塔夫先生責備Zero為何沒有準備他最喜歡的香水來迎接他逃獄那一段。葛斯塔夫先生叭啦叭啦說了一大串,大意就是你們這些從落後地區移民來的人不就是想要過高尚有品味一點的生活才不遠千里離鄉背井嗎?為何學不到一點點文明的精神呢?那為何還要來呢?但是 Zero只是很冷靜地回答:”戰爭”,他在戰爭中失去了所有的親人,”戰爭 “才是逼使他們必須顛沛流離寄人籬下的原因。他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生長的地方太過落後或窮困,他們只是因為”戰爭”使他們無家可歸。

當文明人自以為高人一等地可以賜予非法移民更高級的文化品味時,其實這並不是對方想要的,也不是對方所羨慕的。導演讓葛斯塔夫先生聽到Zero的回答後極其誠懇地向他道歉,就像是導演代表著傲慢的文明國家向所有身不由己的非法移民們道歉。這一段很能讓人深思。

魏斯安德森導演的作品並不走煽情或催淚路線,所以並不是那種看完會馬上讓您感想澎拜的電影,真正要訴說觀影心得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

但是這部影片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影片最後的字幕中有一行說明:”本片受褚威格作品啟發”,所以我們倒是可以來探討一下作家褚威格(Zweig)對這部影片的影響。

奧地利猶太裔作家褚威格是一位大師級的作者,他的生平與作品大家上網GOOGLE一下也就可以了解,這部影片中的作家(裘德洛飾)有點他的影子,我在此不敢班門弄斧,只做一點簡短的介紹。

褚威格最有名的作品大概是”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藉由一封信件中女子的獨白,讓一位作家了解這個女子因為愛他而受盡苦難的一生。褚威格的作品特色是擅長以心理分析的方式刻畫人物的內心,作品中也充滿了對弱者的同情與對現實的譴責。

我看完電影後,原本想不通這部有著黑色喜劇風格的影片為何是受到褚威格作品啟發,畢竟除了都具有對弱者的悲憫外,兩者的敘事方式實在相差甚多。

回家後趕緊找出褚威格短篇小說集來查對,才知道這部影片大概是從”夏日小故事”這個短篇小說中得到靈感的。這篇小說就是以一間位在湖邊的度假飯店為背景,故事一開頭第一人稱的敘事者”我”描述飯店住客的語調,以及他遇到一位富有教養的老人主動向他訴說了一個故事的編排,與這部電影是蠻類似的。

當然,我相信褚威格作品中的對弱者的悲憫、以及他本人受納粹迫害遠避巴西、甚至最後因對世界未來太過悲觀而服毒自殺的經歷,對導演在創作這部影片時也是有所影響的。

同樣是反戰反納粹的影片,這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不論是劇本創意或是電影語言技術運用,顯然是比中規中矩又有點八股的”偷書賊(The Book Thief)”要好太多了。

另外雷夫范恩斯(Rajph Fiennes)的演技十分精采,將這位飯店總管葛斯塔夫先生刻劃得入木三分。這個象徵崇尚美感的舊時代人物,很能讓人聯想到”長日將盡(remains of the Day)”中的管家史蒂芬(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雖然一個誇張風流討喜,一個呆板拘謹內斂,但這兩個角色都是代表了一種舊時代中講究細節堅守職責的執著,也都有著一種時不我予的蒼涼。他們都是屬於那種可以永遠住在你心裡的角色。

最後,順帶一提,這部”The Grand Budapest Hotel”與”金盞花大酒店(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片名有點類似,但故事方向完全不同。"金盞花大酒店”著重在對住宿旅客與地方特色的描述,比較像傳統的敘事電影,有點勵志作用,觀眾看完後會想一個人到印度去闖一闖。而”歡迎光臨布達佩斯大飯店”則是在一個虛構的背景下,以飯店總管葛斯塔夫先生為主軸,發展出許多異想劇情,觀眾無法不瞠目結舌由衷讚嘆。

這部電影絕對能顛覆您對電影的想像,是一部相當值得觀賞的影片。

PS.如果您知道還有其他褚威格作品的情節與這部電影相似,還請不吝告知指教。^_^

ps. 這裡有一個關於安德森影片構圖的趣味介紹片,請參考:http://vimeo.com/89302848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