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這篇文章同時討論"雲圖"小說及電影的心得,所以字數較多,還請您多包涵、慢慢看。^_^

這部我想可以堪稱史無前例最複雜劇情的電影,是根據英國作家大衛米契爾的同名小說所改編,在台灣並沒有作院線上映,片商直接發行DVD。對票房來說,這可能是個聰明的決定^_^。

有興趣的觀眾不妨租DVD來觀賞,挑戰自己的觀影能耐,看看自己是否能在一部長達160分鐘、涵蓋六段時空背景、主要演員多達十餘人、類型無敵複雜多樣的影片中,接收到原作者與編導想傳達的人類崇高使命感,並且得到觀影樂趣。

我是在2012年初時看完這本小說中譯本的,當時驚為天人。這部小說的題材、格局、寫作手法都是前所未見,絕對適合喜愛文學、有心投入文學創作的朋友觀摩欣賞。我個人是覺得小說比電影精彩,所以就先來談談小說吧!

這本小說全書分為六個時空,六段故事,第一段以”亞當尤恩的太平洋日記”揭開序幕。這是1850年左右一位美國公證律師的航海日誌,文體是自述法,敘述亞當尤恩在從雪梨返回舊金山途中的經歷。作者大衛米契爾在其中放入了一個蠻重要的主題,就是他對澳洲原住民毛利人的歷史定位以及殖民者的看法。

原本讀者也許會以為這是個用詞優美帶有古風的探險類型小說,不料第一段故事在主角生死未卜時突然嘎然而止,像是一本書突然被撕去了後半本,在一個句子尚未完成的突兀中,讀者發覺作者大衛米契爾已經開始講第二段故事”寄自日德堅莊園的信”了。

第二段是以書信體自述的方式,講述一個1930年代英國潦倒同志音樂家羅伯特為人作嫁的故事。書寫方式一樣用詞優美帶有古風,內容則帶到了歐洲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的氣氛。

這一段故事與前一段間唯一的關聯,就是故事中書信的作者在信中向戀人摯友希克斯密(也就是收信者)提及他讀到這本” 亞當尤恩的太平洋日記”(第一段故事)。

同樣地,當劇情尚未全然結束時,大衛米契爾又帶領讀者進入了第三段故事”半衰期-露易莎瑞依密案首部曲”。

這回第三段的故事時空背景來到美國的1970年代,主人翁是一位女記者露易莎,她在陰錯陽差下受年老的希克斯密(記得嗎?此人是第二段的收信者))所託,著手調查美國核電廠弊案,卻讓自己陷入了危機。當然內容就會帶入作者關於核能對生態與原住民影響的看法。這一段的文體變成第三人稱敘述法,類型也轉成類似偵探小說。

第三段與第二段故事的連接點就是希克斯密這個人物,以及他所擁有的書信(第二段故事)。

再一次,第三段露易莎的故事正進行到緊張關鍵時,作者又突然開始了第四段故事”提摩西卡文迪西的恐怖考驗”。 這次故事的時空來到現代的英國,文體以第一人稱的誇張自述法,來講一個英國出版商人被騙到恐怖安養院的故事。顯然作者想談談他對現今人們將長輩們丟到安養院中免除照護責任的看法。

這次第四段故事與第三段故事的關聯,在於主人翁(出版商提摩西卡文迪西)在劇情中審閱來投稿出版的作品 ”半衰期-露易莎瑞依密案首部曲”(第三段故事)。

當然,當第四段故事進行到一半,讀者還不知道可憐的卡文迪西是否能逃出如地獄般的養老院時,作者又開始了第五段故事”宋咪~451的祈錄”,這次的時空背景來到未來的韓國首爾。文體以問答的方式、科幻題材類型,講述一個複製人宋咪成為反抗軍爭取人權精神象徵的故事。這一段對未來的世界充滿殘酷的想像,也以複製人被人類欺騙利用的劇情象徵作者對奴隸制度的看法。

這一段與第四段的關聯,在於宋咪秘密觀賞了一個舊時代留下來影片光碟 ”提摩西卡文迪西的恐怖考驗”(第四段故事)。

接著故事進入第六段”史魯沙渡口及之後的一切”,時空背景設定在未來的未來,人類文明已經因戰爭幾乎毀滅,世界回歸到近乎原始部落的生存形態。故事主人翁就是一個原始部落的男子沙奇,他以樸拙自述的方式,講述一個充滿原始殺戮結合先見(未來僅存高等文明人)尋找人類希望的故事。這一段與第五段的連結,在於原始部落供奉的神明是”宋咪”,”宋咪的祈錄”在故事中出現。

