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觀賞前就已經知道這部片的口碑似乎不佳,不過基於對第一集的喜愛,還是硬著頭皮買票進場了。


看過後,只能說,這樣的續集實在是不應該推出的,一來這樣的水準不太可能吸引沒看過第一集的觀眾喜愛這個故事,二來則是完全將愛護第一集的影迷心中那美好的印象給破壞了。


嚴格來說,這個續集好像不太能稱之為一部電影。片中除了最後約二十分鐘算是有劇情外,其他部分幾乎全是阿部寬穿越古今浴場的片段笑點。問題是這種笑點用一次兩次還好,但是從第一集一直用到第二集,不僅穿梭的模式變化不大(連最有趣的男高音串場到最後都有點令觀眾感到尷尬了),浴場笑點的新奇性也不斷降低。實在是可惜了這個有趣的原始創意。


另外這一集的劇情也幾乎沒有什麼邏輯性或高潮,阿部寬與上戶彩之間、古代羅馬與現代日本之間好像沒有什麼令人覺得必要的連結(唯一可說的大概就是將羅馬競技場和日本相撲做對比吧)。我個人是覺得導演對人物與事件的描述都太隨便了,雖然這是一部奇想劇,但編導有沒有真正想刻畫人物或事件,還是草草敷衍了事,觀眾是可以感受出來的。


記得我當初看完第一集後,對片中導演將普契尼歌劇巧妙配置在劇情中的功力很感贊歎,還寫了一大篇大推的文章,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487


可惜導演的這種功力在這一集中似乎沒有發揮。"羅馬浴場2"中雖然還是放入了大量的普契尼和威爾第歌劇配樂,但是原曲歌詞情境的含義就沒有那麼與劇情契合,頂多就是旋律的氣勢或氣氛與劇情呼應,並沒有很大的特別感。

加上全片劇情實在沒有重點不痛不癢(古羅馬的浴場蓋不蓋得成?已經成為史實的羅馬地位接班人會不會死?隨時可以回到現代的女主角有沒有危機?這些都沒辦法讓電影院中的觀眾心中有參與感),所以即使放上偉大的樂曲,還是沒有幾個畫面真能讓人有所感覺。


就拿片尾阿部寬與上戶彩的離別來說吧!這一段算是拍得比較好的了。兩人間雖不明言,但知道此生大概再也不會相見,夕陽下兩人真情流露,理應十分感人。但配上普契尼歌劇"托斯卡"中女主角托斯卡的著名詠嘆調"為了藝術為了愛",就是令人感覺怪怪的。


因爲這首詠嘆調在原歌劇中,是托斯卡爲了解救愛人,答應用肉體滿足警察總長時,心中對上帝的無奈禱告。她感慨自己一生只是很單純地想爲了藝術與愛而活,對上帝也很虔誠,為何必須落到這種下場?托斯卡心中不勝唏噓,這是有點宗教味道的心理掙扎悲歌。所以將這首詠嘆調放在電影中這樣男女情愛離別的場合,很奇特地,雖然旋律好聽,就是無法真正打動人心。


因此最後阿布寬面向夕陽背向鏡頭的畫面,也就只能是一幅美麗的構圖而已。

如果您是情侶一同去觀賞本片,看到這個段落沒有太大感覺的話,不用擔心是否是您們的戀情不夠浪漫,真的是配樂選曲出了問題。^_^


我自己看了第二集,再回頭看看第一集的心得,才發現當初覺得"羅馬浴場"好看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歌劇選曲運用巧妙。所以當第二集中這樣的魅力不再時,影片劇情太薄弱以及笑點彈性疲乏的缺點就變得很明顯了。


話雖如此,我觀賞的那場還是有幾個觀眾笑得很歡樂,所以也許有些沒看過第一集的觀眾仍舊可以享受一下穿越古今浴場的笑點。至於是否要看過第一集才比較能喜歡第二集這個問題,我個人的答案是否定的,第二集不太值得觀賞,不管有沒有看過第一集都一樣。


因為,嚴格來說,這不太能算是一部電影,比較像是大型日劇。阿部寬辛苦鍛鍊出的結實肌肉與身材,大概就已經是本片中最具誠意的展現了。導演武內英樹這次的作品,恐怕會有砸了自己招牌的疑慮。

PS.附上歌劇女神卡拉絲演唱"為了藝術為了愛"的連結,其中有歌詞,請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B_jdftFeVIg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