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久沒有寫觀影心得了,沒辦法,小孩放暑假就是我的坐監期。很謝謝還是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們的支持。


從奧地利回來後,只勉強擠出時間進戲院看了"猩球崛起II"(好看)、"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還不錯,片長若能與片名長度成反比的話會更好看)、以及這部"露西"。想想再不動筆記錄一下心得,恐怕這個園地可真要荒廢了。前兩部我想放在下一篇討論,這裡就先簡單談談本週這部讓觀眾將影廳擠得水泄不通的"露西(Lucy)"吧!(久未動筆,文筆生疏,還請各位見諒^_^)


這部"露西"的主題大概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一個是導演詮釋人類生命本質及含義的哲學觀點,另一個就是導演對人腦使用開發率擴張之後的想像。

由於導演正是拍出過"碧海藍天(The Big Blue)"、"霹靂煞(Nikita)"、"終極追殺令(Leon)"、"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等經典好片的大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所以我們不難預期影片將會以充滿盧貝松個人風格的角色設計(如女主角為全片核心)與暴力美學(如令人血脈噴張的慢動作)來呈現。


討論這部電影的人腦開發內容、在臺北拍攝的話題、與影片哲學含義的影評等等已經蠻多的了,我也就不再做太多贅述。

 

---------------------以下內容會稍微牽涉到劇情-----------------------


其實這部片的劇情很直接也很單純,前半段露西因毒品意外"變身"前就是一個黑社會販毒寫實片,拍得十分緊湊、張力十足。後半段露西"變身"後就是一個以盧貝松招牌動作戲來包裝對人類知識與文明傳承頌讚(或質疑)的奇想片,構想新穎、頗具趣味。


不過,坦白說,這部片有幾個不容忽視的瑕疵。


第一是劇情有些部分無法自圓其說。例如露西殺人無數,何必獨獨放過韓國黑幫老大?造成後來許多不必要的危機?還有明明露西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擺平那些直闖大學實驗室的韓國黑道,為何還讓法國警方做人肉盾牌死傷無數?


再來,就是影片在哲學部分的論述終究是沒辦法很完善,只能就"時間"這個觀念做一些視覺及概念上的"show"。片尾的隨身碟科幻段落又太過"物質具體化",也讓人對導演想探討人類生命哲學這種大命題有雷聲大雨點小之感。


還有,對人腦使用率達到100%的這個全片大賣點來說,影片中也只能讓露西像是X戰警中的X教授加魔形女加萬磁王綜合體,沒有太多令人由衷讚嘆驚豔的想像力。


但是,即使有這些瑕疵,這部片還是一部蠻值得欣賞的影片。


因為,整體來說,盧貝松導演這次的新作以擅長的動作片類型來講述自己對人生哲學的省思,算是他多年來作品中的一大突破。他也把握住作品中一貫的女主角設計亮點,幾個橋段(如面對黑幫的恐懼、與母親通話的溫情、在飛機上生死存亡的驚恐等等),不但讓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創下演技高峰,也讓Lucy與"霹靂煞"中的Nikita、"終極追殺令"中的Mathilda、"第五元素"中的Leeloo一樣,成為他作品中令人難以忘懷的經典代表人物。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露西"的概念有點像是通俗版的"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永生樹"是大導演泰倫馬力克(Terrence Malick)於2011年完成的作品,主題探討宗教真諦與宇宙浩瀚,片中穿插大量類似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知識影片的畫面,當初上映時評價兩極,其中"令人看不懂"為其普遍迴響。

相較之下,"露西"比"永生樹"好懂多了,就算觀眾(例如我)不一定很明白導演的哲學想要傳達的終極訊息,但至少是一個有趣又簡潔的好聽故事。

最近以商業電影來闡述人類存在本質等等哲學道理的作品越來越多了,本片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以聲音主演的"雲端情人(Her)"也是其中之一,究竟商業電影這種基本上是娛樂導向的媒介,是否能夠成功傳達這類嚴肅或玄妙的題材,倒是蠻值得我們持續關注的。

下一篇就來談香港導演陳果的新作、片名奇長無比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