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介紹心得前,首先又要跟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們說聲抱歉,這個園地竟然已經兩個星期沒有更新了。^_^最近忙著規畫暑期旅遊,加上陪著大女兒歷經會考的”5A++作文五級分”驚魂記,真可謂”身心俱疲”啊! 對電影方面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在這裡忍不住想要呼籲政府立法,以後應該規定家中沒有應屆考生的官員不准制定聯考政策及條款,真的是一群事不關己的人才能想出這一堆蠢得要命的比序方法,”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真乃此次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的最佳寫照。

好了,抱怨完畢,言歸正傳^_^。

這兩週我只看了”心靈勇者”以及”變形金剛4”,前者需要靜下心來好好討論,後者則是充滿了幽默笑點、出乎意料之外地精彩(以娛樂片的標準)。這裡就先來談談”變形金剛4”吧!

變形金剛”系列我只真正看過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都只是在電影台播放時有一搭沒一搭地隨便看看(老實說我對麥可貝的作品沒有很大的熱忱)。今天會去看第四集完全是陰錯陽差,原本是想去看韓國片”恐怖攻擊現場直播”的,到了威秀才發現它已經被這部超級娛樂大片”變形金剛4”給擠下檔了。人都已經在戲院,就乾脆用手機App購票,避開人山人海要看”變形金剛4”的買票排隊長龍,滿足一下想看電影的慾望吧!

雖說大家都知道看”變形金剛”的目的就是要看特效,人類角色不是重點,真正的主角是機器人,真正的賣點當然也是機器人變身大戰。不過我個人覺得這部”變形金剛4”中人類的分量倒是頗吃重的,而且讓影片除了熱熱鬧鬧的變形打鬥特效外、更有生命力、更幽默、更有意思的部分,也都是由人類角色所貢獻的。

這部片雖然劇情只是簡單老梗的古板老爸守護妙齡女兒、加上發明家異想天開與良心發現,搭配上博派、狂派、人類、造物者特使等等各路人馬之間的恩恩怨怨與激烈動作戲。但是觀眾可以發現,這次”變形金剛”中的人類角色、人類親情,已經成為貫穿全劇、可以與重要機器人柯博文分庭抗禮的主軸了。

姑且不論劇情邏輯上是否有些許漏洞(例如在屋頂上搶救”種子”那場戲,幾個變形金剛擠在太空船觀望、要史丹利圖奇自己跳上來,實在不合情理),或是片中免不了出現導演一貫的物化女性觀點(女性主義者只好睜隻眼閉隻眼忍耐一下了),麥可貝的確將故事說得相當緊湊精彩,全長達160分鐘的影片沒有任何一段令人覺得冗長不耐。就算不是麥可貝粉絲的我,也不禁要對他的場面調度、剪接張力、鏡頭配置、配樂運用等等的功力感到佩服。

片中許多對白的設計也充滿了幽默(例如講話文謅謅甚至吟詩作對的日本武士金剛、自嘲續集電影是垃圾的舊戲院段落、馬克華柏格與女兒男友間的鬥嘴、幾位華人演員在香港場景的演出、還有”中國全力支持香港”的政治性台詞、、等等),都讓我在觀影時忍不住嘴角上揚。

馬克華柏格以及史丹利圖奇這兩位資深演員以及大陸演員李冰冰的演出,更是讓這部片增色不少。當然這部片令人目不暇給的大場面動作特效等等超級娛樂效果等等就更不用說了。

另外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特點,就是片中的置入行銷實在很能逗人開懷大笑。尤其是史丹利圖奇在香港場景的屋頂上等待救援時,還能從冰箱中拿出”伊利舒化奶”來喝,而且這個”舒化奶”的牛奶盒鏡頭明顯無比又出現不只一次,搭配上史丹利圖奇的表情,真的很令人噴飯。

看到導演這麼幽默地呈現無可奈何的置入行銷,我除了笑出聲來外,不禁聯想到香港導演彭浩翔的作品”低俗喜劇”,相信看過那部片的觀眾一定也能對目前影片創作者的尷尬處境感同身受的。麥可貝在這一點上的處理很令人讚嘆,反正出錢的老闆只要看到商品在影片中正向地出現就好,導演偷偷地加入一點反諷,不僅自娛娛人、還可表達心聲,真的既高明又有趣啊!

由這個”舒化奶”的明顯笑點,觀眾們不妨再一一回想片中到底出現了多少置入行銷商品,應該可以得到不少趣味。片中無所不在的汽車摩托車廠牌等等就不說了,我個人目前想到最好玩的,是馬克華柏格丟在地上的漱口水和莫名其妙地在片中泡來喝的蛋白質補給品,就像”伊利舒化奶”可以對大陸觀眾(以及懂中文到過內蒙古伊利公司總部旅遊的觀眾,例如:我)帶來歡樂,我猜想這些商品應該也可以為美國觀眾帶來樂趣吧!^_^

啊!跳Tone講了這麼多置入行銷的笑點,還是回歸到影片本身做結束吧!^_^

變形金剛”系列除了變身機器人的創意外,第一集中還有個中心主題,就是博派狂派看待弱者人道思維的不同,讓那部片成為影迷心中不變的經典。第二及第三集中似乎就缺少了一點中心主題,所以口碑不如第一集。

而這部第四集中人類角色的重要性增加,對親情部分以及發明家醉心研究的狂熱描繪得算是頗為成功。影片背景選用德州的地廣人稀蒼涼景致,也正好能與在視覺上極為壓迫複雜的機器人變身激戰畫面形成對比互補、紓解劇情過度打鬥特效可能對觀眾造成的疲乏感(如”超人-鋼鐵英雄”)。

這些精心的設計加上幽默的對白、傑出的演員表現、以及幽贊助者一默的置入行銷表現方式,都讓這部電影成為一部傑作。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絕對值回票價的電影。雖然不會像”X戰警未來昔日”那樣令人看完回味無窮深受感動,但已經是一部讓觀眾相當過癮、在劇終時會想幫它鼓掌的好電影了。

至於需不需要看過前幾集才能欣賞第四集,我個人是覺得不太需要,只要知道變形金剛分成以柯博文為首的博派(扶助人類)和以密卡登為首的狂派(認為弱小的人類本來就該被淘汰滅絕),應該也就可以啦!

暑假即將到來,提醒您觀影前記得先網路購票,我在上映第一天看的中午場就已經幾乎滿座了,這部片的賣座盛況是可以預期的。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大陸的市場未來恐怕是片商的兵家必爭之地了,這次的"變形金剛4"出現這麼大量的中國與香港場景,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加上"X戰警未來昔日"中也有不少中國場景,華人演員也漸漸在這類西方商業大片中露臉。黃種人及唐人街在西方影片中的刻板負面形象,未來也許終將不存在了。這對我們台灣觀眾來說,也應該是件好事吧!

PS.我去年暑假時正好到內蒙古旅遊還參觀了伊利公司(大陸第二大的乳業集團)的總部,附上兩張照片與大家分享。照片中的自動化機器人和大陸員工的打油詩,讓我現在一想起片中的”舒化奶”和史丹利圖奇的表情,還是會忍不住想笑。^_^ 

 伊利IMAG2083伊利IMAG2089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