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現在的流行語:如果這不是經典,甚麼才是經典?

老實說,這部片一上映,最近盛行的幾部科幻動作片就通通黯然失色了,包括了”哥吉拉”、”全面進化”、甚至是”蜘蛛人2”,完全無法與這部片的格局相提並論啊!如果您只有看一部電影的時間與預算,強烈建議您選擇這部”X戰警未來昔日”。

以往X戰警系列雖然成功,但總脫不了商業娛樂動作片的格局,但自從2011年馬修范恩執導的”X戰警第一戰”後,這個系列進入了另一個層次。這得感謝編劇珍古德曼(她也是這部未來昔日的編劇),她將故事拉回X教授與萬磁王年輕時的恩怨,也讓觀眾透過他們兩人對權力、人道思想迥然不同的看法,在觀影後增加了許多思考的空間。

而人類對變種人的恐懼、排斥、屠殺、或接納,更隱喻了現今社會上許多弱勢族群(如同志、身心障礙者、等等)的處境。這一集中,變種人遭到幾乎滅絕的慘狀、以及史崔克將他們視為可以增加各國人類團結的公敵,都不難讓人聯想到希特勒對付猶太人的相同情況。

而影片最後一段的無敵高潮戲中,導演將萬磁王對人類的以暴制暴、高談闊論,與未來變種人的被慘烈屠殺、悲壯犧牲作交叉剪接,這一段的精彩度前所未見,只能說劇力萬鈞,激發出觀眾無限的悲憫與反省(我個人甚至淚流滿面)。很多時候,我們現在以為自己贏了、卻不知道這個短暫”贏”的行為,在未來會造成多大的”輸”。

而X教授對魔形女的苦口婆心,更是讓人感動到掉眼淚,人絕不會因為犯一次錯就不能改變了(題外話,雖然看完電影當天晚上就看到北捷瘋狂殺人案,是很難讓人相信這樣的錯是否還可以被原諒與彌補)。

這一集中的X教授以身作則放棄藥品(毒品的隱喻,可以讓你忘記痛苦、但卻讓你失去能力),又對誤入歧途心生惡念的魔形女諄諄教誨(編劇甚至讓他了解他慣常用語上的強迫命令口氣是不對的),編劇顯然有將當塑造成當今青少年精神導師的企圖。

另外最後一段中金鋼狼的極致痛苦更是讓觀眾敬佩同情到幾乎無法承受,我當時還冒出一個念頭:”我們從來不曾想過,現在我們每天可以安居樂業地過日子,是包含了多少前人的犧牲才換來的呢。金鋼狼的犧牲可不可以換來變種人光明的未來呢?”

這部片除了超越一般娛樂動作片的水準、可以提供觀眾思考深度之外,在影像技術、剪接張力、配樂運用、場面氣勢等等方面都是令人大呼過癮。

除了上述最後一段的萬磁王大反攻之外,相信觀眾絕不會忘記”快銀”劫獄中那一段神奇的時光靜止。其實類似的高速攝影影像技術目前很多電影中都做得到,重點是導演選用的配樂歌曲(Jim Croce的”Time in a bottle”,1973年的經典老歌,切合片中的巴黎和平協議簽署年分,歌詞又是講希望時間能無限延長,請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O1rMeYnOmM),曲調歌詞與畫面搭配呈現出的超級幽默感及美感,真是史上無人能及,絕對可列為影史經典段落。這一段整個影廳內的觀眾都快笑翻了。

很多觀眾可能會擔心如果對X戰警前幾集不熟的話,是否可以進場看這部影片?絕對可以的,光是看上述的”快銀”與最後一段萬磁王大反攻,其實就值回票價了。當然,如果能熟悉故事、對這些有代表性的變種人(金鋼狼、魔形女、野獸、、)有感情的話,一定是更可以體會這一集那種幽默與絕望並存的魅力。

建議您不妨先找”X戰警第一戰”來看,我個人覺得這是所有”X戰警”系列中最好看、對人物背景描寫也最精華的一部。沒時間看其他幾集就比較沒有關係,只要知道金鋼狼有著悲慘的被實驗經驗、他深愛也有如X教授般超能力的”琴”,但最後不得不在”琴”變得無限邪惡時親手殺了她(這是這一集劇情中X教授探索金鋼狼記憶中的重點項目)。

這一集導演換回成布萊恩辛格,同樣能有如”X戰警第一戰”馬修范恩執導般的佳績,這兩集的編劇珍古德曼以後應該是高品質電影的保證了。這一集她運用”時光旅行”的概念,不僅再次說了一個好故事,也將”X戰警”未來續集的延伸,打下了無限可能的基礎。

強力推薦,不看可惜啊!

PS.這篇影評寫得很精彩,作者應該是個X戰警迷,請參考: http://i-pk.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111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