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在IMDb上的分數只有6.4分,但是我個人是覺得還蠻好看的。雖然劇情節奏與邏輯上是有一些缺點,不過劇中演員個個都是一時之選,加上影片也的確呈現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科幻議題(人腦雲端智慧可能面對的問題),所以還是值得觀賞的。

這部片不能算是一部場面動作浩大的爆米花娛樂影片,事實上,影片的劇情略帶黑暗與悲觀色彩(好像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監製的影片都會有這種特色吧),看完後心情是會有點難過的。如果是單純想看特效想看壯觀畫面的觀眾也許會失望,比較適合喜歡想想劇情含意的觀眾欣賞。

從預告中大家就已經知道,這部片的故事是敘述強尼戴普Jonny Depp飾演的人工智慧權威科學家威爾肉體面臨死亡,他在妻子艾芙琳與好友麥克斯的協助下,將自己的大腦與人工智慧電腦連結,甚至上傳至網路,成為無所不在的人腦雲端智慧。他也藉由這可以超越人腦極限的能力,成功建立了許多科技與醫療的奇蹟。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這樣強大的力量對人類是福是禍?他是人類的另一個上帝?還是該被消滅的非人類勢力?而他的妻子面對這樣無所不能但缺少形體的丈夫,要如何調適心態?主張反科技的恐怖組織,聲稱人工智慧進化將危害人類本質,但卻用取人性命的暴力手段來殘害科學家,是否合於正義?

這部電影對以上所有的問題都或多或少做了著墨,也許就是因為想談的議題太多太大,所以短短兩個小時不容易說清楚。劇情在人物刻劃深度、流暢度以及邏輯上的確有不少瑕疵。但是整體來說還是會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因為片中許多科技概念真的可以啟發觀眾的想像力。

這部片的科幻議題是很有趣的,人腦雲端智慧這個靈感,來自當代權威的未來學家雷庫茨魏爾(Ray Kurzweil,現任Google首席工程師、”Google Brain”研究計畫主持人)(PS.以上雷庫茨魏爾資料來自開眼這篇介紹,對於了解本片理論基礎頗有幫助,請參考: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ten0220976406)。

人類的未來如果真的如同片中所呈現那樣,奈米科技得到無遠弗屆的運用,人類幾乎就是永生了。而在這過程中將出現的宗教、倫理、人口、道德等等問題,就是這部片在科幻動作包裝下想講的東西。

除了科技之外,這部片有很大一部分也想談類似”雲端情人(Her)”以及”機器戰警( RoboCop 2014)”的主題,就是情人(或夫妻)間如果另一半只有思想存在相伴、沒有形體可觸摸相依,究竟可不可行?

******以下討論會牽涉到關鍵劇情,不喜歡被爆雷的觀眾請小心。******

影片中其實絕大部分是以女主角艾芙琳(科學家威爾的妻子,蕾貝卡霍爾Rebecca Hall飾)的觀點來敘事,片中想要呈現當她處在威爾是個科學權威時、成為人腦雲端智慧時、似乎是個極端父權的控制狂時、有可能成為毀滅人類的大魔頭時等四個時期中,她對丈夫的愛、崇拜、隱忍、與恐懼。

編劇的立意其實是很好的,原本也可以將這
部片呈現出比較特別的女性主義觀點。不過可能限於篇幅以及導演的經驗(這是諾蘭的攝影師華利費斯特Wally Pfister的第一次執導作品),影片呈現出的結果並不是很理想。女主角的觀點有時流於混亂且前後矛盾(例如她恐懼丈夫威爾的刺探心靈、卻又在政府軍第一次攻擊時維護他;她在大雨中離開他、卻又在被政府軍羈押時痛罵政府、但沒多久竟又要幫政府來毀滅他)。

其實不只女主角的部分矛盾混亂,科學家好友(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飾)、政府代表(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飾)、科學家導師(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飾)、恐怖份子代表(凱特瑪拉Kate Mara飾)等等角色的立場也都讓觀眾有點矛盾混亂的感覺。

加上劇本似乎很怕觀眾看不懂劇情,在一些場景轉換的小地方做了太多的解釋(如恐怖分子的行動過場),反而浪費了篇幅,讓影片真正重要的劇情轉折處必須草草帶過,對人物的刻劃也只能偏向表面(如上述艾芙琳對威爾的情感轉變)。這幾項缺點,大概是這部片子沒有獲得廣大好評的主要原因吧!

不過即使有諸多的缺點,這部片的最後結局卻算是拍得很成功很感人。威爾排除了沒有形體的問題,實際存在的形體讓艾芙琳確定了自己對威爾的感情,呈現了編導認為人類”形體”存在的重要性。而科學家威爾所作的一切,原來動力都是來自對妻子的愛、目的也只是為了完成妻子的理想。他自始至終都沒有違背自己和平謙卑的理念。

當最後鏡頭停留在當初他們兩人家中的花園小天地時,那兩張空蕩蕩椅子的畫面,令我不禁感傷地默默流下淚來。政府與世人在狹隘的觀念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讓這個故事留下了令人唏噓的遺憾。

影片的編導能不落俗套地這樣結束影片,表達了他們對科技發展對人類終將是善果的信心,也讓劇情不致流於善惡大對決後惡方被消滅地大快人心通俗版,是很值得觀眾給予肯定的。悲劇總是比較能打動人心,不過付出的代價是讓觀眾看完影片後,心情不會太好就是了。

簡單來說,這部影片各個分段都拍得不錯,也很有監製諾蘭相關影片中特有的古典灰暗基調魅力,許多場景的美術設計與畫面效果是很令人讚嘆的,配樂也相當動聽。但整體連結起來,在節奏張力及邏輯方面就有些讓人無法視而不見的缺點。

不過瑕不掩瑜,片中的許多科幻設計頗能引發觀眾對人類未來是否朝向”永生”正向邁進的想像。而上述的眾多硬裡子演員雖然受限於劇本,沒有非常突出的發揮(大概只有強尼戴普的表現是最傑出的),但仍是讓影片增色不少。

結局的不落俗套,更是彌補了劇中種種缺陷,會讓觀眾對這部片有種難以磨滅的印象。

這也是我覺得這部影片值得推薦的原因。

PS.也許大家像我一樣,對英文片名Transcendence會有點疑惑,中文片名雖然翻成全面進化,但Transcendence的原意是卓越或宗教上的超然存在,似乎更貼切於影片內容。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