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家先生一位老朋友的婚姻似乎出現了危機,這已經是他的第二段婚姻了,一次聚會中,禁不住我先生的安慰,他竟然掉下了男兒淚。所以我家先生回到家後,語重心長地說:”我們真的要珍惜現有的幸福啊!還好人生有找到合適的伴侶。”

這讓我有些小小的感動,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大概每對夫妻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很難化解的問題,但是如果抱著珍惜幸福的角度來對待這些問題,可能生活也會比較愉快。

看到這裡您大概會覺得一頭霧水了,為什麼我要說這些呢?這和電影心得有甚麼關係呢?^_^

因為這讓我聯想到本周上映的一部墨西哥電影”毒粉風暴(HELI)”。

別誤會,這部電影不是一部講婚姻相處的影片,而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毒品寫實片,片中充滿了極為逼真的暴力與性愛鏡頭,年紀輕輕的導演阿瑪特艾斯卡藍特(Amat Escalante)也因為特殊的寫實手法,得到了2013年的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墨西哥惡名昭彰的毒品問題是本片的背景,故事敘述墨西哥一個腳踏實地努力工作的無辜家庭,陰錯陽差被捲入毒品案後,所面臨文明社會中無法想像的荒謬處境。當毒販勢可敵國、警察不像警察、法律不可信賴、法治成為笑話時,平民百姓要如何在這樣的國家亂象中生存?要如何在這樣的社會恐懼中生活?

-------下一段有雷-----------

讓我們以影片的主要觀點人物(在汽車廠工作的兒子,也就是本片主角Heli)的身份來想想這樣的生活。你每天在汽車廠上夜班、過著經濟不富裕又擔心失去工作的生活、妻子在生活壓力下拒絕與自己行房、小妹妹的男友偷走毒品惹禍上身、不僅被刑求後當眾吊死在天橋上示眾、還殃及無辜、讓自己家禍從天降、父親莫名其妙地當場被革斃、自己被刑求、小妹妹被綁架成為性奴隸、自己好不容易克服恐懼終於向警方求助後、卻受到女警官的性騷擾、工廠又在自己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開除了自己、好不容易妹妹逃回家中、卻必須面對她的心靈傷害與墮胎醫療費、、、、、、。

-------------雷區結束---------------

而這一切的一切,都必須自己承擔,社會制度不會伸出援手,這是一個沒有法治可以依靠的國家。

這樣的生活,處在台灣的我們能夠想像嗎?

看完這部片,我們會對生活在一個有法治的地方是多麼心存感謝,這部片讓我們看到,生活在一個不能信賴法治的國家,是多麼的恐怖與無力。

這就回到為何我會因為友人的失敗婚姻而聯想到這部影片的原因。

因為沒有人的婚姻是完美的,珍惜現有的婚姻幸福是重要的。同理,沒有國家是完美的,珍惜台灣現有的民主法治制度是重要的。

台灣也許還不夠好,政治社會的制度結構上還有一些缺點,但是沒有不好到人民必須踐踏現有值得珍惜的法治制度來抗議這些缺點。對比這部片中的墨西哥,台灣民眾真的是要惜福啊!

我想問問近期台灣採取激進手段的社會運動參與者,您希望台灣成為墨西哥嗎?

還是回到影片心得來作結束吧!

本片用極為殘酷且特殊的鏡頭設計(不論是刑求場景的長時間近拍,還是復仇場景的長鏡頭遠拍,更特別的是主角妻子目睹家中被暴力洗劫殘破景象後的無言倒退鏡頭),逼使觀眾來體會墨西哥居民的恐懼與無奈。片中讓小孩在大人的教唆下參與刑求,這些孩子對暴力的麻木不仁,也象徵了導演對墨西哥未來的憂心。影片最後讓主角只能靠自己的原始暴力來懲治侵害妹妹的壞蛋,之後他與妻子間完美的性生活,似乎也象徵著脫序的日子還是得靠自己的力量才能回到正軌,只是必須付出釋放心中殘暴本質的代價。

很值得觀賞的影片,但是只在台北上映,觀眾還是只能自力救濟了。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