看到這裡,讀者應該已經快要迷失在作者的文字迷宮之中了。所幸第六段故事在整本小說中像是一面鏡子,以將近兩倍的篇幅將沙奇的故事完整結束,之後作者開始依序回到前五個故事,小說的架構以1-2-3-4-5-6-5-4-3-2-1排列,先從”宋咪~451的祈錄”開始,一段一段將之前未完成的故事說完,最後回到”亞當尤恩的太平洋日記”結尾。

也許您已經發現了,這本小說每一段故事,到了下一段故事裡就成了一項文字或影像的作品。連結整本小說的,就是人類的”作品”。這種設計顯現了作者身為文字工作者,一個胸懷相當宏大的傳承意味。作者也藉由亞當尤恩回到舊金山後積極參與廢奴運動,將全書做了一個宏觀視野、讓讀者充滿希望、胸懷人類使命感的光明結束。

跟小說內容相比,我的介紹實在拙劣,只希望能讓您大約了解一下這本書卓越奇特的寫作方式對一個讀者來說是多麼大的驚喜。

接著就要進入電影的部分了,這本書如此複雜的劇情與架構,可想而知要改編成電影是多麼的困難(事實上,竟然有片商願意投資拍攝,還真的是很令人意外)。所以,即使是作者大衛米契爾本身擔任編劇之一,這部影片還是可能會讓觀眾直呼”看不懂”。

影片與小說最大的不同,是將小說中依序出現、再依序結束的六段故事,打散成為平行剪接,讓六個故事同時進行。我個人感覺這樣的方式比較容易讓觀眾產生混亂感,尤其是影片最初的三十分鐘,連看過書的我都因為一下子出現太多人物情節而看得有點吃力、不知所云。可以想見沒看過書的觀眾應該更難進入狀況。

不過隨著慢慢劇情進展,觀眾應該可以逐漸進入故事的脈絡之中,這種混亂感也逐漸被適應了。而且憑良心說,影片實在沒辦法先演出完整的一段故事再突然切入另一個故事吧!畢竟觀眾被動接收影像、與讀者主動思考文字,之間還是有消化能力上的差別。

另外影片並且藉由主要演員一人分飾六角,來凸顯輪迴的概念,原本小說中輪迴的色彩並沒有如此強烈。這一點很難評斷其優缺點,我想能讓演員過足戲癮、加強各段故事間的連結、簡化人物印象,應該是這樣安排極大的好處。只是會比較限制住觀眾的聯想力,作過多輪迴的牽強附會。這似乎也是這部片最被詬病的地方。

另外就是受限於片長以及影像呈現複雜度,電影將小說中各段故事想探討的宏大議題給省略簡化了,例如文章前面提到的小說第一段故事中作者對毛利人的看法,以及第二段故事中對歐洲在兩次大戰間的氛圍描述,還有第三段故事中美國核電廠開發對原住民的影響等等,在電影中都沒有呈現出來,頗為可惜。

不過電影也有視覺上的優勢,例如片中對未來首爾的想像,還有複製人血腥屠宰場的寫實描繪,都比原本小說中的文字強度更強。

不管表現手法如何,這部影片在接近尾聲時,的確掌握住原著的精神,給了觀眾一種宏觀的思維及感動。當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飾演的亞當尤恩在岳父的嘲諷中,強調每個人微薄的廢奴努力終將會成洪流之際,身為觀眾的我真有一股熱血澎拜的感覺,似乎感受到人類光明正向力量的傳承。

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影片,從DVD的幕後花絮中我們可以看到,製作單位是經過如何精密的前置作業、分組拍攝、複雜剪接,才能將這部同時講六個故事的奇片完整呈現在觀眾面前。實在是一個浩大的工程啊!我想當最後剪接終於完成時,導演一定鬆了一大口氣吧!^_^(上一篇關於”明日邊界”的心得中我提到這部”雲圖”,這兩部片的剪接複雜度我猜是不相上下的。)

最後,看完這部片後我對於自己之前在”寂寞拍賣師”心得中,對男演員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的惡評感到有點抱歉。他在這部”雲圖”中演技相當出色,不論是飾演第一段故事中的主角亞當尤恩、還是飾演第五段故事中的大配角韓國人尹海株、甚至是飾演第四段故事中只有幾個鏡頭在蘇格蘭酒吧中打架的小配角,都相當讓觀眾信服,他的演出完全令人刮目相看,在劇中的風采算是可以與湯姆漢克斯相提並論了。

總之,“雲圖”是一部類型涵蓋復古、文藝、偵探、科幻、動作於一身、劇情複雜度前所未見的奇片。雖然電影採用水平同步敘述六個故事的方式,沒有辦法呈現出原著中令人驚奇的垂直分段巧妙銜接的敘事技巧,但仍值得您細細品味欣賞。當然,有時間的話,不妨找原著來讀,相信對您心靈上的衝擊是會更大的。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