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咎愛(或譯"過往")"是”分居風暴”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新作,已經下檔一段日子了,我到現在才有緣觀賞,趕緊紀錄一下心得。

這部影片延續了導演在”分居風暴”中樹立的特色,在看似平淡的劇情中以一層層剝洋蔥式的手法,慢慢向觀眾透露出劇中主要人物所面臨的問題,並埋下一個觀點不斷轉換的主軸疑點。欣賞這位導演的作品,不能不佩服他總能在觀眾不疑處抽出新的轉折點,而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也隨著劇情的累積不斷地變化。

本文會牽涉到一些劇情透露,不喜被爆雷的讀者請小心。

劇情敘述伊朗男子Ahmad應前妻Marie要求,由德黑蘭回到巴黎辦理離婚手續,在巴黎短短幾天內他看到了Marie因為想與新的同居對象Samir結婚,而面臨的種種問題。他的介入也成為帶領觀眾釐清問題的關鍵。

影片從他下飛機開始,讓觀眾從對劇中人物一無所知,到慢慢清楚Marie已再婚三次、Samir有個目前躺在醫院成為植物人的太太、他們雙方各自有著孩子的家庭複雜性。

而當我們以為Marie年已16歲的大女兒Lucie是無法接受母親再嫁而鬧脾氣的棘手人物時,影片看似沒有主題的劇情卻慢慢地導向了令觀眾意外的重心:是誰該為因自殺未遂而成為植物人的Samir太太負責?甚麼原因造成她自殺?誰心中必須有愧疚?阿斯哈法哈蒂的劇本特色也於焉展開。

這部片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幾乎劇中每個人都有”罪惡”(道德上或責任上),但是卻必須因為別人的指控或關切,才會感覺到”愧疚”(良心上)。

例如Marie和Samir的確是在男方與妻子仍住在一起時就有了外遇的行為,但他們不曾感受到有何不妥,卻要到大女兒Lucie指出這是造成男方妻子自殺的原因時,他們才有罪惡感,甚至因此可能要放棄結婚的計畫。

而Lucie自己呢?她也早知道是自己送發母親與Samir的情事郵件給Samir的太太,才導致她自殺。但她也將過錯推到外遇的兩人身上,直到繼父Ahmad不斷地試圖幫她釐清困惑,她才因良心不安說出真相。

而Ahmad雖與事件無關,但他也會在目睹這一切混亂後,對自己四年前不負責任地離開家庭感到愧疚。

大家原本都習慣了道德與責任上的”罪”,因為一條生命的可能消失,喚醒了大家良心上的”咎”。

比較特別的是Samir洗衣店的女員工Naima,她是事件中最最心知肚明的一個關鍵人物。她先選擇隻字未提,最後真相似乎是揭露了,她也讓自己站在受害者角度來解讀。她真的甚麼也沒做,她不過是想要讓Samir的太太不要再懷疑自己與Samir有染,她拒絕感到”愧疚”,因為她沒有”罪”。你能說她錯嗎?你又能說她沒有錯嗎?我想這也許是觀眾看完影片後會在心中浮現的疑問吧!

影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最後的一個鏡頭,Samir灑上太太最喜歡的香水,在病床前握著她的手,希望她如果有知覺,就回握他一下。影片的鏡頭就停在他兩人的手上,直到字幕跑完。

Samir希不希望她動?觀眾希不希望她動?動與不動對劇中幾位主角的未來會產生甚麼影響?形成了這部電影最開放也最能讓觀眾各自深思的結局。

整體來說,雖然這部影片已經是值得一看的佳作,但是這次導演關心的議題格局比較小,不像”分居風暴”那樣藉由一個”上流階級社會的男主人是否推打女傭造成其流產”這樣一件簡單的事件,引申出對現今伊朗種種社會現象的探討。(請參考我的小小心得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277)。

這部”咎愛”想談的是比較偏向小我的各種感情的難解、以及"罪惡”與”愧疚”之間的關係。這種議題的恢宏性可大可小,我個人是覺得本片令觀眾震撼的程度是比”分居風暴”弱了不少。

畢竟,”分居風暴”是部難得的顛峰之作,也許導演要超越自己,也是件困難的事吧!

說到超越自己,我最近才因Coursera課程教授的推薦看了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自詡為影迷的我竟然之前沒看過這部1982年的科幻經典,真是汗顏^_^)。我完全無法相信雷利史考特竟然可以在三十年前就拍出這樣的神作,不論是內容或技術,就算現在看來也是很難被超越的。

我想若是一個平凡一點的導演,一輩子能有這樣一部作品留世,可能就很滿意很知足了。而雷利史考特大導演卻在這部片之後,又拍了”末路狂花(Thelma&Louise)”(1991)、“神鬼戰士(Gladiator)”(2000)這兩部分別代表女性公路電影及古裝電影的經典,真的是不可思議啊!(而且他在1979年也就拍出了"異形(Alien)")。

大師們源源不絕的創作力,總會不斷為觀眾留下經典的,我相信年僅四十的阿斯哈法哈蒂導演,將來應該也會做到的。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