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講述美國黑人血淚史的影片,上映期緊接在獲得奧斯卡獎的"自由之心"之後,類似的題材也許會讓觀眾心生疲憊,不知道是否對票房有所影響。本週"蜘蛛人2"上映後,本片全省上映廳數已經少了很多。


老實說,我也是抱著支持好片的心情,才勉強自己進戲院去觀賞的。


看過之後,覺得還是頗為值得。尤其是劇情中牽涉到對黑人爭取民權手段的評價,更是很適合剛經歷過太陽花學運的台灣社會參考討論。


這部影片的背景是設在1950年代之後,黑人不再被奴役,但是仍受到極多政治社會法律等等的不公平待遇。劇情除了以主角黑人管家童年的悲慘遭遇以及他在白宮服侍歷任總統的經過,來看美國的種族政策及歷史事件外,還藉著管家的大兒子所熱心參與的每一項黑人民權運動(包括和平反對公共場所黑白座位區隔、自由巴士被屠殺事件、黑潮麥爾坎X、金恩博士等等),來為觀眾上了一堂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簡史。而這些簡史部分,正是這部影片最精彩的地方,也是在具體化方面比較可以超越藝術性極高的"自由之心"的地方。


影片利用影像的交叉剪接,以及對白上的反覆辯論,來呈現出老管家堅持在現有體制法治內委曲求全和平爭取黑人權益的溫和立場、以及大兒子力主激進手段才能喚醒世人注意的強烈主張,對比這兩者間的思維與價值觀。導演對兩種手段都表示贊同,唯獨不贊成以暴力報復白人的黑豹黨組織。畢竟,影片一開頭,導演就引用馬丁路德金恩的名言"黑暗不能驅走黑暗,只有光明可以做到",來作為開宗明義了。


看到這裡,台灣的觀眾應該很有感觸了,反服貿所引起的社會運動,支持者與反對者的立場,不正是影片中管家父子二人立場的寫照?每個社會在每個時期也許都有公民覺得值得爭取的東西,到底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其實沒有真正的解答,一切都要等時間與歷史來判定。


言歸正傳,這部影片除了呈現黑人民權運動史以及美國重大歷史方面的內容頗值得觀賞外,其他部分,我個人覺得並不是那麼成功,尤其是對這位管家的家庭生活以及他與妻子間關係的描述,是有點冗長且不自然的。


飾演管家的影帝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這次的演出似乎缺少了一份可以深入人心的神采。而歐普拉飾演的妻子也令人感覺就是在演戲,比起她多年前在"寵兒(Beloved台譯魅影情真)"中演出的受迫害女黑奴角色,明顯是差了一點。而這對夫妻倆在銀幕上給觀眾的感覺,也是很憋扭的。我個人是覺得可能選角不是那麼恰當。

還有,呼應一下我前一篇心得"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中提到的舊時代盡忠職守管家人物塑造,該片中的葛斯塔夫先生以及"長日將盡"中的史蒂芬這兩個角色,實在都大大勝過本片中的白宮黑人管家西索。也許這部片格局太大了,想講的事件太多了,在人物塑造上也就沒辦法那樣完美了。


另外很明顯這部影片還是一部比較符合白人心中黑人形象的電影,比起"自由之心",是保守又政治正確多了。導演李丹尼爾(Lee Daniels)這次的敘事手法也是中規中矩,並不像"珍愛人生"那樣令人驚豔。


雖然如此,如果是抱著以兩小時的時間來粗略了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簡史的心情,這部片還是很值得觀賞的。不過提醒您片子開頭的約三十分鐘(就是鋪陳管家進入白宮工作之前的經歷、大兒子參加黑人民權運動的部分還沒出現時),影片的劇情及敘事鏡頭會給人一種老套冗長的感覺,我個人是覺得不是很精彩,可能要有點耐心撐過這一段,影片的精華就會出現了。

最後,停筆前,又看到新聞播出反核人士包圍立法院的衝突畫面,心中實在很有感觸。不知道大家可不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讓台灣社會有個喘口氣的機會?(畢竟太陽花學運才剛落幕不久)。也許一起看看這部影片,看看美國黑人爭取民權運動的過程中哪些手段是對社會較有利的?會給大家一點啟發。


PS.網路上已經可以看到這部影片的BD版,雖然畫質很好,但是翻譯有頗多地方出錯,可能會干擾對劇情的了解,建議您還是要進戲院看比較好喔。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