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沒有想到,看一部超級英雄娛樂動作片,竟然能看到淚流滿面。


導演馬克韋伯(Marc Webb)延續第一集動作戲與情感戲兼顧的風格,讓這部蜘蛛人第二集的精彩度更勝前作。


劇情承接第一集的模式,從彼得帕克的父母逃亡開始揭開序幕,帶入了奧斯朋企業在這一集中的分量。影片描述蜘蛛人在愛情、友情、親情與打擊犯罪間的拉鋸,不論是場景切換與比重分配,都是恰到好處的。


這ㄧ集的動作戲部分比第一集更加流暢,也將預設的觀眾年齡層降低,加入了許多青少年喜歡的蜘蛛人嚼舌幽默,以及他在打擊犯罪時樂在其中的笑點,感覺上就像在看一個大孩子飛天遁地談笑用兵。


這樣的安排有好有壞啦!好處是增加了影片的輕鬆感及娛樂性,總不能每次看超級英雄打擊犯罪時觀眾都跟著累得半死甚感疲憊(例如超人)。壞處就是稍微缺少了一點緊張感,雖然特效及剪接都很厲害,場面也很刺激浩大,但是蜘蛛人好像玩得很開心,觀眾也比較不會替他擔心了。


另外這一集唯一的小缺點就是對壞人還是比較缺乏心理上的著墨,這一集的壞人有點壞得莫名其妙,電光人由於長期被忽視而想成為有名的人,這一點可以了解,但是到要如此仇視蜘蛛人的地步,好像有點缺乏說服力。還有哈利奧斯朋似乎也沒有必要因為得不到蜘蛛人的血就抓狂吧?另外奧斯朋企業中奪權的過程和精神異常收容所的戒備度也類似在扮家家酒。


所以對於這一集中壞人使壞的動機,以及對他們的行為與智商的描述,大家就不用太計較了。因為,影片的精彩重點是在感情戲。


在感情戲部分,這一集的精彩度實在是目前超級英雄電影中數一數二的。影片中不斷鋪陳蜘蛛人彼得帕克對女友關史黛西的深切情感,又愛又怕她受傷害,想離開卻又無法不服從心中感情的召喚。分分合合、默默守護、割捨追隨、、、這些愛情戲裡不可或缺的浪漫元素被導演運用得非常好,男女主角的演出和導演的捕捉都十分精彩。觀眾無法不跟著這一對小情侶心情忽上忽下。


但是這些都還不是精華,我個人覺得影片最成功的地方,是在片尾的十分鐘。

 


---------以下有巨雷---------


當電光人好不容易被消滅後,蜘蛛人(和觀眾)竟然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馬上又要面對哈利變成的綠惡魔。正當我心裡想著:天啊!別像"超人"一樣,一定要把觀眾疲勞轟炸到受不了為止吧?


沒想到劇情竟然急轉直下,不知道原著結果的我,原本還很天真地以為關一定會得救的,不能相信導演竟然有勇氣放上一個悲劇結尾。


更厲害的是,這樣的悲劇氣氛,導演居然可以在十分鐘內將它轉化為一種希望的象徵。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蜘蛛人接受梅姨的人生智慧,將傷痛放在心裡重要的角落,重新面對未來,觀眾也在淚流滿面的激動情緒下,和他一起看到了希望。


我相信,當影片最後蜘蛛人抱起螳臂擋車站在犀牛人面前的小男孩時,大家都不會計較這種設計太老梗,而是在淚眼中默默地得到了安慰。


--------雷區結束----------


最後這十分鐘,是導演的功力展現,也是讓我覺得這部片相當值得觀賞的原因。

馬克韋伯讓"蜘蛛人與關",成為除了"雷神索爾與珍"、以及"鋼鐵人與小辣椒"之外,另一對令觀眾永難忘懷的超級英雄情侶。


看一部超級英雄片竟然看到淚流滿面,對於我來說是十分特別的經驗。不管您是喜愛動作片還是喜愛愛情片的觀眾,這部"蜘蛛人2"應該都不會令您失望的。


PS.想看IMAX3D版本的觀眾請小心,這個版本是沒有片尾彩蛋的。您能想像我忍痛花了幾乎貴兩倍的票價,在影片結束後傻傻地坐在座位上等待、甚至忍耐著聽完莫名其妙的中文主題曲、然後在字幕跑完什麼彩蛋都沒看到後、一頭霧水地出場、才看到威秀在影廳門口放了一張告示牌:"本片僅IMAX版本無幕後花絮"---的心情嗎?>_<

PS.漫畫原作者Stan Lee在本片中有露臉客串一下,根據資料,他是飾演關畢業典禮上的來賓,看過的觀眾應該會對那位老先生有點印象。^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